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风采

一心为民的驻村工作队长

2018-06-08 16:13:27  
字体大小:【


李杰,男,41岁, 大学学历,中共党员,2000年11月参加工作,竹溪县广播电视台党支部书记、副台长,2016年7月作为驻村工作队长派驻中峰镇樟扒沟村开展精准扶贫工作,2017年11月兼任村第一书记。


始于初心,成于坚守


驻村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三年来,李杰始终牢记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沉下身子潜下心来,把自己真正当做村干部,把群众当自己的亲人,持之以恒进村入户查民情听民忧,用真情力所能及助解民难。


2016年刚到樟扒沟村的时候,有群众反映:现有垃圾桶太小了,垃圾装不下,只能堆放在房前屋后,夏天有异味不说,还引来很多苍蝇蚊子。他当即来到县六创办寻求支援,为樟扒沟村争取到30个带盖环保垃圾桶,既解决了村民的垃圾收储问题,也方便了环卫人员转运。


入户走访时村民反映,听说二级以上残疾人可享受相关补助,在工作队详细讲解这一惠民政策后,许多村民却高兴不起来,原来他们担心到县级医院鉴定环节多难跑路,事实上残疾人确实行动不便。李杰立即联系县残联、县人民医院定妥相关事宜鉴定事宜,自己开车带他们到县医院免费作了鉴定,很好为他们办好残疾证,领到了相关补助。享受到残疾补助的村民说,扶贫工作队确实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


此后群众对工作队更加信任,村民有什么意见和想法都愿意和工作队谈,在什么困难和心结都愿意和工作队说。


在驻村头三个月,他带领工作队员逐户走访,与农户拉家常问收入算钱粮,看住房讲政策说发展,访遍了全村八个组三百余户,有的户去过多次,村民都认识了工作队,了解了相关政策。厚厚的干部帮扶工作日志上和一摞摞报表,记录了每家每户的详细情况,这为动态管理、民主评议、最终确定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了第一手资料。


情况明了,底子清了,信息准了,思想也统一了。工作队因户施策,制定了帮扶措施,结合县广播电视台实际,全台20名编辑记者在樟扒沟村结对帮扶贫困户52户158人,每名工作人员结对帮扶2户以上,全员参与到精准扶贫包保工作。


在精准扶贫驻村实际工作中,李杰体会到,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给钱给物和年终慰问解决不了根本,要引导贫困户树立自力更生,勤劳致富的理念 克服等靠要的思想,为他们送政策、送技术、送信息、送致富路径。


三组贫困户刘义安是个单身汉,自身动力发展不足,曾是个老上访户。在得知其想发展养殖业,但苦于没有资金后,李杰联系有关养殖合作社,帮助建起简易鸡舍,为其发放优质土杂鸡苗200只,鼓励发展养殖。2017年春节前,刘义安养的土杂鸡开栏销售,当年增收8000元,他非要为驻村工作队送几只土杂鸡被拒绝了,村民说,刘义安过去要低保要救助,现在都知道发展产业脱贫了,这是工作队带来的新变化。


这些看起来都是一桩桩小事,但樟扒沟的老百姓却都记在了心里。走在村里每一个角落,都会有老百姓前来与工作队打招呼、嘘寒问暖。


工作队驻村三年来,为该村争取资金项目20多万元,帮助村委会购置了4万余元办公设备,为贫困户购买了2万多元生活生产物资,新建农业专业合作社3个,硬化5米宽水泥路2.5公里,8个村民小组9.7公里的通组达院道路全部水泥硬化,修缮改扩建了党员群众服务中心,新建了社区民政便民服务中心、农村老人互助照料活动中心、农村幸福院各1个,实施易地搬迁,35户87人易迁户搬进了新居。


始于创想,成于实干


脱贫攻坚,产业发展是根本。工作队驻村帮扶,最难的是找准发展产业。如何找到本村合适的产业?李杰请教本村的党员干部、热心群众和致富能人,邀请农技专家、贡米企业负责人、文化旅游方面的行家里手实地调研座谈,最终一个以水藕、水稻种植和土杂鸡养殖的“两水一鸡”产业带动整村脱贫的规划逐步形成,并迅速铺开。


