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市县政协 >工作交流

猇亭区政协:发挥政协优势  积极服务项目建设

2014-09-15 23:55:35  
字体大小:【

 

    一、做好调研为项目建设谋方略。宜昌市猇亭区政协根据区委政府安排,4名正副主席及各专委会主任对涉及项目建设的16个课题进行深入调研,为区委政府提供决策依据。如,针对在征地拆迁中急需解决的问题,区政协提出了“成立专班、规范程序、公平拆迁、积极帮扶、稳妥安置,加强安置小区社区管理”等建议。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积极采纳,将集中安置小区的社区建设纳入政府社会管理创新的工作重点。就加快中小企业园建设开展专题调研,提出意见建议,有力促进了园区建设。目前机械类、化工类、电子类3个中小企业工业园基本建成,占地面积1300亩,可实现产值80亿元,解决就业10000人。

    二、抓好视察为项目建设献良策。区政协根据全区服务项目建设的工作重心,先后多次组织120名政协委员围绕项目建设开展视察活动,了解项目建设实际困难和问题,给区委、区政府提出了很多具有可行性、可操作性和建设性的意见建议,绝大多数意见和建议得到了区委、区政府的采纳和运用,为项目建设解决了实际困难和问题。

    三、办好提案为项目建设建诤言。近几年来,区政协委员关于项目建设方面的提案比例逐步增加,2012年占到提案总数的30%,内容涉及项目建设的方方面面。其中,针对全区大征地、大拆迁后出现的大量失地农民就业问题,政协委员提出了“关于加大失地农民再就业培训”等提案,受到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区委、区政府以抓好被征地农民就业安置为重点,出台相关政策措施,狠抓就业培训和帮扶,支持和引导全民创业,几年来累计新增城镇就业11026人,转移农村劳动力14005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率达80%以上,充分发挥了政协提案对全区项目建设工作的积极推动作用。

    四、发挥企业家委员作用为项目建设添活力。区政协委员中有经济界、工商联界委员45名,占政协委员总数的38%,是一支推动全区项目建设的重要力量。区政协积极支持企业家委员参与全区项目建设,推进项目做大做强,发挥他们在项目建设中的主力军作用。如,宜昌三峡全通涂镀板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苏德林委员参与的项目,总投资200亿元,在项目落地后的建设推进中形成了年产1000万吨涂镀板生产能力,全部达产后年实现销售收入800亿,可安置就业人员20000余人。南玻硅材料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鹏委员,率领企业稳扎稳打,一年一条生产线,多晶硅、单晶硅及太阳能电池远销海内外,2011创造了销售收入150亿的骄人业绩。还有一批企业家政协委员,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为项目加强沟通和协调,为猇亭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猇亭区政协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