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市县政协 >工作交流

孝感市政协履行参政议政职能的实践探索及体会

2014-09-15 23:55:38  
字体大小:【

 

    一、履行参政议政职能的实践探索
    1、党委文件为政协履行参政议政职能提供依据。中共孝感市委先后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孝发\[2006\]5号)和《关于贯彻落实<中共湖北省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人民政协工作的决定>的实施意见》(孝发\[2011\]3号),对加强政协工作作出了明确规定,对参政议政的作用、内容、形式和渠道作出了具体规定。这两个重要文件为政协履行参政议政职能提供了依据。
    2、围绕提高参政议政实效,着力做好“三抓”:一是抓选题。在议政建言工作中,精心选择出党政领导重视、人民群众关心和政协又有条件做好的重大课题来开展建言献策活动。每次议政性常委会会议的选题都由主席会议议定;每次常委会会议、政协全会发言都由主席会议把关,以保证“建”在点子上,“献”在关键处。二是抓调研。出台了《关于加强调查研究工作的意见》,从调研内容、课题选择、职责任务以及成果转化等方面作出了规定。在组织专题调研时,实行每个专题都由主席或副主席担任调研组长,由相关专委会牵头,有关民主党派、界别和专家学者参与,共同开展调研活动。三是抓评议。2010年,争取以市委办、市政府办文件形式出台了《市政协议政建言办理落实情况专项评议办法》,规定每届对政协议政建言办理落实情况开展1至2次专项评议,以促进议政建言成果的转化落实。
    3、发挥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主体作用。通过课题调研引导委员积极参与,通过丰富有效的活动引导委员有序参与。探索举办不同界别委员座谈会、走访委员、学习交流联谊会、深入基层乡镇和社区开展座谈会等,引导委员深入实际开展参政议政。通过成果转化引导委员有效参与,建立课题调研成果转化机制,召开调研成果通报会,并请党委、政府负责人参加,既让党委、政府及时了解政协参政议政的情况,也有利于促进参政议政成果转化。

    二、提高人民政协参政议政实效的几点体会
    1、争取党委政府重视支持。政协组织的参政议政,是在党委领导下进行的,是围绕党政工作中心展开的,需要党委、政府、政协共同协力搭建一定的平台,建立健全党委高度重视、政府大力支持、政协主动配合、有关部门密切合作的工作机制,努力为政协参政议政创造条件。如党政领导出席政协议政会制度、党委政府定期向政协通报工作制度、党政领导阅批政协议政建言信息报告制度、党委政府定期给政协出题目、交任务制度等。
   2、注重调研的质量。政协组织和广大委员,只有参政参在点子上,议政议到关键处,才能有更多的意见建议进入党政决策,从而提高参政议政实效。因此,政协的参政议政一定要注重质量,选题求准,紧扣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群众要求选题;调研求深,既要“沉下去”,又要“浮上来”。
   3、提高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水平。政协组织要履行好参政议政职能,就必须重视民情、反映民意、广集民智,要进一步提高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水平,做到收集要广、选题要准、调研要深,以提高参政议政实效。

   4、注重参政议政成果转化。邀请党政领导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政协常委会会议直接听取政协调研的意见建议;运用政协《建言》《各界反映》等内刊,将调研报告转化为政协提案、建议案和社情民意;对重要的调研成果进行跟踪问效,推动调研成果的落实。
   5、创新形式求实效。创新工作方法,在党政领导电子信箱中尝试开辟委员建言专页,党政领导定期走访委员并听取意见建议,委员参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关专题的论证会。创新工作形式,从过去比较单一的提案、调研、会议协商讨论,向注重专题协商、专题约谈、调研与考察相结合、咨询论证等多种形式转变,使政协的参政议政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6、加大宣传力度。政协履行职能的具体情况、参政议政的实际效果,对重大议政建言的采纳等,都应及时宣传报道,要选择重点提案的办理、重大调研的开展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跟踪报道,以扩大政协的参政议政影响,让全社会都来关注、重视、理解和支持人民政协参政议政,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和舆论氛围。

                                                (孝感市政协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