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市县政协 >工作交流

黄石市政协:推动工作创新  探索搭建“议政建言”新平台

2014-09-15 23:55:40  
字体大小:【

 


    黄石市政协根据新时期参政议政的要求,着力推动工作创新,探索出“议政建言”这种集议政、协商、建言于一体的履职新平台。通过三年多来的探索实践,议政建言会议这一形式逐步趋于成熟,已成为政协充分履行职能、广泛集中民智、切实推进工作的有效方式和重要途径,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围绕促进发展确定议政对象
    在议政对象的选择上充分甄别,区分轻重,坚持围绕中心,紧扣当前和当年度中央、省委、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和工作部署,始终把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关系改善和保障民生的部门作为议政建言的重点部门,经初步甄选后,根据“把政治协商纳入决策程序”的协商民主精神,与市委、市政府及预选部门协商确定。活动开展以来,先后选取市国土资源局、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市环保局,市法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市规划局、市城市管理局,市文化局、市广电局作为议政对象。在议政对象的选择上,既突出了“发扬民主、关注民生、推动发展、促进和谐”的政协工作主线,同时也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支持、政协主动、部门配合”的良好工作格局。

    二、紧扣主题突出会前调研
    要求常委、委员们把服务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开展议政建言调研的根本导向,紧扣中心立题,围绕民生选题,立足实际入题。一是围绕全局发展,选择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政协能发挥自身优势、有条件做好的事关全局和长远发展的战略问题进行调研,体现宏观性。二是选择党委政府需要研究解决而当前尚未解决的问题进行调研,体现前瞻性。三是坚持以人为本,选择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民生问题,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些热点、难点、重点问题开展调研,体现针对性。四是围绕主题,注意从选题上深度展开,体现系统性,充分发挥政协组织“智力库”的作用。几年来,先后选择加快大城市建设、以创业带动就业、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等重点、热点问题进行议政,通过深入调研,掌握真实情况,认真思考分析,在此基础上提出具有科学性、前瞻性、可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

    三、发扬民主营造建言氛围
    在议政会上,着力营造民主和谐的会议气氛,提倡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给每个人包括旁听市民代表发表意见的权利和机会。会上,根据发言准备情况,在事先确定部分大会发言外,安排一定时间的即席发言。坚持交流互动。在议政过程中,部门负责人首先作工作通报,委员则根据调研掌握的情况对该部门的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部门负责人对委员们的询问要作出说明和解释。在议政建言的方式上,坚持以协商讨论和批评建议为主要形式,坚持客观公正、实事求是的基本原则,立足于帮助被议政对象改进工作,用超脱的眼光、帮忙的心态去抓党政工作中的难点问题,抓人民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在建言内容上,要求讲真话,增强吸引力和说服力,引起共鸣;要求讲短话,将每人的发言时间控制在8分钟之内,突出发言主题,意见要中肯,建议要可行,力戒空洞繁冗,泛泛而论。

    四、督促整改力求议政实效
    议政会后,市政协及时形成建议案报市委、市政府,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重视。如2011年,为贯彻落实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关于促进文化改革发展繁荣的精神,实现文化惠民,黄石市政协在对文化部门议政后,提出了《关于尽快将市新科技馆、新图书馆及磁湖北岸景观带商建建筑投入使用的建议》,市委、市政府予以采纳,安排专人督办落实,加快完善后期工作。会后市政协议政建言评议组与被议政单位建立对口协商联系制度,组织政协委员适时通过视察、走访等形式,对相关单位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促进问题的解决。同时,做好反馈工作,注意听取社会各界对整改成效的反映,收集整理后向所涉单位及时反馈,巩固议政建言成果。

                                                (黄石市政协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