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市县政协 >工作交流

从领导谈心感知——当下工作不尽人意,后续工作任重道远

2014-09-15 23:55:33  
字体大小:【

 

    按照中央,省委、州委和市委的安排部署,目前全市上下正在开展选人用人公信度交心谈心活动。这次谈话的主要目的:一是宣传各级关于整治用人上不正之风,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的精神以及本单位在这方面工作的主要作法;二是听取干部职工的意见和建议;三是向干部转达组织的关心和问候,了解干部职工的思想状况,及时解疑释惑、化解矛盾、理顺情绪、形成共识。加之市主题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发文要求,各级党组织要认真组织广大党员和干部开展保持党的纯洁性学习教育活动,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查找在思想、政治、组织、作风、廉洁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真诚地开展批判与自我批评,达到纯洁思想,增强党性,团结同志,共同进步的目的,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郑凯同志借我随之到省政协汇报工作之机,与我进行了“一对一”、“面对面”的交谈,让我感触很多、启发很大、受益匪浅。现本人特以此稿权当作为我在民主生活会上的发言提纲,以期得到各位领导和同志们的帮助。

    一、一次谈心,让我从内心迸发三种感受
    交谈中,主席对我半年来的工作情况,机关的运行情况等,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较高的评价,认为有所进步,较为满意。但更多的是期待我在机关管理上、工作落实上、制度执行上、干部学习上、关系的协调上还要再下功夫、寻求突破,放开手脚,履行好自己的职责,促机关作风的转变、工作的落实。他语重心长地说:“给你给的有位,放的有权,用人不疑人,就是要你去大胆地抓,大胆地管,你不用心做事,没得工作业绩,那是你自己的事。机关的面貌是靠管出来的,是靠抓出来的,再好的制度,没有人去执行,都将是一纸空文,工作也将会流于形式,很难落实。比如:司机不加强安全教育、不加强技术培训、不加强经常管理,出了问题谁负责,出了事故谁去协调处理,责任谁承担等,到时候都是你办公室的事,为什么不防患于未然,防微杜渐呢?在这方面应该是有教训的,这次面对面的长谈,心与心的沟通,情与情的交流,触及了我的灵魂和心扉,使我倍感组织的信认与领导的关怀;使我倍感使命的光荣与责任的重大;使我倍感时不我待、只争朝夕。

    二、通过反思,查找出三种较为严重的思想
    常言道:“一个好的开头,就是成功的一半”。从去年11月换届组建产生了新的政协班子以来,工作上运行已半年时间,从几个议事规则的出台、机关制度的确立、学习资料的编发、《资政利川》的面世、工作的有效推进、机关的有序运转等,应该讲都足以说明在领导的重视和支持下,在全体职工的共同努力和帮助下,取得了阶段性的成绩。但工作中也存在着较多不尽人意的地方,如不及时加以有效解决,而为盲目地取得了一点成绩沾沾自喜,骄傲自满,停滞不前,势必会耽误我们的事业、影响我们的发展,通过深思、查找,本人主要存在以下三个方面的思想。

    1、存在患得患失的思想。有位领导曾经说过一句寓意非常深刻的话:“忠诚是立身之本,勇猛是破立之道”。讲的是人的一生中,无论做任何事,首先要学会做人,做人是成事的基础,做人的核心就是要忠诚、忠心;其次就是要敢于坚持原则、弘扬正气、刚直不阿、不卑不屈,也就是人要有一种敢于负责、敢于担当的精神。本人一直以来在忠诚方面还是做得比较好的,但在勇猛方面就做得不是怎么样了,这主要是本人过多地去想当好人,过多地去讲人情世故,认为都是领导干部,许多同志资历都比自己老,没必要去过于认真,工作中过得去就行了。因而在机关不按规矩上下班,上班不干正事等现象还是存在,让制度、纪律、规定都未能很好执行,形同虚设,归结起来,就是一种政治不成熟、意志不坚定的体现,是一种瞻前顾后、患得患失的体现,是一种怕负责任,不敢担当的体现。

