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风采

以行动彰显初心
——沙洋县政协全力以赴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03-26 19:56:36  
字体大小:【

自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战役”打响以来,沙洋县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干部和政协委员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的统一部署,全力投身疫情防控一线,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以行动彰显初心,用作为诠释使命,汇聚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强大合力。


刘兰芯:有国才有家

“您家里有几口人?目前身体还好吧?有没有从外地返乡人员?有什么困难就及时跟我们反映。”县政协委员工作委员会主任刘兰芯正在挨家挨户开展走访排查。


“滞留老家的机关干部就地下沉,配合村(社区)开展抗疫志愿服务。”2月3日,县政协机关党支部在微信群中发出通知。当日上午,刘兰芯安顿好两个孩子,立即到后港镇蛟尾社区报到。从此,她在疫情防控期间又有了一个新身份——疫情防控志愿者。穿上厚棉袄,戴上红袖章,每天早晨,刘兰芯必须在街上走一走,转一转,劝导不戴口罩或在街上闲逛的村民。因为从小在蛟尾长大,街坊们都很熟识,起初她还拉不下脸面在街上开展劝导,担心说重了怕街坊们不理解,说轻了怕他们不在意,后来逐渐放下了“包袱”,在她的劝导下,街上每天出门的人少了,村民们也都自觉戴起了口罩。


入户走访摸底、发热病人排查、帮居民送菜送药、为特殊群体服务,这就成了她每天的主要工作。张奶奶因为长期慢性病,药不够了,她打电话告诉村代购员集中购买;李爷爷因子女不在身边,粮食没有了,她将自己家的米提去送给他们;有的居民要灌气,要买水……只要群众有需要,刘兰芯就出现在哪里,热情为他们服务,胸前一枚闪亮的党徽,就是她鲜明的标志。


“这些工作都难不到我。最让我放心不下的就是我的两个孩子。”刘兰芯的丈夫杨湘伟在掇刀区委办公室工作,腊月三十在蛟尾吃了顿团圆饭之后,就连夜赶回了荆门,至今已40多天没有回过家。她的儿子今年7岁,正在上小学二年级,女儿1岁零3个月还需要专人照顾。刘兰芯到社区工作后,两个孩子就交给了父母。2月9日,全市中小学开始网上教学,儿子的学习就成了她的一块“心病”。白天要在社区工作,无法辅导孩子,那就只有晚上补课,一个个视频,一道道习题,无论熬到多晚,也要完成老师当天布置的作业。


“有国才有家,国家有难的时候,自己小家的事肯定要靠后。”面对领导和同事们的肯定,刘兰芯这样说道。


刘大宙:疫情不除我不退

“各位下沉干部、志愿者同志,今天履职积分已公布群中,请大家核对,有问题及时联系我。”晚上9点,县政协机关干部刘大宙还在紧张地统计积分。


为积极响应“党员干部要下沉一线”的号召,刘大宙作为机关的90后干部,积极报名参加,被分配到滨江新区长林社区工作,受临时党支部指派,担任综合组组长,除包联电力小区外,还负责下沉干部和志愿者每日履职积分统计。


和大多数下沉干部一样,每天白天他要负责小区走访排查、体温测量、代购服务等工作,只有晚上才有时间统计积分。长林社区有76名下沉干部和20多名志愿者,统计信息量非常大,他既要关注大家每天的履职情况,还要搜集一些好人好事或其他工作,作为加分项。一天下来,微信群中显示的信息上千条,为了把积分统准,他不得不一页一页翻,一条一条找,每天统计工作少说也得两、三个小时。


3月2日下午,县防疫指挥部发出通知,要求城区所有小区必须24小时值守。一顶帐篷、一盏灯、一个取暖器、一张行军床、两床被子,这就成了刘大宙夜间值守的主要装备。初春的夜晚,气温还很寒冷,好几次从梦中醒来,便冻得无法入眠。作为办公室工作人员,除了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政协委员抗疫宣传也不能落下,他先后撰写了多篇通讯信息被媒体刊登。


“沙洋县李市镇董场村三组有一批蔬菜要捐赠,需要15名志愿者,下午2点30分在社区集合。”2月21日下午,连日的阴雨刚刚散去,天空逐渐放晴,刘大宙和其他同志们一起赶往李市镇董场村,从没有干过农活的刘大宙和另一名实习生志愿者一组,两个90后一个收割、一个装袋;一个肩挑、一个手提,满头大汗也顾不上擦一下。2000多斤萝卜搬上车,刘大宙的手上、肩上磨出了几个殷红的血泡。


“居民们的一声赞赏让所有的疲惫都烟消云散了,疫情不除,我不退。”刘大宙在朋友圈里这样写道。


周茂新:这时候应该做点事

“您好,现在疫情还很严重,为了您和他人的安全,我不能让您过去。您要是家里物资短缺了,可以联系村里的‘代小二’帮您代买。尽量待在家,不出门,安全些。”市政协委员、县政协常委、曾集镇商会会长周茂新正在曾集镇集镇交通卡口,对过往的车辆、行人进行劝阻。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周茂新时刻关注着湖北的疫情发展。看着每天上升的确诊数字,他坐立不安,忧心忡忡,总想着自己能做点啥。2月3日,在接到县政协疫情防控捐款倡议后,他没有丝毫犹豫,立即向沙洋县红十字会捐款2万元。


