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市县政协 >工作交流

宜昌市政协  深化政协工作创新 提高参政议政实效

2014-09-15 23:55:35  
字体大小:【

 

    换届以来,宜昌市政协积极创新工作机制,努力拓展参政议政的深度,使参政议政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在现代化特大城市建设中发挥着积极的作用。
    (一)打造“三平台”,建立健全工作知情机制。一是打造学习培训平台。通过专题培训、学习辅导、专家论坛、形势报告等多种形式,让委员了解市情、了解民情,以利更好地参政议政。二是打造网络信息平台。充分运用委员QQ工作群、在政协网站开设委员工作板块、利用群发短信等现代传媒手段,为委员搭建快速高效知情平台。三是打造沟通交流平台。完善党政部门与政协的信息交流渠道,建立工作情况定期通报和重大事项的及时沟通机制。着力提升沟通交流实效,降低沟通交流成本。完善委员持证视察制度。

    (二)开展“三走访”活动,建立健全联系群众机制。一是开展领导走访委员活动。各级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和专委会主任,在届内对每一位委员至少走访、座谈一次,主动听取委员的意见、要求,帮助协调解决有关履职、工作和生活中的问题。二是开展委员走访网格、乡村活动。从3月上旬开始,组织开展市政协委员走网格、进乡村活动,深入基层、倾听民声、了解民意、掌握民情,与更多的基层群众交流、商量,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三是开展专委会走访联系部门活动。市政协下发了《关于市政协各工作机构联系市直部门分工的通知》,各专委会分别对口联系市直部门,以利于专委会与部门保持密切联系,以利于意见建议办理的跟踪反馈落实。通过开展“三走访”活动,密切了领导与委员、委员与群众、专委会与部门的联系,使群众的诉求渠道更加畅通。
    (三)完善“三规范”,建立健全民主监督机制。一是民主监督规范融入。把政协的民主监督与党内监督、行政监督、法律监督、新闻舆论监督融合起来,主动选派政协委员融入民主评议、党风廉政建设、社会管理综合治理、目标考核、专项监督检查等活动,把委员的个人监督行为上升为政协组织监督行为,把分散的监督活动上升为集中的监督活动,把零星的批评意见上升为集体的监督建议。二是提案办理规范有效。认真落实中央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意见》(中发办\[2012\]13号),以增强办理实效为目标,以规范办理程序、完善办理机制为保障,全面提升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科学化水平。建立完善提案交办、内部运行、协商、答复、督查等7项制度,逐步构建职责分明、重点突出、督办有力、落实到位的提案办理工作格局。三是社情民意反馈规范及时。坚持“谁收集,谁反馈”和“谁提出,反馈谁”的原则,把群众的意见收集上来,把领导的批示督办下去,把部门的办理跟踪到位,把一件件事追到实。

    (四)实施“三聚焦”,建立健全协商议政机制。一是聚焦选题。市政协7个专委会列出涉及经济、社会、文化建设等方面的10个课题,划分为30多个子课题,计划用3-5年时间长期跟踪,密切关注,形成工作品牌。二是聚集调研。发挥界别优势,整合社会、专家力量,聚集调研;发挥委员活动小组优势,聚焦党委政府关注、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深度研究,推动问题解决。三是聚焦利用。建立具体问题的转化利用跟踪机制,政协组织主动与决策部门和执行部门沟通,做好跟踪督办工作。对重大建议,根据问题的性质和复杂程度,建立综合性的转化机制。
    (五)落实“三要求”,建立健全委员管理机制。一是设立委员专门工作机构。落实省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人民政协工作的决定》的要求,设立委员管理委员会,加强委员服务和管理。二是明确委员工作具体要求。出台加强委员管理的规范性文件,明确政协委员履职的基本要求。三是建立委员履职考评制度。制定出台委员履职考评办法,合理设置考评内容和指标,实行差异化考评,以科学的考评体系引导和促进政协事业发展。

                                                (宜昌市政协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