    2、存在畏惧怕难的思想。一是怕困难、怕麻烦、怕有人找、怕有新的工作任务、怕自己吃亏、怕自己比别人干得多、怕别人占了便宜,总之就是一个“怕”字当头,有的事情还未来得及做,就叫苦不迭,缺乏一种吃苦不叫苦,有难不怕难,有累不喊累,受气不赌气的奉献精神,本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情,却总是说得非常复杂,如在来客接待上,本人总是觉的不仅浪费财力、精力,而且意义也不大,多数都是来游山玩水的,只要有人能把客人食宿安排好就行,亲自过问不多,更谈不上耐心、周到、热情、大方,然而,接待水平的好坏、高低直接影响一个地方对外的形象,能看出一个地方的文明程度和对外开放的水平,看似小事,实则大事。
    二是工作中图简单、图省事、图交差,不重过程、不讲质量、不图效果。如在政协机关组织委员开展“四进”活动中,凭心而论,我们这个组在郑主席、吴银术副主席的带领下,应该讲工作开展得非常扎实,为基层办了不少好事、解了不少难事、了解了许多在机关无法掌握的情况,但自己怕动脑,怕用功,怕麻烦,只图简单和交差,认为材料有人写就行了,没有很好地用心去参与其中,我们组的汇报材料就没有蔡忠平主任他们组的材料深刻、细致,也没有祝俐主任他们组写的综述报告有生命力和感染力。
    三是协调配合差,喜欢过多地替他人着想,习惯于把中心工作看成是办公室几个人的事,认为协调就是低三下四说好话,协调就是欠人家的人情,协调也有可能碰钉子、掉底子、失面子,因而,就不去很好的利用资源,整合力量。如在城市“三违”清理整治工作上,机关档案整理上,政协网站更新上等都是办公室几个人员单打独斗,孤军奋战,人也累坏了,效果还很差。

    3、存在不求进取的思想。认为自己年纪已大,也是最后一届任职,心存平稳过度、事业终点的想法。所以,就在思想上放松自己、工作上放宽自己、要求上放低自己,在工作中就不难表现出不求有功、但求无过;不求干得好、只求过得去,禄禄而为,不求进取。加之政协机关现有正式职工平均年龄已达到51.5岁,40岁以下的仅4名同志,多数是从党政领导位置转岗而来,90%的人员到政协应该都是最后一站,觉得他们上班早点迟点无所谓,签不签到无所谓,请不请假无所谓,干与不干无所谓,全凭自觉、全靠觉悟,只要自己问心无愧就行了。

    三、通过学习,找到三个依据增强做好工作的底气
    通过领导谈话,通过认真学习,通过自己反思,有三个依据,是增强做好工作的底气。
    1、政协章程有规定。政协章程第四章第48条规定:“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各级地方委员会的主席主持常务委员会的工作。副主席、秘书长协助主席工作。主席、副主席、秘书长组成主席会议,处理常务委员会的重要日常工作。秘书长是政协党组、主席会议和常委会会议的组成人员,参与政协重大事务的决策,受政协党组和主席会议委托,主持政协机关全面工作,落实党组会、主席会、常委会、全委会等会议的决定和决议,协调、协助或组织各专委会和政协委员围绕党和政协的中心工作开展好政协的经常性工作。

    2、“三定”方案有规定。根据市委办公室利办发[2001]38号文件关于印发《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利川市委员会机构改革方案》的批复,办公室应履行六个方面的职责,其中第3条明确规定,“承担政协机关的行政事务,后勤保障、机关干部职工(含离退休人员)的统一管理和服务工作。”第6条规定“办理政协主席和市委、政府交办的中心工作和其它工作。”

    3、党章有规定。《党章》第一章第三条对党员规定有8条义务,其中“执行党的决定,服从组织分配,积极完成党的任务”,“对党忠诚老实,言行一致,坚决反对阳奉阴违的两面派行为”,“要切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勇于揭露和纠正工作中的缺点和错误,坚决同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等论述,就如何加强对党员的教育和管理提出了明确要求。

