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市县政协 >工作交流

武汉市政协:创新务实努力提高参政议政水平

2014-09-15 23:55:35  
字体大小:【

 

    近几年来,武汉市政协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委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文件精神,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探索参政议政的有效方法和途径,活跃了工作局面,提高了履职水平。

    一、突出履职方式创新,积极探索参政议政新举措
    创新参政议政平台。通过全国政协平台,吁请中央进一步重视支持武汉乃至城市圈的改革发展,一批建言成果得到中央有关领导同志的重视和批示。为策划长株潭城市群、鄱阳湖生态经济区、武汉城市圈建设长江中游城市群,打造中部“金三角”,在调研基础上向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提交了《关于建设长江中游城市群,打造中国经济发展第四极的提案》,争取全国政协和国家有关部委的支持,与相关省、市政协开展联合调研,努力推动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

    创设参政议政载体。与电视台联合主办每周一期的电视专栏节目《政协论坛》,使之成为群众走进政协、畅通民意渠道的一个有效平台。开办市政协网站,加强政协对外宣传和网络宣传工作,充分展示政协风采和政协委员形象。开办委员博客,拉近委员与网民、党政部门的距离,为政协工作的创新发展增添活力与生机。建立提案网络管理系统,实现提案提交、交办、答复的传输网络化和管理科学化,有效地提高了提案工作的质量和效率。
    拓展参政议政渠道。借鉴外地经验,每年两次对全市财政工作开展专项评议,促进公共财政体系建设不断完善。认真参与绩效管理第三方评估,委员参与面达到90%以上,知情明政渠道不断畅通,委员参政议政热情高涨。组织市区政协联动、同步开展民主评议全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经济发展软环境工作,为促进治庸问责、优化发展环境发挥了积极作用。大力推进界别工作创新发展,出台界别工作试行意见,全面启动并规范市政协界别活动,调整界别设置,不断提高界别组织化程度。

    二、突出履职基础创新,积极探索参政议政新机制
    完善政协组织机制。争取市委重视,筹建委员工作委员会,以加强委员管理与服务。建立健全界别归口管理机制,委员工作委员会负责对界别工作进行综合协调管理和年度综合考评。完善界别工作机制,建立健全界别召集人制度和界别联络员制度,重要界别活动列入政协年度工作要点。创新政协委员进入退出机制,提升政协委员的社会公信力、影响力,促进委员在政协工作中主体作用、在界别中代表作用和在本职工作中带头作用的发挥。创新政协干部队伍组织管理机制,严格政协机关干部队伍的进入,加强干部选拔、交流、任用、挂职锻炼和学习培训,努力建设政治坚定、作风优良、学识丰富、业务熟练的高素质机关干部队伍。

    完善成果转化机制。把握参政议政形式的特点和优势,通过调查报告与提案、社情民意、大会发言、政协论坛“五位一体”的成果转化,多渠道、多形式、多层面地报送调研成果,提高了建言的采纳率和转化率。对调研、视察、民主评议、提案和社情民意等所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跟踪问效,积极推动履职成果有效落实。通过开展建议案办理工作“问效”以及提案办理工作“回头看”,采取跟踪视察、跟踪调研、跟踪评议、践诺追踪等方式,对一些有前瞻性的建言成果和领导批示的调查报告、社情民意,适时跟踪督办,促进建言成果更好地向现实成果转化,并及时将领导批示和采纳落实情况向政协和委员作出答复。
    完善效能评估机制。以岗位责任为基础,以目标管理为导向,以岗位规范为核心,对各专委会参政议政绩效评估比产出、赛精品、看影响。对议政会议的质量和水平、提案质量和办理质量的考核评估、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质量评估、界别履职的考核评估、政协委员履职的考核评估等,实行定性和定量考核相结合,通报工作进展和重点表彰激励相结合,探索形成有效机制,建立符合政协工作特色和规律的科学履职评估体系。

                                               (武汉市政协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