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市县政协 >工作交流

发挥委员主体作用  积极履行政协职能

2014-09-15 23:55:38  
字体大小:【

 

政协襄阳市襄州区委员会


    充分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是做好政协工作的前提和基础,是提高政协工作整体水平的关键。本届政协以来,我们围绕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激发委员履职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切实履行政协职能作了一些有益的尝试。

    一、以强化学习为基础,提高委员履职素质
    政协委员的素质决定着政协工作的成效。换届之后,我区本届政协共有委员322名,有中共、工青妇、民主党派、科技、经济、文化艺术、农林等15个界别,其中新任委员179名,占56%。为了提高政协委员整体素质和综合水平,我们于今年3月份举办了政协委员和政协干部培训班。对全体政协常委,委员活动组组长,各镇(街道)政协联络处主任、政协干事,新任政协委员等进行了系统的政协理论知识培训。为了搞好这次培训工作,我们进行了精心准备,由政协各位副主席根据分管工作,结合区政协工作实际,分别讲授政协理论、社情民意信息、提案、文史等知识,并安排部分先进政协联络处、提案承办先进单位和优秀政协委员作典型发言,通过提前备课、制作多媒体课件、印发学习资料等方式,提高学习效果。委员普遍反映学习收益大、培训效果好,解决了新委员比较困惑的“政协是什么、政协干什么、政协怎么干”的基本问题。同时,增强了委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发挥主体作用,切实履行政协职能打下坚实的基础。下半年,围绕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将举办一期政协委员学习报告会。

    二、以全面履职为载体,发挥委员主体作用
    政协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是政协开展工作、履行职能的主要力量。换届以后,我们广泛召开了市区政协委员、企业界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座谈会,走访慰问政协委员,在征求了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明确了工作思路和工作目标,并组织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紧紧围绕党委政府的工作中心,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全面履行三大职能。
    1、精心组织协商议政。在专题视察调研的基础上,精心组织各个层面的协商活动,为政协委员参政建言提供条件。一是全会总体协商。区政协四届一次全会上,组织政协委员就“一府两院”、计划、财政工作报告等进行了广泛协商,组织民盟、民建、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等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政协委员围绕我区社区建设、做大做强生产性服务业、完善城市功能、积极融入主城区等6个课题,进行大会发言,与区委、区政府领导和有关部门负责人面对面协商建言,根据协商意见,区政府把改造棚户区、完善城市基础设施、为襄阳火车东站建设配套改造道路等列入了2012年“十大民生工程”。二是常委会会议专题协商。围绕我区第三次党代会提出的“比拼全国百强,建设区域性物流中心”的目标,3月份,区政协组织60多名政协委员,深入40多个区直部门和企业,分别就全区物流、财税、农业、商业等发展情况开展了一次大型调研,形成4篇调研报告,提交区政协四届二次常委会会议专题协商,并安排参与调研的部分政协常委、委员在大会上作建言,得到了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会后,整理上报的4个建议案,得到区委、区政府领导的签批,责成有关部门研究采纳。从6月中旬开始,组织政协委员围绕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学前教育、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等进行专题视察,并 在近日召开的四届三次常委会会议上进行了专题协商。三是专委会对口协商。上半年,各专委会发挥政协委员的专业优势,分别围绕伙牌工业园建设、鹿门旅游开发、教育均衡发展、农村安全饮水、生猪定点屠宰、村镇规划建设管理等课题,与有关部门开展对口协商,为有关职能部门研究解决问题提供了参考意见。

    2、广泛开展民主监督。组织政协委员运用政协提案、社情民意信息、参与部门行风评议、选派监督员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民主监督。一是加强提案督办,提高办理实效,发挥提案在民主监督中的重要作用。四届一次会议期间,共征集提案266件,立案169件,其中作建议转有关部门参考的提案33件。3月初,“四大办”联合召开了提案交办会,并选择了8件重点提案,实行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和区政协领导包案督办,进一步加大提案的督办落实力度。在开展全面督办提案办理的基础上,于5月下旬,由区政协主席带队,组织提案委全体成员就区政协四届一次会议重点提案开展了专案督办活动,提高提案办理质量。二是开展经常性民主监督。统一安排政协委员担任民主监督员、行风评议员等,开展经常性监督活动。选派了30名政协委员参与全区的换届工作,选派了100多名政协委员分别担任区民政局、邮政局、安监局等单位的民主监督员、评议督查员、安监监督员,参加了全区治庸问责、政风行风评议、安全生产监督等活动。

    3、发挥优势参政议政。积极发挥政协委员的智力优势,切实履行参政议政职能。一是深入调研,专题议政。5月份,区政协组织20多名政协常委、委员,到伙牌工业园区现场察看了基础设施建设情况,召开了协商议政会,形成1份社情民意、1份建议案,上报区委、区政府后,得到政府分管领导的签批,责成有关部门研究采纳。召开了农村安全饮水工程专题议政会,就进一步推进农村安全饮水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会后,区政府召开了专题会议,积极研究采纳。换届以来,已累计组织委员200多人次参与了调研、视察等活动。二是开辟电视专栏,反映社情民意。在办好《襄州政协信息》、《政协委员建言》、《社情民意》等信息专刊的基础上,今年,我们在区电视台开辟了《政协之声》专栏,为政协委员反映民意、参政建言进一步畅通渠道,搭建平台。4月份,组织部分市、区政协委员深入到张湾办事处各社区,围绕社区建设情况进行走访、座谈,编辑制作了一期专题节目——《社区的期盼》,节目播出后在社会上引起了较好的反响。近期,还将围绕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筹备制作一期节目。三是参与中心,献智出力。坚持按照区委、区政府统一部署,区政协主席、副主席分别担任重大项目和重大工程的指挥长、副指挥长,牵头负责协调鹿门风景区旅游开发建设、朱庄物流园建设、钻石大道综合改造、烟叶产业发展、新中昌土地整合项目、滨江滨河城中村改造、汉江食品厂片区改造、现代农业综合示范区建设、武钢长材公司拆迁等中心工作,积极参与全区招商引资、重点企业和项目的包保、“三万”活动、“一周一访”等重点工作,主动服务发展、积极参与发展、全力支持发展。

