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风采

【喜迎两会‖五年履职路 一生政协情】
张文旗委员:让湖北这壶茶慢慢“热”起来

2023-01-07 20:28:35  
字体大小:【

张文旗:第十二届湖北省政协委员,湖北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副主任,湖北省工商联(总商会)副会长。现任恩施玉露茶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恩施玉露茶产业协会会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恩施玉露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


茶叶产业是湖北很多贫困山区的支柱产业,也是人民群众脱贫致富的希望。茶产业的发展让一座座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一棵棵茶树,一个个茶园,也正铺就了一条前景广阔的乡村振兴之路。


推进茶产业链建设是省政协的一项重点工作。作为一名省政协委员,我立足本职工作,积极为湖北茶产业的发展出谋划策,紧紧围绕“茶”这个主题,参加省政协组织的各类活动40多次,大会联组发言2次,提交5份提案,提交各类书面材料10多篇,特别是关于湖北省茶产业链建设和打造“东方茶港”的提案得到各级领导的重视。


08-48-460337-1758150137.jpg

2022年1月21日,张文旗被表彰为湖北省优秀政协委员 


为了有效落实企业扶农、助农的政策,恩施玉露茶业集团有限公司制定了多条助力茶农增收的措施:一是依托企业组建涉及到种植、加工、物流、品牌营销、包装、研发等产业链各个环节的恩施玉露茶叶产业化联合体,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示范带头作用,致力将恩施玉露品牌做大做强;二是持续加强基地管理和建设,吸纳更多茶农加入恩施玉露茶产业化联合体,通过优化利益分配机制和价格杠杆,引导和培训茶农规范生产流程,从源头上实现对茶叶品质的控制,使茶叶产业提质增效,带动茶农持续增收;三是制定倾斜低收入家庭鲜叶收购政策,优先采购低收入家庭的鲜叶、采购价格高于市场价,增派收购小组和收购人员上门服务和技术指导等等;四是制定低收入家庭优先的用工政策,优化安排低收入家庭劳动力就业或季节性岗位;五是捐赠电脑和网络设施,利用互联网传授种茶、制茶经验,就地扶持网络直播销售,培育种植大户和致富能人,带领更多茶农共同致富。


2018年以来,我带领润邦茶业公司投入2000余万元品牌宣传费用,先后组织和参加了近300场大型推介活动和全国各地的茶博会、展销会、推介会,足迹遍布全国各省和港澳地区,不仅极大地提升了恩施玉露品牌的影响力,同时也打响了湖北茶区域公共品牌影响力;同时,大力发展电商,与淘宝、天猫等大型电商平台展开合作,通过明星直播带货等形式拓展销售渠道,有效缓解了因疫情带来的茶叶销售困难。


2021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南平市武夷山星村镇燕子窠生态茶园考察时作出了“要统筹做好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这篇大文章”的重要指示。我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了总书记的指示精神。2022年初,润邦公司再次投入2000余万元,扩建恩施玉露博物馆。该馆结合恩施少数民族特色建筑,融合茶文化、茶旅游及恩施玉露深厚历史文化底蕴,打造一个集茶文化展示、恩施玉露传统加工工艺展示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茶艺表演与培训、茶俗体验、茶旅游为一体的数字化博物馆,具备很强的观光性、娱乐性、休闲性、科普性与体验性,全面打造恩施茶旅融合文化名片,助推乡村文化振兴。


通过不断地努力,2022年11月29日,恩施玉露传统制茶技艺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资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这也给我提供了一个更大的发展舞台。在以后的五年中,我将坚守主业,不忘初心,踔厉奋发,做好“湖北茶”这篇委员作业,为助力乡村振兴,为让湖北这壶茶慢慢“热”起来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