    四、为履行使命,有四个方面的认识与大家共勉
    1、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一个人,没了底线,就什么都敢干;一个社会,没了底线,就什么都可发生。底线不可愈越,规矩必须遵守。这是人类生存的需要,社会发展的需要,社会和谐的需要。通过立法程序明文规定下来的,是“法律底线”,在社会生活中约定俗成,大家都共同遵守的,是“道德底线”。是各行各业必须坚守的原则。比如商家不卖假货,会计不做假账,医生不开假药等,是“行业底线”和“职业底线”。境界不一定人人都有或要有,但底线却不能旦夕缺失。因为底线是基础,是根本,是不能再退的最后一道防线。一个部门、一个单位的规章制度,也就是这个部门或单位干部职工必须遵守的“行为底线”,是在法律法规面前最低、最起码的要求。试想:如果一个单位没了规章制度,或有了制度而不去很好地执行,职工想来就来,想走就走,来不来也不打招呼,来了也不专心工作、不用心做事,成天随意串岗、玩游戏、聊天或办私事,这还能说叫一个单位、这还能说有多高的工作效率、这还能说是在为人民服务?

    2、没有纪律会是一盘散沙。“纪律是执行路线的保证。”没有纪律工作很难取胜,没有纪律很难形成共识,没有纪律很难形成合力,没有纪律工作一定难以取胜。一个单位纪律松弛、作风涣散、自行其事、各自为阵、要推动各项工作,落实各项任务将是一句空话。

    3、没有团队将一事无成。常言道:“一根筷子容易弯,十根筷子折不断”,“众人拾柴火焰高”,“众人划桨开大船”,都是讲的这个道理。任何单位,任何人游离于组织之外,都是十分渺小、不足挂齿的,力量也是有限的,都将孤掌难鸣,举步维艰,也很难感受到组织的关怀和团队的力量。办事也好,开展一切工作也好,人家认的是你所工作的这一级组织,认的是组织和人民给予你的这一席职位而不是你这个人,常有人用“人走茶凉”这句话来形容调离了单位或退休了,好像人家就不那么客气了,说话办事也没以往方便了,实质上也就辨证地说明了这个道理,人都走了,茶又怎么不凉呢,这本就是自然规律。因此,我们应珍惜共事的这个平台,爱惜干事的这个岗位,主动融入到政协这个集体、置身于政协这个大家庭,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政协,像关爱自己的亲人一样,关爱我们的同事,那么即使政协是我们工作的最后一岗也好,还是因组织需要调离政协也好,我相信在政协工作的期间都将会成我们人生最充实、最难忘、最美好的时刻,都将是一段非常有意义值得回味的日子,更将成为一生中陶冶情操、增添智慧、丰富阅历、充实人生的价值时段。

    4、没有业绩遗憾终身。人的生命价值不在于年龄的长短,而在于对社会、对人类贡献的大小。“历史记事不记人”、“睹物思人”等都是告诫我们应以事业为重,多为子孙后代留下有用的东西,一生中,人们不是看你做了什么,而是看你留下了什么,我相信只要是金子无论给多大个舞台,无论在什么岗位,它都会发光。我们过去工作的岗位多、任务重、应付性、被动式的工作影响了我们不少精力和心血,有业绩也好,无业绩也罢,有,是过去的事,不代表今天和明天,是应该的,不要吃老本;无,要自感内疚,自愧不如,要更加珍惜光阴、珍惜岗位,奋发有为的工作,在平凡的岗位做出不平凡的业绩来,昨天的岗位为我们积蓄了丰富宝贵的经验,今天的岗位给了我们更多的精力和时间,这不能不说也是组织上给我们的一种特殊关怀和期望,如果我们都能够正确地面对现实,立足实际,认真践行入党宣誓时的诺言,发挥我们独有的特质和优势,倡导“在其位、谋其政,重担责、勇担难,知难不退、迎难奋进”的精神。从我做起,从眼前做起,从身边的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也一定能够在解决民生、助推发展上彰显作为,作出贡献;也完全能够做出一番惊人的业绩来,也不会为自己来世一生留下遗憾;完全能为政协这个组织增光添彩!

                                               (利川市政协  熊玉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