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市县政协 >工作交流

随州市政协:创新委员工作机制

2014-09-15 23:55:27  
字体大小:【

 

    新一届随州市政协创新实践管理网络化、活动特色化、履职档案化、考核淘汰化的委员工作机制,进一步发挥委员主体作用。
    管理网络化。一是实现横向到边。即以各专委会对口联系界别委员为特点,将323名委员分成25个委员界别活动小组。二是实现纵向到底。即建立了主席会议成员联系常务委员、常务委员联系委员的工作机制,基本上每位常委联系5-7名委员,并且明确现有48名常务委员为对应的专委会领导成员,这样既有利于发挥常委的骨干示范带头作用,充分吸纳委员智慧和才智,更好地发挥专委会基础作用。

    活动特色化。以“能力建设年”为龙头,相继开展“提案促办月”、“委员学习周”活动,为提高政协履职科学水平夯实基础。以“五个一”活动为抓手,即读一本好书、提一件提案、反映一条社情民意、联系一名特困人员、办一件实事,积极发挥委员立岗建业作用。以“关注身边人,解惑身边事”活动为载体,发挥委员活动小组界别优势,为促进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建言献策。经济界活动一组,协商资政新形势下食用菌产业发展,受到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的重视。
    履职档案化。目前,该市政协为每位委员建立了详细履职档案数据库,实行定期通报;同时,常务委员实行年度述职报告,以此激发他们履职的自觉性。

    考核淘汰化。为了彻底消除少数“挂名”、“花瓶”委员现象,该市政协将依照制定的《委员管理办法》,对履职不作为的委员分别启用上门约谈、通报批评、主动请辞等程序,竭力营造“用履职的汗水擦亮政协委员的牌子”的浓厚氛围,树立政协委员的良好形象。

                                      (随州市政协研究室  白玉涛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