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市县政协 >工作交流

武汉市江夏区政协加大反映社情民意工作力度

2014-09-15 23:55:28  
字体大小:【

 

 
    一、加强领导,在队伍建设上下功夫
    江夏区政协把反映社情民意工作列入政协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定期研究、部署和检查。年初,建立和完善了领导分工负责制,主席亲自抓,分管副主席负责抓,秘书长重点抓,办公室和各专委会共同抓,组成了以区政协分管副主席为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30余名各界政协委员为信息员的反映社情民意工作队伍,制定了社情民意信息的反馈和表彰系列制度,真正做到对社情民意的收集、整理、报送、督办、反馈,流程清晰、责任到人、奖惩分明。

    二、完善制度,在拓宽渠道上下功夫
    江夏区政协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和完善了《江夏区政协信息社情民意工作考核办法》,还利用政协领导集中走访委员、政协调研、视察、召开例会等工作主动收集信息,并通过多形式、多层次广辟信息来源,使政协了解和收集的社情民意信息更真实、更全面。同时,江夏区政协还积极探索反映民生的新途径,与区电视台联合,在江夏电视台开办了《政协时空》专栏,围绕人民群众关注的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全面反映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工作情况。栏目播出六年来,深受好评。江夏区政协结合近期播出的《治理公路超载调查》,以此为点撰写了社情民意《关于加强公路超限超载治理工作的建议》,被省、市政协采用。

    三、突出重点,在聚焦矛盾上下功夫
    江夏区政协确定以服务决策、服务群众为目标,突出抓好各界对重大事件、热点难点问题、重要决策、共性问题、潜在问题等方面的反映、意见和建议,不断提高反映社情民意工作的时效性,做到对热点难点问题的反映准确及时,对重大事件的反映迅速敏捷。2011年4月以来,武汉市掀起“责任风暴”,江夏区政协及时捕捉信息,撰写了《武汉吏治风暴值得全国推广》,被武汉市政协直报全国政协。7月份,暴雨造成城市严重拥堵,江夏区政协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撰写了《关于加快城市地下排污管网建设的建议》,具有极强的可操作性和针对性,被省政协采用,《人民政协报》以消息形式刊载。随着城市工业化、城镇化进程加快,土地紧约束成为制约城市跨越式发展的瓶颈。江夏区政协围绕如何进一步做好土地开发利用管理展开调研,撰写了调研报告《珍贵的土地资源要用在“刀刃”上》,并及时转化为社情民意,被《人民政协报》采用,新浪、搜狐等各大媒体分别转发。

    四、务求实效,在提高质量上下功夫
    江夏区政协通过举办社情民意信息员培训班等形式,进一步增强政协委员和政协工作者做好社情民意工作的积极性和自觉性,相互学习,相互交流,相互启发,使广大委员乐于、敢于、善于反映社情民意。同时,要求政协委员特别是信息员,加强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履行职能的水平,深入基层,广泛开展调查研究,在日常工作中做到“四个勤于、四个善于”,即勤于学习、勤于观察、勤于思考、勤于动笔。善于发挥自身优势了解信息;善于小中见大地去思考问题;善于从政协会议、视察活动中发现信息;善于将提案、调研报告转化为信息。通过狠抓落实,江夏区政协的社情民意工作成绩显著,2011年,被《人民政协报》采用5篇,被直报全国政协3篇,被省政协采用3篇。

                                  (武汉市江夏区政协  涂亚娟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