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风采

奋战在一线
——湖北省政协经济委员会委员战“疫”在行动

2020-03-27 10:41:20   来源:人民政协网  
字体大小:【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场人民战争中,湖北省政协经济委员会的全体委员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认识疫情防控严峻形势,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各级疫情防控指挥部的要求,牢记政协委员的使命和职责,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等工作,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凝聚力量,团结广大群众,共同战胜疫情。


坚守一线,打牢防疫基础

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就是我们的最前沿阵地,委员们带头走在前,深入一线,站在一线。省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温兴生担任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总指挥,2020年1月20日入住学校,一直坚守学校一线,组织学校本部以及城区三个校区的疫情防控工作。省政协委员、经济委员会副主任、省统计局副局长吴中志抓好统计局机关的疫情防控工作,亲自参与了防疫消杀工作,力求做到“横到边、纵到底、不留死角”,确保“地毯式”全覆盖,要求防疫消杀每两天开展一次,突出重点区域,集中开展消杀,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省政协经济委员会专职副主任杨延昭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协党组和机关党组号召,于2月15日到居住地社区报到,2月19日带头下沉武昌区水果湖街青鱼嘴社区,在九天公寓小区值守,并参加随后的值守排班。


省政协常委、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王兆民高度重视党员干部进社区参加疫情防控工作,率先投身到疫情防控第一线,组织省工商联机关、商会民企向社区赠送防疫物资,亲自带领值守人员坚守一线,既当队长,又当队员,主动修护围栏帐篷、打扫卫生、代购药品、分发物资。


省政协常委、省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龙传华深入一线调研指导。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时刻,深入孝仙嘉高速仙桃南服务区、汉宜高速北河收费站、排湖收费站、潜江服务区、捷龙公司通勤项目现场,指导高速公路防疫保畅和物资保供工作,并慰问一线干部职工。要求将湖北交投所辖的2500公里高速公路、89个收费站所、124对服务区打造成高速公路疫情防控“前沿哨所”和“服务驿站”,在地方指挥部统一指挥下,切实把牢离鄂离汉通道管控。


省政协委员、湖北调查总队党组书记、总队长刘顺国深入到武昌区杨园街建设新村社区进行对接,详细了解该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基本情况、主要困难和有关需求,组织采购防护物资赠送社区,努力帮助社区解决现实困难。


省政协经济委员会的委员还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承接援建一线工作任务。省政协委员、宝业湖北建工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高林主动申请为方舱医院的建设施工单位,随时听候调度。1月30日,公司紧急调运武汉市第七医院需要活动板轻质隔墙;2月9-13日,组织青年突击队通宵奋战,为武汉软件工程职业学院创业学院大楼改建为方舱医院;2月18-25日,亲自上阵,带领公司青年突击队和250多名施工人员到达现场后各负其责,昼夜24小时不间断,完成白沙四路工业厂区1000张床位的方舱医院改造任务。省政协委员,湖北山河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程理财组织20余名管理人员和专业技术工人参与雷神山医院建设,完成中山医院隔离点项目改造工程,保障700余张床位。


省政协委员、湖北中信会计师事务有限公司董事长薛玮从2020年1月25日(大年初一)起,参加武汉市建设局委托安排的火神山医院工程项目造价跟踪审计工作; 2月10日,按江岸区防疫指挥部要求,参加防疫物资内部控制和台账记录管理工作,采取现场作业和远程作业结合,最多投入30多名工作人员。2月底,又承接区防疫资金跟踪审计和塔子湖方舱医院部分设备安装工程审计等,薛玮委员连续作战,亲自值守,坚守一线,还尽力克服人员交通不便、大量人员在外地等困难,自已到处接送工作人员,经常一天跑遍武汉三镇几次。


