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风采

同心战“疫”  同舟共济
——建始县政协委员及政协工作者“疫”线纪实

2020-03-24 19:51:24  
字体大小:【

“要提高政治站位,扛起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政治责任”,“要守土尽责勇于担当,力所能及参与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要广泛发动,凝聚力量,伸出双手,播撒爱心,厚植善意,带头助力疫情防控物资供给”……2020年2月6日和16日,建始县政协先后两次通过中国建始网和委员微信群,向政协委员及政协工作者发出倡议,号召全体政协委员和政协工作者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情就是命令,担当诠释忠诚。2月以来,建始县全体政协委员和政协工作者以不推诿、不退缩、不敷衍的担当精神,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和全县人民同心战“疫”、同舟共济,用实际行动助力建始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不推诿 下沉基层筑防线

“老黄,您知道新冠肺炎的症状吗?”“了解防范新冠肺炎的办法吗?”“家里备了多少口罩?”按照县委统一部署,1月25日,农历大年初一,建始县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曾凡忠赴景阳镇督导检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在该镇廖家坦村,曾凡忠走村入户查看防控工作,并前往该镇卫生院和和各村卫生室了解发热病人就诊情况,看望慰问一线医护人员,督查医院接诊救治情况。


战“疫”,政协责无旁贷。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建始县政协党组闻令而动,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认真组织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传达贯彻中央及省、州、县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及时发出《致政协建始县第九届委员会委员的倡议书》,号召广大政协委员挺身而出、战斗在前,尽己所能、各展所长,通过坚守岗位、组织和参与防控值守、捐赠款物、宣传政策、建言献策等各种行之有效的方式和途径,积极主动参与疫情防控阻击战。


建始县政协领导班子奔赴一线督导指挥疫情防控工作。自1月25日起,县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柳毓廷奔赴茅田乡,吴绍溶副主席奔赴花坪镇,张华副主席奔赴长梁镇,颜昌泉副主席深入业州镇指阳等社区,李丽副主席深入业州镇船儿岛等社区,逐一查看和督办指导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各项措施落实落细落地,群策群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建始县政协机关干部职工下沉一线,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社区和村是疫情防控的重点,是打赢疫情防控战的关键。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县政协机关40多名干部职工全部下沉到所在社区及村报到,就近参与社区及村一线疫情防控阻击战,献计出力,凝聚共识。与社区干部、网格员、志愿者分工协作、整体联动,开展政策宣传、人员排查、卡点值守、防控工作巡查、日常巡逻、基层百姓问题诉求收集、困难群体服务保障、居民群众心理疏导等工作,竭尽所能助力疫情防控工作。


农历新年伊始,建始县政协机关7名精准扶贫驻村工作队员,还没来得及为父母捧上一杯祝福新年的热酒,还没来得及与妻儿享受一年来难得的团圆,还没来得及细细品尝“年”的味道,便按照县委统一安排,于农历大年初一分别奔赴高坪镇赶场坝村、景阳镇廖家坦村,开展疫情防控政策宣传、登记排查、设立卡口、组织人员值守等防控工作,登记中不漏一户、不落一人,防控上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两村共登记在家村民700多户1600多人,排查武汉返乡人员、密切接触者、咳嗽发热等各类人员459人,扎实做好抗疫第一步。“辛苦我们几个人,守护全村百姓宁”,这是政协驻村工作队员们常常回应村民们感激时的一句话。截至3月中旬,两村均无新冠病例。此外,工作队员们还坚持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线”作战,做到两手抓、两手硬,更体现出政协人的一份坚守、一份责任。


不退缩 始终坚守在前线

“孩子,对不起啊,我和你爸爸今天都要到单位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今年过年都不放假,你只能去你爷爷家过年啦,等打完这场疫情阻击战,我们再回来陪你……”这是去年农历腊月二十八(1月22日),在茅田乡卫生院工作的县政协委员刘艳充满愧疚地对刚从北京回家过年的孩子说的话。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建始全县各级政协委员中的医卫界人士,始终坚守岗位,奋战在防疫一线,从无一人退缩,是当之无愧的前线战士。他们中有在乡镇卫生院工作的院长、副院长和普通医务工作者,有在县级医院和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工作的各级管理者,所有人都是自去年农历腊月二十五起从未休假,始终坚守抗疫一线。他们带着对家人的愧疚去守护百姓的生命安危,他们舍小家为大家始终义无反顾,充分彰显新时代政协委员的新作为新担当。


