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市县政协 >工作交流

长阳土家族自治县:建立县直党政有关部门与县政协专门委员会对口联系制度

2014-09-15 23:55:32  
字体大小:【

 

    为了进一步加强县直党政部门与县政协专门委员会的对口联系,更好地发挥县政协专门委员会的作用,不断提高党政职能部门科学行政、民主行政、依法行政的水平,推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近日,长阳土家族自治县建立了《县直党政有关部门与县政协专门委员会对口联系制度》,由县委、县政府发文施行。
    对口联系的主要内容是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等方面的重大问题,贯彻执行县委、政府的重大决策、重要决定等方面的问题;全县政治、经济、科技、文化、教育、卫生等方面的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重大建设项目和重大改革方案等情况;涉及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方面的热点问题和难点问题;民主与法制建设方面的重大问题,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联系群众、依法行政、廉洁自律方面的情况;统一战线内部重大问题及其他需要相互协调、配合的重要问题,政协机关及各专门委员会需要同党政部门相互协调的重要问题。

    对口联系的有五种形式,一是召开联席会议。县委、政府有关职能部门与政协对口的专门委员会,每年至少召开一次联席会议,互通信息,交换意见,商议加强工作联系的有关问题,联席会议的时间、议题由各对口联系的部门商政协专委会研究提出。二是加强工作联系。党政有关部门的重要规划、方案和有关政策措施的制定,以及一些重大问题的讨论研究,应事先向政协对口专门委员会征询意见,或吸收他们共同参与研讨、论证,政协各专门委员会的年度工作计划和重大调研活动,应及时向对口的党政职能部门通报、协商。三是组织调研、视察、专项检查等活动。党政有关部门列入工作日程的调研专题,可邀请政协对口的专门委员会参与调研,必要时也可委托调研。党政职能部门组织的重要专项检查活动,应邀请政协对口的专门委员会参加。对全县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方面的发展战略、中长期发展规划、重大建设项目和重大改革方案实施情况,政协组织有关专门委员会进行检查、评估与评价。政协各专门委员会按照政协常委会会议和主席会议要求组织的专题调研和视察活动,要主动争取党政有关部门的支持和配合。政协专门委员会开展调研、视察后,要以调研报告、提案、信息等形式,向县委、政府及相关部门反映情况、提出意见和建议。四是召开专题研讨会、论证会、座谈会。会议内容可由党政有关部门提出,也可由政协专门委员会提出,双方本着民主、务实的原则就共同关心的问题开展专题协商,不断增进共识。五是加强信息通报。党政有关部门上报下发的重要文件、工作简报、有关资料等,视情况抄送政协对口专门委员会。政协专门委员会的重要工作动态、重大活动和重要意见建议,应及时向相关的党政职能部门通报、反馈。

    县委、县政府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创新联系方式、严格督促检查,切实抓好制度的落实工作。要求县直涉关党政部门要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自觉主动地做好和县政协专门委员会的对口联系工作,县直涉关党政部门和县政协专门委员会都要确定专人负责对口联系事宜,确保对口联系工作健康、有序、有效的进行;县直涉关党政部门和县政协专门委员会要根据自己的职能和特点,紧密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明确对口联系的总体要求,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切实创新联系方式,将对口联系落实在具体工作中,共同促进工作;县委督查室、县政府督查室和县政协办公室,每年都要对对口联系工作的情况进行督促检查,总结经验,改进不足,确保对口联系工作得到落实。

                      (长阳土家族自治县政协人资环台侨外委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