心系一线,全力捐款捐物

湖北、尤其是武汉,疫情之初医疗防护物资缺口巨大,运力无法达到,委员们千方百计畅通渠道,畅通物流渠道,慷慨解囊。1月23日晚7点,湖北省政协委员、湖北顺丰速运有限公司总经理潘韦给省政协有关负责同志发来一条微信:“我们顺丰愿意动员航空资源支持武汉,目前看华南、华东可以飞进武汉,如有紧急物资运送,我们随时候命!”自疫情爆发以来,顺丰集团已合计向湖北省捐赠价值1806万元的防疫物资,同时提供公益免费运输服务,免费承运防疫物资2640批,重量1798吨,减免运费873万元;为感谢全国各省市援鄂医疗队在本次疫情期间为湖北省做出的无私贡献,湖北顺丰于3月14日推出援鄂医疗队返程行李免费寄递项目,截止3月16日,三天时间共免费承运医护人员返程行李3.5万件,重量433吨,减免运费279万元,该项目持续进行中。本次疫情期间,湖北顺丰也涌现了“最美快递小哥”汪勇,他们急前线医护人员之所急,不畏艰险,挺身而出,积极拉通协调网约车、共享单车、餐饮企业,解决了7800名医护人员和一线人员的供餐问题、上下班交通工具问题及其他生活需求。


省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省高新技术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黎苑楚发挥自己兼任的湖北省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会长的作用,第一时间动员协会面向全省行业会员发布积极参与抗疫的倡议书,第一时间组织对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搭建与湖北慈善总会联系的桥梁,做好全国证券基金业协会会员捐款捐物的落地工作。截止2月18日,共接受捐赠4.1362亿元。同时发挥负责管理的省级股权投资引导基金的纽带作用,组织40多家参股子基金及其投资企业参与抗疫斗争。不完全统计捐款2.5亿元、防疫物质117万套(件)和价值2100万元的防护物质。


省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杨延昭个人捐款3000元;给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关东街格林东郡社区捐赠医用口罩100只、护目镜5只、防护服5套、医用手套90只、免洗手消毒凝胶4瓶;通过大学校友、武汉市直机关工委刘艳玲处长联系对接,帮助好友常顺建筑公司总经理李舢君负责募集的、香港中文大学EMBA中文班校友们捐赠的、经由海外渠道在德国购买的价值16万多元的2000套医用防护服、在日本购买的价值25万元的1万只N95口罩和价值3万多元的3万只医用外科口罩,捐赠给湖北省人民医院、协和江南医院(江夏区人民医院)、协和江北医院(蔡甸区人民医院)、蔡甸方舱医院。


省政协常委、猫人集团董事长游林,积极参与湖北疫情防控工作。1月27日武汉猫人集团向湖北省红十字会捐款伍拾万元人民币,同时向在风雨中日夜奋战的火神山、雷神山医院抢建前线三千多名建筑工人捐赠御寒保暖衣物3000套。武汉猫人集团还先后向协和西院捐赠2400套全棉贴身衣物;向支援泰康同济医院的解放军医疗队成员捐赠2800套全棉贴身衣物;向数批来自新疆的援鄂医疗队累计捐赠1972套保暖内衣……截至目前,猫人集团向抗疫一线累计捐款捐物达520多万元。


省政协委员,湖北山河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程理财个人及公司累计捐赠款物550万元;省政协委员李鹏委员所在中国长城资产捐款500万元全力支持湖北抗击肺炎,支持奋战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全力支援疫情防控工作;省政协委员、宝业湖北建工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高林,捐款160多万元,捐献防疫物资价值200多万元,两项合计价值360多万元;省政协常委、湖北京山轻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李健捐款100万,京山轻机在土耳其的分公司购买2万套防护服,分两批运回,定向捐赠江汉区、京山市、黄石、神农架;省政协委员、程力专用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程阿罗向随州市红十字会100万元;省政协委员、楚天激光董事长孙文及其夫人向省红十字会捐款50万元;省政协委员、大冶市新冶特钢董事长徐文平向大冶市慈善总会捐款100万元;省政协委员、湖北高艺科技集团董事长胡圣明向湖北省慈善总会捐款100万;省政协委员、湖北中信会计师事务有限公司董事长薛玮公司及个人目前共计捐款10.4850万元(其中个人部分2.4850万元);省政协委员,湖北科峰传动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吴俊峰,2月初一时间向黄冈市慈善总会捐赠20万元,个人向党支部捐赠2000元;郑家喜委员组织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九三学社社员向九三学社王选关怀基金会捐款6899元,用于抗击疫情。