1月19日,建始县政协委员、龙坪乡卫生院副院长杨权义利用短暂的调休时间回乡下老家,为年迈多病的父母送去部分过年所需食品,打算陪伴父母,再置办一些年货,却突然接到速回单位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通知,便与同为主治医师的妻子一道迅速返回医院上班。在50多天的疫情防控工作中,杨权义委员共接诊发热病人90多人,其中留观30多名,极少数后来被确诊为新冠肺炎,并抢救了多名突发胃穿孔等各种病因的重症病人。与此同时,杨权义的妻子也始终在龙坪乡卫生院预检分诊岗位上班,孩子在景阳镇参加防控值守,本该万家团圆的日子,他们一家三口却始终坚守在不同的岗位上抗击疫情。当建始县政协委工委的干部向他了解疫情防控情况时,他说道:“请政协放心,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在这个特殊时期,我始终冲锋在前,没给政协丢脸。同时我认为,既然穿上这身白大褂,在这个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不管多么危险,我们都要往前冲!”


当建始县政协委员、长梁中心卫生院天生分院院长段建平接到县政协委工委了解疫情防控情况的电话时,他谦虚地说:“我们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据他介绍,他所负责的天生分院在疫情防控初期接诊发热病人40多人,并通过测量体温、验血和胸片预检分诊患者达2000多人次。同时按照县委要求,免费为落户长梁镇天生集镇产业园的“恩施建诚防护用品有限责任公司”的200多名职工进行新冠肺炎排查,并强烈建议党委政府将该厂作为重点防控单位,确保周边百姓健康不受危害。此外,因天生集镇地处偏僻,加上大部分医护人员无私家车,自去年腊月“抗疫”以来,段建平委员便既当院长又当司机,义务接送倒班的医护人员,免费为医院运输各种医疗用品及防护物资,确保医院正常运转。


2月4日,县政协委员、建始县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马明福主动请缨在该院发热门诊值班时,接诊了一名从武汉返建的发热病人,通过测量体温、验血和CT检查后,初步诊断其新冠肺炎疑似患者,为进一步确认,决定为患者进行咽拭子采集检测。作为医务工作者,马明福委员深知这项工作的危险性,但他没让一同上班的其他医生和护士冒险,而是亲自采集送检,经过多项检查后,这名患者最终被确诊为新冠肺炎(已康复出院)。事后他说,作为一名医生,越是关键时刻,越要恪尽职守,逆行而上,践行医者誓言。


部署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安排接收出院病人、对病人进行康复治疗、心理疏导,会同天津及州、县专家一道对出院病人开展核酸检测……从2月3日开始,县政协常委、县中医医院副院长柯峰一直忙碌在县委党校隔离医学留观点,不断对出院病人进行观测,目的是减少病毒扩散风险,提高治愈率和防控能力。县政协常委、县人民医院副院长李茂林同样连续多日战斗在防疫最前线,主要负责院感防控工作,他表示:“要尽最大努力确保患者得到救治,同时确保医务人员不感染、院内不发生感染。”


县政协委员、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朱俊清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认真开展流行病学调查研究,先后到建始火车站为600多名旅客检测体温,到业州镇、茅田乡开展密切接触者排查和流行病学调查,为复工复厂企业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指导;县政协委员、花坪镇民族中心卫生院职工陈敦美、景阳镇卫生院职工周玉桃、高坪镇中心卫生院职工万明尧、三里乡卫生院职工汪启珍等人,分别在所在的医院参与发热门诊、隔离病区及集中医学观察点管理、物资保障、信息统计报送,或下沉到村组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等疫情防控相关工作,他们大多数人从农历大年初一就开始加班,每晚都要忙到将近12点……来自医药卫生界别的其他委员们,也始终坚守在各自岗位上,努力在疫情抗击一线积极作为。他们在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


不敷衍 守望相助在“疫”线

“我不是医护人员,在这个关键时刻,不能亲临疫情防控阻击战前线,深感惭愧,只能用这种方式履行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政协委员的义务,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这是建始县政协常委、通龙天然气公司总经理张建卫在向县红十字会捐赠14万元善款时说的话。


