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市县政协 >工作交流

沙洋县政协:加强政协界别建设提升履职整体水平

2014-09-15 23:55:37  
字体大小:【

 

    (一)夯实基础,做到组织落实。换届以来,沙洋县政协及时召开主席办公会、政协常委会、机关干部会,认真探讨以界别开展活动履行职能的模式,建立界别15个,组成25个学习小组,解决了委员分布散、集中难的问题。为了保证界别活动的正常开展,建立了委员和政协组织之间的双向网络,即:主席、副主席联系专委会—专委会联系界别—界别依据委员多少分成若干学习小组和活动小组;主席、副主席联系常委委员—专委会协助联系—每名常委委员联系5-7名普通委员。同时,我们还建立了双向约谈机制,即:主席、副主席、专委会可以约谈委员,委员需要反映相关事宜时,可以约谈主席、副主席和常委委员、专委会成员。这些网络和机制给界别活动提供了有力保障,保证了活动实效。

    (二)构建主体,做到思想落实。一是分界别组织委员多听—听老委员的发言,听行政领导讲话;多看—看本地的发展及发展中急需解决的问题,看外地的政协工作先进典型;多说—开展专题调研时,说想法,提意见,献对策;多写—就我县政治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难点、焦点问题,写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二是分界别组织委员参政。以界别为单位组织政协全委会发言材料,分界别安排普通委员参加政协常委会,要求每名普通委员在任期内至少参加1—2次常委会会议;专委会组织活动时分界别。三是分界别组织委员开展调查、视察、考察和“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四是以界别为单位组织委员到周边县市和外地学习,增进委员对政协工作认识的深化。通过这些方式,委员们的参政意识被激活,参政能力逐渐增强。

    (三)建立制度,做到工作落实。一是制订《关于各界别组织政协委员开展活动的暂行意见》和《沙洋县政协界别负责人工作职责》,规范了县政协内部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开展活动的要求。二是要求各界别从学习到调研,反映社情民意等,都有较详尽的方案。三是总结各界别的活动经验,通过县电视台、网络和沙洋周刊宣传界别活动典型,引导各界别相互学习借鉴。四是在委员中开展争创先争优活动,出台《在县政协各界别中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意见》和《优秀政协委员评选办法》,将评选“优秀委员”、“先进活动小组”等纳入创先争优活动中,调动了各界别委员履职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沙洋县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  李国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