建言一线,积极助推防疫

在抗击新冠疫情的人民战争中,每位委员都身处其中,都感到有责任有义务要奉献自己的力量。湖北省政协常委,湖北省政府咨询委员,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邹薇,时刻关注关切抗击疫情的进展,前后写了多篇重量级意见与建议,很多被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吸纳。她2月1日提交了《关于征用军运会场馆设施用于集中隔离疑似病患的建议》《关于联合各部门加强疫情捐赠物资与款项管理的建议》,2日上午邹薇委员就得到回复“您提出的关于征用军运会场馆设施集中隔离疑似病患的建议,省、市政府领导分别批示并采纳,周先旺市长批示建议很好,具体方案将作研究。目前,省防指已要求必须集中隔离所有疑似病患。”目前,武汉市16个“方舱医院”已圆满完成任务,累计收治1.2万人,实现了医护零感染、零死亡、零回头,目前均已休舱。《关于联合各部门加强疫情捐赠物资与款项管理的建议》也得到省委采纳,2月4日省疫情防控指挥部任命万勇副省长负责所有捐赠物资款项管理,全省红十字会和慈善资金物资的分配效率大大提高,医护人员的防护物资紧缺问题得到大大缓解。2月7日,邹薇委员报送了《关于当前武汉疫情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几点紧急建议》,得到全国政协社情民意采纳;2月17日,报送了《关于疫情期间暂停商超门店零售业务、推广线上+团购的建议》到武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次日得到采纳;3月9日,撰写的《关于调动市民积极性创建无疫情小区,做好复工复业准备的建议》提交到武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12日得到采纳;3月16日,向省疫情防控指挥部提交《关于新冠疫情后发展国家健康战略新兴产业集群的建议》、《关于新冠疫情后制定经济恢复发展一揽子政策的建议》等。她还研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问题,先后撰写了《总结疫情防控经验教训,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武汉方舱医院的经济社会效益对提升城市治理体系的启示》等,均得到发表采用。


省政协常委、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自1月25号提交第一份社情民意信息《建议征用学校宾馆作为新型肺炎治疗中心》,截止3月19日,共提交了25条建议。1月27日他看到湖北疫情严重,推断湖北自身已完成无法很好应对如此重大的疫情,紧急拟定《一个省市区医疗队人与物援助湖北一个地级市的紧急建议》,2月初,全国卫健委出台一省援一市的方案,湖北防疫整体力量得到很大加强,为湖北和武汉防疫取得阶段性胜利垫定坚实基础。叶青委员根据疫情发展,先后提了《关于加强超市管理的建议》《中央政府应以发展公共服务业帮助企业》《民政部门关注“日光族”的建议》等建议。叶青委员还直播经济形势40场以上,一次一个小时,撰写武汉日记55篇、叶青创新日记10篇。


面对疫情防控防护物资紧缺急缺问题,专职副主任杨延昭同志及时反映社情民意供省委省政府和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决策参考,如收集的湖北省楚商联合会副秘书长王涛《关于进一步释放产能、缓解防护用品市场短缺的建议》、国药兴楚科技产业(湖北)公司总经理陈俊志《关于加入湖北省疫情防控重点医用物品重点生活物资企业名单的申请》,或由省政协办公厅报送省委和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决策参考,或直接转送省经信厅,受到省疫情防控指挥部高度重视,省经信厅与王涛、陈俊志同志直接联系进一步听取意见后于2月17日即向全省各市州发出《关于做好疫情防控物资扩产、转产、新建“三个一批”重点企业名单征集工作的通知》,为推动我省有关企业转产、扩产疫情防控物资起到了积极作用。


