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市县政协 >工作交流

沙洋县政协 多措并举发挥政协委员主体作用

2014-09-15 23:55:37  
字体大小:【

 

    一、建立制度,加强管理,为委员履职提供保障
    一是完善学习制度。完善了政协常委会会议、专委会会议、主席会议和机关学习制度。利用报刊杂志、学习资料、委员培训等形式深入开展学习。半年来,举办委员培训班一次,印发《学习工作资料汇编》读本240套,向委员寄发《沙洋政协》专刊4期,刊载全县重要工作信息百余条,对促进委员知情明政、相互交流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二是制定管理办法。制定了《政协委员管理办法》、《委员履职情况考评办法》,对委员履职实行百分制考核。委工委对委员参加政协会议和活动、撰写提案或调研报告、反映社情民意、建言献策等情况及时掌握记载,装入委员履职档案,每年进行一次通报。

    三是建立激励机制。开展评选优秀政协委员和优秀提案活动,对评选出来的优秀政协委员和优秀提案在全委会(或其他重要会议)上表彰奖励。同时与新闻单位合作开辟《政协委员风采》专栏,实时宣传委员参政议政的先进事迹,激励委员履职。
    四是实行动态管理。配合组织、统战部门严把委员的进口关,切实把文化层次高、代表性强、热爱政协工作、有社会影响和参政议政能力的同志吸收进来。对不能参加政协组织的会议和活动,不履行委员义务,失去代表性、有损政协形象的委员,按照有关规定,通过必要的程序,实行动态、实时的调整。

    二、搭建平台,开展活动,让委员发挥主体作用
    一是组织委员开展活动。在全体委员中广泛开展“献一智”、“引一企”、“联一户”、“解一难”为主题内容的“四个一”活动。通过县政协领导联系常委、常委联系委员、委员联系界别群众、专委会联系界别和联络处的“四联系”工作网络,引导和动员委员投身到活动中来。同时每半年开展一次考评,每年全会上表彰奖励“四个一”活动中的优秀政协委员。
   二是紧扣发展调研视察。组织委员重点围绕“中国农谷•生态农业体验风情园”建设、失地农民养老保险情况、校园安全管理、文化产业发展、水利建设等课题开展调研视察活动12次,形成专题调研报告9篇,提出意见和建议35条,其中《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为何难推进?》等调研报告,县委以《调查与研究》在全县转发。

    三是积极反映社情民意。组织委员围绕劳动就业、社会保障、基本医疗、基础教育、环境保护等民生问题广泛反映社情民意,促使相关问题得到重视和解决。上半年共收集委员社情民意200余条,编发《社情民意》专刊6期,向省、市政协报送社情民意12条,被省政协采纳3条,市政协采纳2条。其中,《理顺长湖管理机制,加强水资源环境保护》社情民意被《各界反映》采用,副省长赵斌作出了重要批示。
    四是调动委员参与中心。向全县政协委员发出《支持“双拆”,建设美丽沙洋》的倡议书,引导全体委员主动投入城市拆违拆迁工作。全力助推城市建设。在筹备全省新农村建设暨城乡一体化建设现场会期间,县政协几位主席带领工商联界别、经济界别委员参与其中,为曾集风情小镇建设谋规划、垫资金、引客商,总计投资逾千万元,推进了集镇立面改造进程。
    五是引导委员奉献社会。组织医卫界、工青妇界委员到县社会福利院,给老人们送温暖、献爱心。组织机关干部和委员为高阳白血病大学生和玉栋捐款12200元;为支持沙洋生态农业风情园建设,工商联界别政协委员自发捐款5.45万元兴建政协公益林8.4亩。第五届油菜花旅游节期间,工商联界别委员主动捐资计10万元。

    三、营造环境,搞好服务,给委员履职创造条件
    一是工作上支持委员。通过政府、政协联席会,工作通报会、沙洋论坛、视察调研等渠道,让委员知情明政、了解县情和民生民情。
    二是感情上贴近委员。采取“约谈委员”、“走访委员”等多种形式,加强与各界政协委员的经常性联系。加大对县政协委员的亲情服务,委员生日时发条短信表示祝福;元旦、春节给委员送张贺卡,表达政协的祝愿;委员的工作取得了成绩,及时通过新闻媒体和短信平台宣传和祝贺。
    三是服务上方便委员。委员开展调研、视察、座谈等活动前,政协机关积极协助选定主题、起草方案、印发通知、联系宣传报道等。对调研、视察的对象、线路、车辆、食宿等周密安排。对委员调研成果及时报送相关部门,努力提高利用率和转化率。

                                                 (沙洋县政协  李国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