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市县政协 >工作交流

咸宁市政协:着力提高参政议政质量  有效助推经济社会发展

2014-09-15 23:55:41  
字体大小:【

 

    (一)保持工作热情、岗位激情和履职真情,是提高参政议政质量的基础条件
    换届伊始,咸宁市政协就旗帜鲜明地提出了“同心同德谋发展,同心同向促和谐”的工作思路和指导思想,坚决摒弃“人到政协休,官至政协止”的消极情绪,充分认识到政协工作,不是从一线到二线,而是转到新的战场;履行人民政协参政议政职能,政治上要求更高,工作上领域更宽广、方法更多样。为了更快更好地开展好本届政协的参政议政,做到既有量的密度,更有质的高度,从年初开始就进行了大量的调查,不间断地召开党组会议、主席会议、秘书长会议进行研究,确定了2012年的全年工作思路、工作内容和具体安排。同时,将党组工作要点与常委会工作要点有机结合起来,并在3月初经市委批转实施。在要点中,明确提出在本届市政协持续进行“中国香城”建设协商建言,同时围绕幕阜山区扶贫开发、促进“咸(宁)岳(阳)九(江)小三角”交流合作、优化中小企业法制环境、加快职教新城建设等问题参政议政、建言献策,使政协工作在换届之年能真正参政参到关键处、议政议到点子上。

    (二)围绕党委中心、政府重点和群众关注,是提高参政议政质量的必要前提
    ——围绕党委工作中心,找准着力点。针对全市工作大局,先后采取召集各界座谈、组织专班调研、联合课题攻关、内外结合考察、集中社会力量等方式方法,全力参政议政,形成了《关于对<加快建设鄂南经济强市实施意见>的意见建议》、《关于扩大节会效应、建设国际温泉旅游城市的调研报告》、《关于编制我市“十二五”规划的意见建议》等多项参政议政成果。这些参政议政成果都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评价和采纳落实。

    ——根据政府工作重点,选好切入点。是迄今为止咸宁最大的重点项目,也是市政府工作的重点所在。围绕加快咸宁核电项目建设、全民创业、扩大就业、促进增收等政府工作重要,市政协组织专项参政议政活动。这些活动,得到了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采纳落实,如关于全民创业建议案提出后,市政府旋即作出《关于大力推进创业和促进就业的实施意见》。
    ——关注人民群众愿景,抓住关键点。几年来,市政协先后组织开展了对全市安全生产、法律援助、老年服务设施建设、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女职工劳动保护、民族政策贯彻落实等事关民生的重要工作的调研视察活动,综合运用提案、社情民意信息、调研视察报告等形式参政议政,成效显著,有关建议正在得到落实。

    (三)主动谋事、积极干事和努力成事,是提高参政议政质量的根本途径
    ——在谋事上动脑筋,选好参政议政的“题”。一是要答好党委、政府交给的“题”,二是要种好自家“责任田”,按照规定动作高质量、自选动作高水准选好参政议政的“题”。在谋事选题上,一方面集中调动委员和机关两支力量的智慧,加强选题指导,如印发《选题参考提纲》、《议政发言征集提纲》、《提案征集内容》等;另一方面,结合年初制定工作要点,通过座谈会等形式,广泛征求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各族各界人士意见,经过自上而下、自下而上的反复协商,最后选定参政议政的内容和项目。
    ——在干事上做文章,张大参政议政的“目”。只有形成有效的机制,才能在参政议政的过程中有条不紊乱、干事不落空。在这方面,已经基本形成了学习培训机制、奖励约束机制、管理服务机制和宣传表彰机制,修订了全会、常委会、两级党组工作规则和《提案工作条例》、《专门委员会通则》,制定出台了《委员履职服务与管理暂行规定》、《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办法》,拟订了文史工作、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和网站稿酬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

    ——在成事上下功夫,举好参政议政的“纲”。一是把常委会作为成事的主要平台,积极改进和创新常委会会议形式和方法。每次常委会会议,都对协商事项进行专题研究和讨论,作到“五个精心”,即精心选择协商议题,精心组织调查研究,精心安排会议内容,精心整理协商材料,精心搜集反馈情况,真正使常委会会议能够开一会则献一策、献一策则成一事。二是改进专题调研方式,通过“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的方法保证成事。邀请大专院校、园林、城建、林业、科技等各方面的专家、学者和干部一同参与,充分发挥他们的才智,借脑协商,共同成事。三是统筹运用好市、县两级政协参政议政资源,联合协作集中成事。以专委会为依托密切联系,以委员为主体整合资源,以课题为纽带搭建平台,以履职为节点共同参与,资源共用,优势互补,成果共享,成事共荣。

                                                 (咸宁市政协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