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市县政协 >工作交流

随州市政协:抓住参政议政落脚点  不断提高参政议政实效

2014-09-15 23:55:40  
字体大小:【

 

    成果转化是参政议政的最终落脚点,随州市政协把抓落实作为参政议政的最终环节。在建议案、提案、意见和建议提出后,主要采取多种方式督办,直至落实,努力克服“政协算说了”的现象。
    1、主席领衔督办。建立主席督办制度,每年下半年,认真梳理落实困难大的建议案、提案,由主席会议成员领衔督办,一督到底抓落实,促进参政议政成果落在实处。如《让洪山居民用上放心的自来水》提案,领衔督办的主席先后七次深入到实地进行调研督办,通过多次与市县两级发改、环保等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彻底解决了新建水厂及周边环境等一系列问题,让当地群众喝上了放心的自来水。针对《推进全市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议案》中群众反映的五个“老大难”问题(吴山温家湾群众吃的高氟水、唐县镇水府庙村民肩挑背驮水、大堰坡居委会群众饮的浑泥水、淅河镇永丰小学严重缺水、广水徐庙小学打井无水),5位副主席挂牌督办,积极协调落实,共筹措资金160多万元,彻底解决他们的饮水问题,受益群众2万多人。为此,这些地方的群众向市政协送来了“情系民生,履职为民”的锦旗和感谢信。

    2、跟踪视察督办。把参政议政成果落实情况的督办纳入到日常工作中,组织委员对建议案、提案和意见与建议的办理情况进行视察,并就落实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意见与办理单位进行交流,通过视察促进各项建议的进一步落实,推动参政议政成果的进一步转化。2009年金融危机,为发挥园区经济“引擎”作用,力促随州实现弯道超越,我们向市政府提出了《关于加快市经济开发区建设与发展的建议案》。我们对建议案落实进行跟踪督办,对于落实中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市政协再次召开常委会会议协商,促使各项意见和建议全部被市委市政府采纳并落到实处,有力推动了我市开发区经济全面回暖。围绕全市九年义务教育,市政协向市政府提交了《关于推进全市义务教育健康持续发展的建议案》,该建议案的落实,涉及面广,难度大,组织委员对建议案落实情况进行视察,进一步促使各项建议落到实处,有效推动全市义务教育健康持续发展。
    3、会议评议督办。开展政协常委会会议测评部门办理落实政协参政议政意见与建议情况活动,力促成果落到实处。近年来,坚持在第三季度的常委会会议上,邀请市政府以及提案承办大户通报建议案、提案等参政议政成果办理情况。会上,常委们围绕参政议政成果的办理和落实情况,发表真知灼见,并进行现场测评。市政府领导和相关承办单位负责人全部列席会议,听取常委们的意见和建议,对办理和落实情况不满意的,承办单位负责人要现场说明情况,并及时整改。通过常委会会议测评,有效推动了部门对政协参政议政成果的落实,促进了政协参政议政成果的转化。

                                                 (随州市政协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