温兴生委员提交《关于较快解决患者住院办法的建议》《进一步做好学校疫情防范工作的建议》,后来很多学校被征用为隔离点;吴中志委员先后提交《关于湖北防疫的六条建议》《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分析》《关于提振湖北省经济的几点建议》;省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保险研究所所长刘冬姣提交《关于实施复工防疫保险,为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的建议》,并和高利红、黎江虹等提交《关于引入中医志愿者采取线上与线下诊疗相结合的模式整合武汉医疗资源的建议》;黎苑楚委员执笔起草了《把握“资本逆行”机遇,壮大湖北直接融资规模,为企业恢复发展“蓄能造血”》的建议,提交有关部门参考;李红委员提交《特殊时期采取特殊政策,保障设计之都及我省工程质量》《对武汉春节复工后防控措施的几点建议》;郑家喜委员提交《建议加强疫情对产业扶贫影响的风险监测》《建议高度重视和解决疫情对农民工就业的不利影响》《从四个方面加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机衔接》等;省政协委员薛玮多次积极响应省政协号召和要求,发现并反映了解的情况建议,并在智慧政协上撰写社情民意6次;徐映梅委员提交《新型冠状病毒形势下居民恐慌心理调查报告》……委员们的社情民意信息均及时提交给省委、省政府或省疫情防控指挥部作决策参考。


防控复产,尽显委员担当

湖北作为疫情最严重地区,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付出了巨大代价、承受了巨大损失,目前防控和有序复产尤为重要。在这种情况下,委员们各尽所能,尽力恢复经济、改善民生。


黎苑楚委员把握“资本逆行”机遇,先后与中国银行、中国农业银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资产投资公司以及中节能、中国铁塔、光大控股等中央企业,发起设立“抗疫”和企业恢复投资基金。其中,四大国有银行“抗疫”基金规模近200亿元,首期到资规模达到50亿。采取措施主动服务投资企业复工复产,启动了“参股基金投资企业疫情影响及发展需求”调查,300多家企业参与;启动了企业复工复产专项服务行动,完善了投贷联动机制,动员中小企业担保机构建立投担联盟,服务中小企业发展;不断优化纾困基金服务,助力抗疫上市公司发展。


潘韦自本次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高度重视,迅速责成湖北顺丰成立疫情防控指挥中心,采取24小时值班制,疫情期间坚持营业,并要求干部百分之百到岗,党员、工会代表、优秀员工、退伍军人带头返岗,确保到达湖北的物资能够第一时间顺利派送。到目前为止,员工到岗率69%;湖北顺丰342个自营网点全部正常营业,326家乡镇合作网点中320家可正常营业,仅6家仍处于关停状态。大力协调运力资源,每日5架全货机运行,同时经省政府协调支持,实现疫情期间每天130余台干线车进入湖北,通过以上措施打通货物运输的空运和陆运通道,确保了医疗、生活物资顺利运达湖北。自元月23日以来,湖北顺丰共承运医疗、生活物资5404万件(日均100.1万件),总重量94536吨(日均1750.6吨),其中防疫物资占比67%,生活类物资占比23%,其他类占比10%。


省交投龙传华委员主动作为、积极谋划复工复产。湖北交投集团择机发行疫情防控债券,一个月内成功落实融资139亿元;抢抓政策窗口期,项目土地报批等重难点取得突破性进展;在地方防控指挥部统筹调度下,推进重大项目复工复产,4座在建长江大桥、十淅、十巫等高速公路控制性工程逐步复工;积极研究国家、省市出台的惠企减负政策,内部出台6类18项举措支持企业恢复生产经营,努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实现“十三五”收官目标。


省政协委员、宝业湖北建工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高林按照政府安排,公司延长放假时间,利用网络和OA系统,实行网上办公。利用工作微信群,传达党和政府的政策和要求,宣传防疫知识,引导员工正确防疫,克服侥幸、恐惧、焦灼心里,化解居家隔离的烦躁情绪。该公司防控领导小组召开数次网上会议,研究解决防疫难点问题,并对复工复产提前做好谋划,采购防护服、口罩、额温枪、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做好储备。在疫情肆虐、国内项目停工停产的严峻形势下,公司保持稳定不裁员,并对外发布网络招聘信息,计划招聘200余名生产经营管理人员,为疫情过去后恢复和发展生产补充优秀人才。


作为政协委员,同时是湖北科峰传动设备有限公司企业法定代表人吴俊峰,疫情期间,公司高端减速机作为医疗器械、口罩自动化生产线的核心传动零部件,受全国客户如福建泉州、江苏、上海、安徽、江西、浙江等地请求,得到市经信局、市防控指挥部批准,公司于2月初有限复工,目前恢复产能70%。


(湖北省政协经济委员会办公室  徐少芬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