当得知曾集镇招募志愿者后,他又第一时间报名,积极投身到抗击疫情的一线上来,和镇里的干部们一起在交通卡口执勤。今年已经54岁的他,每天在道路上一站就是10多个小时,但他从不言累叫苦,总是面带微笑、不厌其烦地给群众讲政策、讲形势,劝导大家不外出、不聚集,居家做好自我防护。


当看到环卫工人们在疫情阶段每天坚持清扫街道、转运集镇垃圾很辛苦,心怀爱心的周茂新又出资1200元,到超市购买牛奶等物资,发放给曾集镇的10名环卫工人、2位垃圾转运员和3位城管工作者。


周茂新说:“病毒无情,人间有爱。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关系社会大局稳定和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作为一名政协委员,这时候我应该主动站出来,尽我所能地为抗疫出一份力。”


吴建平:我还欠家人一顿团圆饭

从腊月二十七开始,县政协委员、民盟沙洋总支副主委、后港镇政府副镇长吴建平始终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至今已30多天。大年三十晚上,女儿打来电话问他怎么还没回家吃饭,他一边夹着碗里的方便面,一边回答:“爸爸工作忙,今天就不回家陪你吃饭了。等疫情结束了,我们再补吃一次团圆饭。”后港镇是人口大镇,吴建平负责包联的孙桥、云山、殷集三个村共有985户4211人。为了把群众信息摸清楚,他每天戴着口罩、红袖套、体温计、登记本,不惧被感染的危险,不辞辛苦地敲开一户户门,进行摸排登记,量体温;发放宣传资料,劝导大家不要出门,不要聚集。有时候,遇到群众不理解、不配合,害怕他身上携带病毒传染给了他们,吴建平也只能咽下满腹委屈,远远地站着耐心解释,呵呵一笑。


“有的家庭儿女不在家,老人没有手机,我们必须每天入户了解老人身体状况,询问他们生活物资是否足够。时间长了,群众们就都理解认可了。”吴建平说。


乡镇工作涉及人员多、范围广,在吴建平认真细致的工作下,他所包联的三个村没有出现一起确诊和疑似病例。


郭安贵:孩子交给我,你们放心

“距离高考仅剩几个月了,心里急啊,最担心的是这种远程授课的效果”。市政协委员、沙洋中学教师郭安贵作为高三年级的班主任、语文教师倍感压力大。为了让学生们不耽误学习进度,他不顾自己年纪大、视力差的毛病,经常组织班级科任老师召开视频会议,讨论“停课不停学”期间的课程准备和学生动态,为了及时为学生解疑答惑,他经常在电脑前一坐就是几个小时,手机从未离过手。


随着疫情情势愈发严重,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子女更是郭老师放心不下的牵挂。他坚持每天给家长、学生打电话、发微信,询问身体状况。


“孩子交给我,直到疫情结束,你们放心去工作!”班上杨胡宇的父母在医院抗疫一线,已经近一个月没有回家了,更无法关注孩子的生活和学习,为了使他的家长没有后顾之忧,郭安贵主动联系杨胡宇的父母,开展一对一教学,坚持每天督促杨胡宇的生活和学习。


“最辛苦的是我们的医生、护士,他们从腊月廿八到现在一直没休息,他们比我更难!”郭安贵说,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和人民教师,能在学业和生活上对医护人员的子女给予一点关怀,让他们冲锋在前的时候少一点顾虑,是自己应该做的。


冯广兵:希望沙洋越来越好

“黄总,我们沙洋防疫物资缺口很大,能不能请你在那边想点办法,钱由我来出。”市政协委员、县政协常委冯广兵是沙洋银花鞭炮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在接到县政协捐款倡议后,他第一时间向沙洋县红十字会捐款2万元,并向县内近20家烟花爆竹零售商发出倡议,主动承诺凡是在疫情期间捐款100元以上,均可获得公司烟花爆竹产品奖励。截止目前,各个零售网点已累计捐款捐物5万余元。面对物资匮乏等问题,他积极联系烟花爆竹销售同行,通过他们的资源,找到浙江龙游的一家企业预定了20吨防疫物资。


从正月初二开始,每天运往沙洋的药品、防护物资从未间断。冯广兵说,沿途很多地方疫情都很严重,为了保证万无一失,有时候他必须亲自跟车,才能确保防疫物品运送到沙洋。


在他的带动下,湖北佳悦新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龚道华向沙洋县捐款50万元,湖北洪森粮油集团公司总经理洪涛捐款30万元,熊兴米业总经理熊远捐款5万元,沙洋三元观道长周进捐款3万元,江汉牛业发展公司总经理刘波委员捐款21000元,纪山寺主持释净心捐款2万元,全友家私董事长张忠香捐款1万元,民盟沙洋总支捐款8200元,民进沙洋支部捐款3220元,十里天主教堂主任司铎李邦伍捐款2800元,还有一些委员捐款1000元、800元、500元、200元……截止目前,沙洋县政协委员累计向全县捐款捐物超300万元。


“危难时刻更显政协人的担当和奉献,只要我们每个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得丰富多彩!我为有这样的委员骄傲,我要为你们点赞!”这是县政协主席吴道新发在委员微信群里的一句话。


疫情无情,政协有爱。在这场战“疫”中,我们身边有无数像他们这样不讲条件、不计得失、一心为民的政协委员。正是有了他们的付出,我们才能守得云开见月明,迎来了春暖花开的美好时节。


(沙洋县政协  杨涛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