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风采

能人回乡  灰树花开  变废为宝富乡亲

2018-07-19 17:12:27  
字体大小:【


“原来我们村的板栗树因为缺少管理,板栗产量一年不如一年,再加上没有品位,根本卖不上好价。”6月4日, 在麻城市盐田河镇南冲庙社区,贫困户毛晚宜捧着洁白如雪的灰树花,兴致勃勃地向笔者介绍说,“现在在颖锋的基地里干活,工作轻松、时间也自由,看着这由废料种出的灰树花,真是让人做梦都能笑出声来!”


毛晚宜说的颖峰就是麻城市九届政协委员润心农业公司董事长夏颖峰。


设计师的新“设想”


夏颖锋,1984年出生于“全国板栗第一镇”盐田河镇,2009年7月毕业于三峡大学,毕业后在中南建筑设计院从事建筑设计工作。


2015年春节,回乡探亲的夏颖峰心情格外沉重:农村的交通变好了,楼房建多了,可是却没有了童年时繁荣的景象,家乡单一的板栗产业让农民无法养家糊口,不得不背井离乡为生计奔波。留在农村的多半都是老人小孩,“空槽老人”“留守儿童”问题突出,土地抛荒严重,传统板栗产业因为缺少管理树冠长成钓鱼竿,根本无法采摘,板栗严重减产甚至绝收。


回到单位后,他查阅了很多关于农村和板栗的资料书籍,了解到板栗树是种植食用菌的优良原材料。


在盐田河,农户把平常低产林改造和板栗蓬废弃物都焚烧或者直接丢弃,给环境也带来了一定的影响。


了解这些情况后,夏颖峰多次向华中农业大学相关专家请教,并利用休息时间前往河北迁西,福建古田等地考察学习,觉着盐田河镇很适合种植灰树花。


灰树花俗称栗蘑,是一种高档的食用兼药用菌,在日本欧美应用广泛,具有很高的价值,市场前景也很广阔。


如果能够充分利用板栗的废弃物种植食用菌,不仅可以优化板栗产业,挽救家乡的板栗产业,保护环境,还能开发出一个更有潜力的新产业,产生极高的经济价值,在夏颖峰的心头有这样一个新的梦想。


政策扶持暖归心


2016年初,夏颖峰毅然放弃了年薪几十万的建筑设计工作,携妻带子回乡创业,创办了湖北润心农业开发有限公司。


回到家乡后,夏颖峰在盐田河镇南冲庙社区流转了208亩土地,开始着新的事业。


经过两个多月的规划设计,于2016年6月份开始了厂房办公楼的建设。


万事开头难,夏颖峰立志要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而残酷的现实给一腔热血的他泼了一盆冷水。


厂房开始建设时,水电不通、道路泥泞,全场一片荒芜,期间又遭遇了2016年“6.30”特大洪灾,给企业的发展带来极大的困难。


就在他快要绝望之时,麻城市委组织部、市农办、市人社局、盐田河镇的领导多次登门拜访,向他宣传优惠政策、争取项目资金、分析发展难题、进行业务指导、帮忙寻找销路。这让夏颖峰重新树立了信心,为润心农业公司注入了一针“强心剂”。


镇政府出面协调供电公司,增设变压器一台,以最快的速度为润心公司完成供水供电前期工程,为企业至少节省5万元以上的费用。


2016年洪灾的时候,灰树花培育基地无排水系统,受灾严重,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积极协调农业项目资金30万元,为公司修建400米水渠,基本解决排水问题。


灰树花生产急需冻库和烘干库,镇政府积极协调市农业局,为润心公司申请政府补贴25万余元。


2017年,镇政府向麻城市财政局申请道路硬化项目,完成润心公司门前道路硬化工作。


功夫不负苦心人。在2016年底,公司按计划完成了一期基础设施的建设。其中包括一栋2000多方的钢结构厂房,一栋600平方米的办公楼,一个100吨的冻库,5座1吨的烘干库,一条全自动生产流水线,以及6亩生产大棚,初步具备了现代化食用菌企业的生产要求。


菌中贵族富乡民


2017年初,润心农业公司开始了第一批灰树花的试种。六月份,当看到第一朵灰树花长出来的时侯,夏颖峰心情格外激动,像个小孩似的高兴地跳了起来。


第一批试种的灰树花2000多根菌棒,每根两斤左右,出菇4000斤,烘干后有1000多斤。夏颖峰拿着试种成功的灰树花到江浙几个药企进行检测,因为菌棒主要是用板栗木做的,灰树花多糖含量高,品质已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多家专业机构的检测均为优良品质,产品也得到了华农专家的充分肯定。


过硬的产品更加坚定了夏颖峰的梦想。通过不断的实验,公司现在每亩可培育菌棒2500根,每根菌棒出菇2斤左右,按每斤15元计算,可收益7.5万元。每年可生产灰树花500余吨,年产值1000余万元。


在盐田河镇电商协会的帮助下,润心农业公司的灰树花系列产品远销上海、广州乃至香港、东南亚等地,受到顾客的青睐。


“让更多的农民能返乡创业就业,让家乡早日实现脱贫致富。”公司步入正轨,夏颖峰就积极行动着。目前该公司共带动贫困户21户65人就业,人均年增加收入5000余元。


“润心农业公司采用原料股、土地股、资金股、劳动力股、技术股等‘五股合流’的新模式,在大别山板栗种植区率先实现‘板栗+食用菌+有机农业’的绿色循环生态农业。目前除了带动周边贫困户就业外,每年还可为村集体增收10万余元,今后的效益也被看好。而灰树花种植的推广也将有力推动板栗低产林改造升级、延伸板栗深加工的链条,成为撬动盐田河镇板栗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杠杆。”盐田河镇党委书记范成华介绍说。


夏颖峰说,下一步公司将扩大规模、追加投资、改良品种、广开销路,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民”的经营模式,由公司负责菌棒生产及后期产品回收,农户负责日常的生产管理,逐步转型为菌棒生产、灰树花回收、生产销售一条龙的现代农业企业,带动更多的相邻脱贫致富。


短短两年,润心农业公司先后获得了黄冈市示范合作社、黄冈市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黄冈市返乡创业示范园区,麻城市2017年十佳市场主体等光荣称号。


(麻城市政协  程志远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