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风采

【喜迎两会‖五年履职路 一生政协情】
熊华敏委员:深耕文化公益事业,履职尽责勇担当

2023-01-07 20:20:06  
字体大小:【

熊华敏:第十二届湖北省政协委员,湖北省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全国青联常委、民建中央妇委会委员、湖北经心书院理事长,武汉市人大代表,武汉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会长。


640.png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的文化沃土。2015年,我发起复建湖北省重要文脉——经心书院的倡议,以“文化传承、智慧分享、兼济社会”为宗旨,将其建设发展为一个获得中央、省、市、区各级政府嘉奖的文化公益组织。2018年,我当选为省政协委员,并担任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五年履职让我深刻地认识到“国之大者就是责之重者”的使命要求,要做到心里有百姓,身上有担子,脚下更要有泥土。


五年来,我带领经心书院走进社区、乡村、学校、城市文化地标等举办文化公益活动100余场。在全省贫困山村建设501所“经心希望书屋”,持续参与省青基会发起的公益捐赠。为留守儿童、孤残儿童开设“梦想讲堂”。举办近100场“经心读书会”,线上线下超千万人次参与。带领经心书院所有发起人为公益慈善事业捐款735.3万元,捐赠价值六百多万元的物资。


2018年,我们举办“万人唱诵《楚辞离骚》”大型公益文化活动,向海内外展示荆楚文化的独特魅力。2019年,引进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音乐剧《诗经采薇》,并邀请蒙曼教授来汉举办大型公益讲座,洪山礼堂千人观看,座无虚席。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在汉举办,我带领全市新的社会阶层组建15支志愿服务队,助力军运会和城市文明礼仪的宣传,向全世界运动员传播中华优秀文化。2020年武汉疫情,我向湖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武汉市新联会、武汉市慈善总会共捐赠现金157.8万元。积极发挥自己的影响力,动员经心书院发起人向湖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捐赠现金1234.5万元,捐赠口罩73万只、防护服6000套、检测试剂5000盒、肺炎2号方中药5500份。2021年,创建面向青少年的“经心浦江学堂”公益项目,免费向孩子们传授系统完整的儒家经典课目。时逢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在省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的指导下,我带领武汉市新联会和经心书院举办了《百件作品贺百年——献礼建党100周年巡展》。2022年9月,我受中央统战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局委托,在上海承办“助力公益慈善事业、促进社会治理创新——教育兴善”分论坛活动,邀请了来自全国各地专家学者、新的阶层人士代表、文化公益组织代表人士进行研讨,为实现共同富裕贡献智慧和力量。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我多次深入一线访民情、问民意,讲真话、建诤言。积极参加政协调研、月度协商、读书交流等活动,先后提交建议案11件,其中《保护传承湖北历史文脉 打造传统文化传承基地》、《积极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推动文化发展》等多篇提案得到省委主要领导和政府有关部门的重视和采纳。通过建言,原本已定为拆除的湖北省重要文脉“经心书院”旧址得到抢救性保护,如今已成为武昌区政府千年古城重点打造的项目。2021年,“熊华敏工作室”获全国政协优秀委员工作室,是湖北省唯一获评的政协委员个人工作室。


履职五年,我时刻提醒自己首先要做到正心明志、立德修身,守纪律、重品行,并不断地强化履职能力,真正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努力当好人民政协制度的参与者、实践者。党的二十大明确要求,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我将继续深耕于文化公益领域,传播中国好声音,努力讲好可敬、可爱、可信的荆楚故事!以新时代奋斗者的姿态和干劲,为国履职、为民尽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