    三、以专委会和联络处为纽带,引导委员积极履职
    专委会是政协工作的基础,是政协开展经常性工作和活动的主要组织者、承办者,政协联络处是联系和组织基层政协委员的重要桥梁和纽带。我们通过发挥专委会和政协联络处的作用,引领广大政协委员积极履职。
    一是发挥专委会优势,组织开展界别活动。各专委会发挥联谊优势和委员的个人专长,组织开展丰富多样的活动,为委员施展才能、展示风采、发挥作用提供舞台。经济技术委员会注重发挥襄州区知名企业家协会的作用,通过召开企业界政协委员联谊会、迎春座谈会、银企座谈会等,广泛团结凝聚企业界人士。4月份,区政协联合市、区建行举办银企座谈会,组织了30多位企业界政协委员参加,就解决小微型企业融资问题建言献策,并促成四家企业与建行达成贷款协议,签约资金达3.57亿元,帮助企业解决了实际问题。组织知名企业家协会积极参与了“三万”活动,20多家企业捐资30万元,对黄集镇姚店村四组的“当家塘”进行了集中整治,解决了周边1800多亩农田的灌溉用水,为当地群众办了一件实事。教文体卫委员会组织以政协委员为主体的医疗界、文化界、科协科技界人士赴龙王镇开展“送医、送戏、送科技”活动。向农民群众赠送了价值2.4万余元的药品和科普书籍近2万册,为贫困学生捐款10000元,编排演出了一场文艺节目。还专程前往农村福利院,为百位孤寡老人进行健康体检,送去了价值7000多元的新衣和5000多元的生活用品,受到了群众的广泛赞誉。文史和学习委员会积极与区文旅新局联合,征编出版了《襄州文化——出土文物》文史资料专辑。组织部分政协委员参加了襄阳人民广播电台与市政协联合开办的《政协委员视点》新闻谈话节目,拓宽了文史研究的宣传空间,展示了襄州政协委员的良好形象。其他各专委会按照年初计划,积极开展调研、座谈、对口协商、对外联谊等工作,活跃了政协工作。

    二是发挥联络处作用,组织基层委员履职。今年,配合市政协“双献双实”活动,我们在全区政协系统开展了“五个一”活动。活动开展以来,各政协联络处围绕“一个季度组织委员开展一次活动、每年至少撰写一篇以上社情民意信息、提一份以上有价值的提案、评议一个镇直部门、为辖区群众办一件实事”的具体要求,组织政协委员分别围绕社区矫正、民政低保、银行网点布设、公交线路优化等开展调研、视察,联合镇(街道)人大、纪委,组织委员围绕基层党委、政府及其部门的工作开展民主监督、民主评议等活动,开展了走访慰问贫困群众、为留守儿童献爱心等活动。5月份,区政协会同14个镇(街道)政协联络处,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农村安全饮水工程调研,100多位驻镇(街道)的政协委员都参与了活动,在农村安全饮水工程专题议政会上,安排了部分联络处和政协委员进行建言,会议发言贴近实际、针对性强,得到了与会领导的充分肯定。政协联络处的工作有效地延伸了政协职能、扩大了委员的参与面,极大地调动了基层委员的履职积极性。

    四、以完善机制为保障,激发委员履职活力
    近年来,我区政协一直把抓制度建设作为加强委员队伍建设的重要工作来做。特别是换届后,我们积极探索,不断完善政协委员的履职机制,促进委员履职尽责。
    一是制定工作规则,强化目标考核。根据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制定全会、常委会、主席会议、专门委员会和机关等各个层次的工作制度,使政协履行职能有章可循、运作有序。强化对专委会的目标责任考核。各专委会年初制订工作计划,细化到月,由办公室统筹印发工作要点。要求各专委会对照工作目标任务,每季度向主席会议报告工作情况,年终向常委会述职。
    二是规范政协联络处的工作。换届后,我们及时制定了政协联络处工作制度,完善了联络处的考评办法,对各政协联络处的阵地建设、履职活动的组织和政协委员的管理等都提出了明确要求,各联络处在年底要向常委会书面报告本年度的履职情况。目前,各政协联络处都有专门的政协工作办公室、配备了办公设备,有政协委员活动室,配备了专(兼)职政协干事,工作经费能够得到保障。

    三是建立委员管理的激励约束机制。制定了《政协委员履职登记簿》,详细记录委员撰写提案、社情民意、会议发言、参加活动情况等,作为对政协委员履职情况的考评依据。以政协联络处和委员活动组为单位,为委员建立履职档案,由区政协委员工作委员会会同各专委会,进行考核评选,实行动态管理,促使委员积极参加活动,认真履行职能。
    通过以上措施,进一步发挥了委员的作用,调动了委员参政议政的积极性,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得到较好履行。我们的工作得到了区委的肯定,得到了政府及各部门的广泛认同,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今后,我们将继续坚持在继承中创新,在开拓中前进,切实履行职能,不断开拓政协工作新局面,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