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市县政协 >工作交流

鄂州市政协:关于提高委员  参政议政质量的几点思考

2014-09-15 23:55:42  
字体大小:【

 

    (一)把好政协委员的入口关。应当把参政议政能力的考察,作为选举委员的一个准入门槛,这是保证和提高政协委员素质的关键环节。地方各级政协委员应当具备这样几个基本素质:一是要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能够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和较强的社会责任感。二是敢于坚持原则,能联系群众,反映人民的呼声,为群众办实事。三是有较强的履职能力,不仅要有微观的议事能力,而且还有宏观的思考和筹划能力。四是要有一定的科学文化知识和法律知识。因此,有关部门应当更关注那些关心时局,思想开放,及时发现问题,深入思考问题,大胆提出问题,善于解决问题的好管“闲事”之人。

    (二)增强委员的责任感,提高委员政治参与意识和能力。一是增强主体意识。政协委员应以主人翁的态度自主地参与政治生活。绝大部分委员积极参政议政,正是自主意识的生动体现,但也有一些人注重个人的实际利益,对政治缺乏热情,在政治参与中往往表现为冷漠和疏离。有些人由于受“官本位”意识的影响,不能正确处理权利主体与权力执行主体之间的关系,政治参与缺乏主动性。因此,克服政治冷淡主义、官本位意识,增强主体意识、平等意识,是积极参政议政的思想基础。二是增强社会责任感。权利与责任是不可分的。政治参与既是政协委员的权利,更是政协委员肩负的社会责任。只有对党的事业和人民利益高度负责,才能表现出政治参与的巨大积极性与严肃的原则性。相当多的委员就国家和地方的重大事务和重大决策建言献策,表现出“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忧患意识和社会责任感。与此相反,也有一些人把政协委员只当做一种荣誉,而忽视了个人所担负的社会责任。这种思想障碍必须坚决清除。

    (三)加强委员学习。加强学习是做好政协工作的前提和基础,是当好政协委员的基本功。政协委员履行职能,主要是反映情况,书写提案,提出建议。如果放松学习,对党的基本理论和方针政策吃不透,对所涉及到的专业知识缺乏了解,就会出现在政协会议上,要么当“哑巴委员”、“举手委员”,要么所提交的提案,不能为群众代言、为政协建言的现象。学历有终点,学习无止境。特别是在当今新知识、新事物不断涌现的新形势下,要做到观念不老、思想不僵、能力不减,就必须把学习作为生存和发展的第一需要,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作为提高自身素质、增长才干的重要途径,切实抓紧抓好。要把理论学习、政治学习放在首位,并根据参政议政内容广泛的实际需要,加强对现代经济、科技、法律、历史等各项专业知识的学习,不断充实自己。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把学习同自己的本职工作结合起来,同履行政协职能结合起来,做到在实践中学习、在工作中运用、在运用中提高,不断提高参政议政的质量。

                                                (鄂州市政协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