首页 >市县政协 >工作交流

宜昌市政协创新政协工作机制  发挥委员主体作用

2014-09-15 23:55:43  
字体大小:【

 

    一、认真总结,推广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的新经验
    在履职上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县市区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扣发展第一要务,把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转化成了促进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中共枝江市委等地党委加强对政协的领导,全力支持政协围绕中心履行职能;宜都市围绕“为加快实现两个‘率先’”、长阳县围绕推进“双百工程”;兴山县围绕“五大特色产业,推进现代农业建设”;伍家岗区围绕“打造先进制造业和东站经济圈”;远安县围绕“磷化工产业发展”;西陵区围绕“建设首善之区”;猇亭区围绕开发区征地拆迁等开展调研、视察和协商活动,为当地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依据。
    在组织上坚持加强委员联系,增强整体凝聚力。各地采用多种方式,加强与委员的联系,调动积极性,增强凝聚力。当阳市“三访”(主席走访委员、城乡委员互访、专家能人专访);宜都市为每位委员完成“五个一”(建1份工作档案、编1份联系手册、办1份委员证件、送1份全会合影、赠1份生日祝福);枝江市委员联系“四个制度”(政协机关联系走访制度、专委会联系届别活动小组制度、委员约谈制度、界别活动小组制度);长阳县建立“走访委员登记表”等等。

    在方式上坚持实践活动,不断丰富履职载体。各地不断丰富委员履职载体,开展多种形式的实践活动,在委员活动经常化上下功夫。宜都市、枝江市、长阳县、夷陵区、西陵区开展了“四个一”活动;远安县、秭归县、五峰县、猇亭区开展了“五个一”活动;点军区开展了“六个一”活动;伍家岗区开展了“八个一”活动等。
    在管理上坚持建立健全制度,促进履职的规范化。多数地方建立健全了管理制度,从承诺、考评、奖惩等多方面加强和改善对委员的管理。宜都市建立了委员履行职责情况考评制度和委员履职承诺制度;枝江市、五峰县、西陵区制定了委员管理办法;当阳市、远安县、秭归县、长阳县制定了委员激励政策。

    二、提高认识,增强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的责任感
    充分认识发挥政协委员主体作用,是政协自身建设“五位一体”的基本任务。胡锦涛同志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大会上指出,以促进党派合作、突出界别特色、发挥委员主体作用、专委会基础性作用以及加强机关建设为重点,全面推进人民政协的自身建设。贾庆林主席说,形成“五位一体”的格局,是近年来人民政协加强自身建设的宝贵经验。强调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是对人民政协理论与实践的重要发展,也是提高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的重要任务。在“五位一体”任务中,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是关键,如果没有委员的主体作用,政协组织的各项工作就难以开展,就不会富有生机与活力。

    充分认识发挥政协委员主体作用,是当前政协工作面临的首要问题。贾庆林主席在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常委会工作报告中指出,我们的工作中存在的第一个不足,是委员主体作用有待进一步发挥。贾主席指出的这个问题对我们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从这次调查的情况看,存在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还做得不够,联系群众工作还做得不够,履职活动形式还比较单一,个别委员履职主动性还不够等问题。贾庆林主席把进一步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放在“不足”的第一位,提出了改进工作的明确要求,我们一定要引起高度重视,采取措施,加以解决。
    充分认识发挥政协委员主体作用,面临着难得的机遇。今年6月,省政协将在我市召开全省各市州政协主席座谈会,会议主题就是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推动政协事业发展。省政协召开的会议是我们推动这项工作的一次难得机遇。各级要认真总结工作,主动汇报,依靠领导,取得重视,解决问题。从市政协来讲,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是一项牵动全局的工作,是今年政协自身建设的着力点,要把它放在更加突出位置来抓。希望各县市区也引起高度重视,力求新突破。

    三、不断创新,建立健全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的工作机制
    打造“三大平台”,建立健全工作知情机制。打造学习培训平台。通过专题培训、学习辅导、专家论坛、形势报告等多种形式,让委员吃透上级精神,掌握和熟悉工作岗位以外的知识。打造网络信息平台。创建委员QQ工作群、在政协网站开设委员工作板块、利用群发短信,为委员搭建快速高效知情平台。打造沟通交流平台。完善党政部门与政协的信息交流渠道,建立工作情况定期通报和重大事项的及时沟通机制。着力提升沟通交流实效,降低沟通交流成本。完善委员持证视察制度。
    开展“两走”活动,建立健全联系群众机制。开展委员走访活动。政协领导要走访委员。各级政协主席会成员和专委会主任,要力争届内对每一位委员至少走访、座谈一次,主动听取委员的意见、要求,帮助协调解决有关履职、工作和生活中的问题。开展委员走基层活动。委员不仅要倾听反映界别群众意见,还要经常深入到社区、到乡村,与更多的基层群众交流、商量,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今年,市政协在城区政协委员中开展了“走网格,访民情,表民意”活动,下一步要在县市的市政协委员中开展进乡村活动。各县市政协也要根据实际情况,作出安排,开展多种形式的走基层活动。

    完善“两规范”,建立健全民主监督机制。民主监督规范融入。要把政协的民主监督与党内监督、行政监督、法律监督、新闻舆论监督融合起来,主动选派政协委员融入民主评议、党风廉政建设、社会管理综合治理、目标考核、专项监督检查等活动,把委员的个人监督行为上升为政协组织监督行为,把分散的监督活动上升为集中的监督活动,把零星的批评意见上升为集体的监督建议。提案办理规范有效。要认真落实中央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意见》,以增强办理实效为目标,以规范办理程序、完善办理机制为保障,全面提升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科学化水平。建立完善提案交办、内部运行、协商、答复、督查等7项制度,逐步构建职责分明、重点突出、督办有力、落实到位的提案办理工作格局。
    实施“两聚焦”,建立健全协商议政机制。要聚焦选题,培育品牌。各县市区政协、政协所有参加单位、政协委员都要突出界别特色,发挥委员活动小组优势,聚焦党委政府关注、人民群众关心的一至二个问题,长期跟踪,密切关注,深度研究,推动问题解决,形成工作品牌。要聚焦利用,转化成果。一方面要建立具体问题的转化利用跟踪机制,政协组织要主动与决策部门和执行部门沟通,做好跟踪督办工作。另一方面,要针对政协提出的一些重大建议,根据所要解决问题的性质和复杂程度,建立综合性的转化机制。
    落实“三项要求”,建立健全委员管理机制。要结合各地实际,积极建立健全委员管理新机制,规范委员履职活动。设立委员专门工作机构。要落实省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人民政协工作的决定》的要求,力争设立委员管理委员会,加强委员服务和管理。明确委员工作具体要求。出台委员管理的规范性文件,明确政协委员履职的基本要求。政协委员不仅是一个政治荣誉,更是一份责任和义务。政协委员履职应该充分尊重委员的意愿,也应该有组织的要求。建立委员履职考评制度。按照操作性强、方法简单、委员认可的原则,制定出台委员履职考评办法,合理设置考评内容和指标,实行差异化考评,增强考评办法的科学性、针对性、区别性和导向性,以科学的考评体系引导和促进政协事业发展。

(宜昌市政协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