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市县政协 >工作交流

神农架林区政协:强化“五抓”措施  推进政协工作开展

2014-09-15 23:55:27  
字体大小:【

 

    一、抓民计民生,为群众排忧解难
    一是广泛搜集意见建议。组织动员全区政协委员深入千家万户,大力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困难,搜集整理政策体制完善、发展环境整治、招商引资力度、产业发展规模、群众生产生活、群众就医上学等意见建议,并在广泛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向区委、区政府反映,促使问题得到重视或解决。二是着力开展“三万”工作。深入驻村联系点访问老党员、访问村组老干部、访问返乡农民工、访问困难群众,围绕人饮解困工程,重点规划实施集中连片、居住相对集中地的人畜饮水特别困难户和人畜饮水问题,把项目落实到位,资金筹措到位,让群众满意。三是继续开展驻村联系点工作。主席、副主席就新农村建设暨“旅农林”生态经济、城乡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平安建设”、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进行帮扶指导工作,开展专题调研活动,查找“旅农林”生态经济产业键建设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为林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四是强化提案落实工作。督办政协委员关于生态保护、经济建设、社会发展、民生民计等方面85件提案、建议意见的办理落实。组织开展一次提案督办月活动,一次《提案参考要目》调研月活动,召开一次提案办理情况通报会,办好《提案追踪》专栏,切实提高提案整体办理质量,努力实现提案办理回复率100%、见面率100%、满意和基本满意率95%以上的目标。

    二、抓委员管理,为履职增添活力
    一是开展走访工作。由政协主席、副主席带领机关工作人员深入委员单位或家中,了解委员在工作、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搜集委员们对社情民意的反映和对政协工作的意见、建议。二是抓好学习培训。主要采取集中培训、以会代训、印发学习资料、组织外出考察、开展理论研讨、交流学习体会等多种形式进行。三是加强履职管理。采取一人一卡、一人一档的办法,建立委员档案,登记委员基本情况,记载委员参与各种会议、活动,提出意见建议,撰写提案和反映社情民意的情况,记录委员履职和建功立业情况。四是抓好“五个一”活动。即政协委员参加一次专题调研视察活动、搜集反映一条社情民意信息、撰写一份较高质量的提案或建议,参加一次学习培训活动,纂写一份履职报告。

    三、抓民主监督,为发展保驾护航
    一是实施民主评议监督。按照委员评议为主、批评建议为主、改进工作为主的方针,采取主管部门评定、政协委员评议、现场集中测评“三结合”和评议主体、被评对象、社会各界“三联动”的方法,配合林区纪委对部门工作情况进行评议。二是选派聘民主监督员。继续选派政协委员担任区直部门民主监督员,搜集部门服务企业的意见和建议,发现问题,及时反映给相关部门。组织开展民主监督员活动,把长效监督落到实处。

    四、抓智力服务,为发展建言献策
    一是开展专题调研活动。紧紧围绕林区第十一次党代会和《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发展思路,组织委员深入实际,认真开展调查研究。重点就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廉租房、公租房和棚户区改造住房建设和管理,公共卫生服务、“两新”组织发展,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等关系民生的问题组织专题调研,提出有见解、有份量的意见和建议。并积极促进调研成果的有效转化,不断提高调研工作的实效。二是开展委员视察活动。就重大项目建设,盘水生态产业园区建设、新建蔬菜大棚和菜市场、平抑市场蔬菜价格等组织委员进行视察。并以专委会为单位,对新农村建设试点村工作情况、提案办理落实情况、职能部门执法情况、环境污染治理等进行视察。

    五、抓自身建设,为履职提供保障
    一是加强常委会建设。坚持常委会会议学习制度、例会制度,常委述职工作制度,提高政协常委会参政、议事水平。着力把林区政协建设成为责任政协、务实政协、创新政协、服务政协、和谐政协。二是加强专委会建设。建立健全专委会工作运行机制,充分发挥专委会的作用,组织专委会成员开展专题协商、专题调研、专题议政、专题视察等各类活动,全面推进政协各项工作。三是加强联络组建设。切实加强对乡镇政协联络组的指导,充分发挥政协联络组的作用,推动联络组开展学习、调研、视察、走访、联谊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实现乡镇政协联络组工作制度化、经常化,为委员充分履行权利和义务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四是加强制度建设。修改完善林区政协《委员述职暂行办法》、《委员管理暂行办法》、《委员全体委员会议工作规则》、《常务委员会工作规则》、《主席会议工作规则》等相关制度。

                                                (神农架林区政协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