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风采

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

2018-07-10 18:01:36  
字体大小:【


“把简单的事情做好就是不简单,把平凡的事情做好就是不平凡”。是她执着的人生信条。她扎根基层20多年,勤奋工作,将青春年华化作对故乡父老乡亲的热爱,融化在故乡的青山绿水之中。她,就是政协保康县第十届委员、后坪镇党委副书记、政协活动组组长詹经彩同志。


荆山六月,骄阳似火。这天,后坪镇郑万高铁工程建设指挥部常务指挥长詹经彩冒着炎热与队员们一起再次赶往分水岭村二组拆迁户曹思权家。


原来,曹思权居住的房屋被纳入郑万高铁工程红线征迁范围内,由于他的楼房盖好后又精装过,按照拆迁政策赔偿给他家的资金远远低于当初建房费用,因此一直都不肯拆迁。自拆迁工作开展以来,詹经彩上门做说服工作已经不下20次了。


果不其然,一见到詹经彩与队员们的到来,曹思权母亲的情绪立马就激动了起来:“你说是国家工程,但我是先住在这儿的呀!我现在啥都弄不起,家里的老二已说了媳妇,可一间房子都没的。”


在拆迁的事情上,曹思权本来抵触情绪也挺大的,但是在詹经彩的几番工作做下来后,当兵出身的他基本同意了拆迁。但是由于家里人意见不统一,母亲吵,媳妇闹,拆迁的事始终解决不下来。


“你先拿出一部分钱来,我帮你到集镇了先买一套房子,或者是我出面帮你先租一套房,先把媳妇娶了。”在詹经彩与队员们的耐心劝说下,曹思权母亲愤懑不满的情绪才慢慢平息了下来。


一个小时过去了,两个小时过去了……几经商议与劝解,事情终于有了转机,曹思权一家同意了尽快把家里能用的东西先拆下来搬走。詹经彩也当场表态,尽快协调村里解决好他们临时住房四周积水的问题。


今年52岁的詹经彩现任后坪镇党委副书记,是政协保康县第十届委员、后坪镇政协活动组组长,同时担任着后坪镇郑万铁路建设协调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郑万高铁前坪、后坪、洪家院等八个村,涉及拆迁户102户,征收红线内土地323.91亩。可谓是任务繁重,压力巨大。詹经彩没有任何怨言,带领全体工作专班人员不辞辛苦,加班加点,全力奋战在拆迁一线。从郑万高铁建设以来,后坪高铁指挥部按照县指挥部的要求,全力服务这项工程,在服务的过程中,詹经彩一方面要体凉老百姓的疾苦,也要考虑到他们的利益关系,另一方面,也要坚持原则,按照规矩按照政策执行,在不影响工程进度的情况下,全力按照时间的要求全力服务到位。


在詹经彩与队员们的不懈努力下,目前完成拆迁户99户,土地征收作务已全部完成,协调临时用地593亩,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八十多起,确保了郑万铁路工程建设的顺利推进。


作为后坪镇党委副书记、政协活动组组长,詹经彩立足“一岗双责”,认真处理好分管的乡镇党政中心工作和政协工作之间的关系,不仅分管工作出彩,政协活动组工作也得到同步协调发展。


詹经彩说:“作为一名基层的政协委员,与党委政府的工作并不相冲突,做好党委政府工作的同时,也能下到基层了解社情民意,也能把提案群众最需要的什么了解;在做好政府工作的同时,也能发现政协委员应做的履职工,及提案议案、神情民意,推动党委政府的工作。”


为切实发挥政协委员在履职中的桥梁作用,真正成为党委的“参谋部”、政府的“好帮手”和人民群众的“贴心人”,詹经彩带领住后坪镇的4名县政协委员积极围绕党委中心工作、服从服务于全镇重点项目建设,并主动参与到全镇多项重点工作的事前、事中、事后的民主监督,这些有效的监督,进一步提高了政府的办事效率,促进了全镇社会稳定,得到了党委政府的充分认可。


政协委员是荣誉,更是使命和担当。詹经彩常说,当政协委员,只有真正为老百姓干事,自己心里才踏实。在与各界群众的联系交往中,她敢于亮委员身份,坚持深入基层,听取民意,认真搜集整理第一手资料,确保言之有理,言之有据。 在活动组里,她积极学习政协理论知识、提升履职能力,勇于担当,敢于负责,为各位委员带好头,当好标杆。


去年12月,詹经彩组织委员深入调研,形成了《核桃产业走到生存发展十字路口》的大会发言材料,在县政协十届二次会议的委员大会发言场会上,这份大会发言材料引起了与会委员的共鸣,得到了应邀出席会议的县委书记张世伟的充分肯定,并现场提出办理落实意见。此后,该发言被转化为提案。目前,县核桃办正按照提案提出的建议,提出有针对性的办理措施,突出核桃面积稳固,科技水平及经济效益提升,全力推进核桃产业持续健康发展,为山区农民脱贫增收、乡村振兴夯实基础。


与此同时,詹经彩还带领后坪镇政协委员撰写提交了《后坪中心学校因郑万高铁建设周边环境已不适应办学应搬迁》、《五道峡景区旅游配套建设应加强》、《集镇安全饮水问题急待解决》、《村级公路建设还需加强》等多个有份量的提案建议,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并得到各级领导高度重视。


今年,詹经彩按照县政协“我为精准扶贫办实事、献良策”主题实践活动的安排部署,围绕全县全力以赴决胜脱贫摘帽履职尽责、献策出力,带领活动组深入村组、农户,走访了解情况,计划围绕精准扶贫移民搬迁后痴聋哑弱弱势人群生活问题开展专题调研,提出意见建议。


詹经彩欣慰地说:“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我应该积极履好职尽好责,把群众所想所盼所需的事情当做提案,认真的提上去。服务好,发挥好我一名政协委员应尽的职责!”


(保康县政协  李敬相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