疫情无情,委员有爱。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里,全县政协委员及时响应政协号召,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奉献爱心力量。张建卫委员除个人捐款外,还组织公司员工捐赠善款2.4万元;刘运飞、黄景、黄国华等委员先后组织部分委员及社会各界人士向县疫情防控指挥部捐赠2000套防护服及医院急缺的护目镜、医用口罩、手套等价值近10万元的医疗物资和价值11500元的微波炉和电磁炉等物资;黄嘉山委员通过政协捐赠善款2万元;刘芳玲委员捐赠善款1万元。刘吉威委员向建始县指挥部捐赠口罩、体温计和莲花清瘟胶囊等物资,并提供药品运输车,免费为建始县防控指挥部多次到武汉、仙桃等地运输重要防控物资,同时捐赠善款5000元……截至目前,据不完全统计,全县政协委员和政协工作者共计捐款35.1万元,捐献口罩、护目镜、消毒液、防护服等物资折价共计30.4万元。一笔笔善款,一箱箱防护物资,是委员们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奉献出的无私大爱和政协力量。


战“疫”,政协委员全力以赴。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全县政协委员中,除在一线奋战的医卫界委员,其他委员同样在基层防控、工程建设、物资保障、民生供应、基础预防、市场监督等各个领域、各项工作中全力以赴,与疫情竞速,为百姓服务,为抗疫助力。


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在建始县城街头,每天都会看到一群身穿防护服、开着车到处送菜的身影。这是县政协委员、食达好公司法人刘芳玲在疫情防控时期组织的运输队,为城区居民和各医院送去新鲜的蔬菜。送菜队员们冒着风险,迎难而上,连日来坚持在大街小巷送菜,为的是让城区的百姓和广大医护人员在疫情防控期间能吃上新鲜的食物。他们和白衣天使一样,也是最美的逆行者。刘芳玲在微信朋友圈写道:“疫情虽凶险,但为了城区老百姓隔离期间的一日三餐,我和食达好的全体员工郑重承诺,无论遇到多大的困难,一定坚持不停业、保供应。我会一直用‘真心、真品、真价’来践行企业的社会责任,用实际行动践行一位政协委员的担当。”2月中旬,建始县九皇食品和食达好有限公司联合党支部出现在州委组织部“通报表扬基层党组织”的名单中。这是对近两个月来,刘芳玲带领团队为保障城区百姓生活所付出的艰辛努力最好的肯定。


为表达对对口支援恩施州的天津市民及全体医护人员的感谢,2月10日,县政协常委、湖北佳音旅游发展公司董事长崔应朝首倡,对天津市民及全国所有医护人员在一定时段实行旅游门票全免等相关优惠政策,充分彰显出政协委员的感恩情怀和大爱精神。


张鹤林、尹海峰、黄在位、唐敦梅、刘小惠、黄希丽、向远英等委员,都是精准扶贫驻村尖刀班班长或工作队员,他们同在乡镇工作的政协联络组长及委员们一样,均是自农历大年初一到岗,至3月中旬,坚持吃住在村,认真组织开展各乡镇、各村的疫情防控工作;陈以明、崔显龙、陈清悦、唐文海、施赟等80多名委员响应号召,主动到社区(村)报到,参与一线防控值守;司法军警界委员刘克伟在三里乡河坪村落实“一村一警”,协助河坪村开展疫情防控、交通管制等工作;杨乾委员动员全县86位残友,用微信和电话在全县10个乡镇30多个村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何晓俊、熊峰委员主动请缨,分别负责花坪镇、龙坪乡集中隔离点防控值守;黄知斌、黄秀娟等乡镇联络组长牵头负责安置小区疫情防控、野生动物违法捕猎及非法运输监管、交通卡点安全、市场秩序规范等工作;喻红平委员50多天来始终在全县开展市场监督管理工作;周选文委员积极协调银行主动与企业进行对接,为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服务;王卓、施养鑫、周良松等委员始终奔忙在水利工程建设工地上……在防控疫情的严峻斗争中,建始县广大政协委员拧成一股绳、忘我奋战的身影,成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动人风景。


疫情无情,委员有情,大爱无声,众志成城。委员们的大爱善举,在疫情的寒冬中汇聚起一股股爱的“暖流”。力量还在凝聚,队伍还在壮大,信心似火,越来越多的建始政协人正行动起来,为彻底打赢防疫攻坚战奋斗不息。


(建始县政协  谭芳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