个人垫钱为产业带头人买设备。刘仁合是樟扒沟村外出创业的致富能人,我们“三顾茅庐”请他回乡创业,以本村独有的“克马石”命名注册了种植专业合作社,支持他流转本村水田,连片开发种植融观赏性、食用性、保健性于一体的彩藕。目前,刘仁合在樟扒沟村建成彩藕种植示范基地300亩,建成彩藕深加工扶贫车间一个。当时刘仁合资金紧张,为鼓励发展信心和干劲,李杰到处借钱,个人垫钱帮他买设备、买包装,帮助建设加工车间。现在,合作社开发注册了“克马石”商标的泡椒藕带、荷叶茶、袋泡茶、莲米莲芯等五个系列、十多个品种的生态饮品和食品。


2017年,在“克马石”种植合作社彩藕基地和贡米基地里,以土地流转、务工、订单收购、入股分红等形式,参与该项产业发展的贫困户达57户180人,每户最低增收三千元,最高达两万元。


在稳步发展水藕、水稻产业的同时,李杰又和村两委一道,依托在本村销售鸡苗的外地客商选购优质土鸡苗,提供防疫技术,保证市场销售,一次性为村贫困户和养殖大户提供价值近5万元的土鸡苗。通过发展土杂鸡,贫困户户均增收1500元,规模养殖户年增收1至2万元。


通过“两水一鸡”产业规划的顺利实施,樟扒沟村一批贫困户实现了增收,村集体经济实力有效壮大,特色产业发展,也带动了乡村旅游的蓬勃兴盛,夏秋两季,到樟朳沟村赏荷花、品贡米、尝土鸡的游客越来越多,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2018年,樟扒沟村的农家乐、荷花客栈、农产品电商销售平台、农特产品深加工等一批服务业更加红火。户户有项目、家家有产业、人人有事做,这是该村看的见、摸得着的产业链,也撑起了农户的钱袋子。


 始于信念,成于坚持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作为驻村工作队长和村第一书记,他始终把加强村两委建设,提升为老百姓办事能力和服务能力,增强村委会的凝聚力、吸引力和号召力作为驻村重要工作来抓。


在廉洁上“正”。他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精准扶贫纪律相关要求,始终坚持廉洁自律不放松,要求村干部和工作队员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驻村3年来,他一心一意想着怎样带领群众尽快脱贫,不遗余力地发挥作为政协委员和新闻记者的人脉优势,找部门、找熟人、找朋友,为村里争取到不少项目、物资和资金,但从不直接经手钱物,严格要求村委会严格执行财务制度,建立健全了由老党员和群众代表参加的村级理财小组,定期开展财务监督,定期公布资金支出,实行透明管理和阳光操作,受到基层和群众的好评。


在思路上“引”。他带领村委会认真学习新发展理念,坚持绿色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导向,注重生态环境保护,教育村民从美丽乡村建设最薄弱环节入手,开展了农村垃圾、污水、厕所专项整治工作,改善人居环境,为村民打造幸福生活美好家园。驻村不久就帮助村里完善了产业发展规划,在巩固已成规模产业基础上,加大高山经济林间套天麻、魔芋基地和食用菌种植基地建设力度,力求发展增收产业多措并举,稳中有升。“美丽乡村”建设带活了乡村旅游、农家乐、农家民宿等应运而生,为村民提供了更多创业增收的机会。


在党建上“带”。针对村干部年龄老化、“双带”能力不强等问题,作为第一书记,他狠抓党员队伍培训提高,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和每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重温入党誓词,组织党员学习中央和省市县大政方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引导致富党员联系帮扶困难户,帮助制定脱贫计划,谋划实施致富项目,全力提高党员的帮带能力。针对工作中存在的不可避免的矛盾隔阂,主动与党员干部谈心交心,居中协调,尽最大努力化解分歧,形成了团结民主共推脱贫的局面。同时利用扶贫项目实施的机会,把有群众基础、发展潜力的村后备干部、党员推向前台,在服务村民过程中帮助他们树立威信。近年来,在工作队带动下,樟扒沟村培养2名村级后备干部,4名入党积极分子,村“两委”班子的凝聚力和活力变强了,工作积极性也更高了,促使访村精准扶贫及易地搬迁拆旧复垦等工作走在全镇前列。


今年5月,在全县精准扶贫“四双”帮扶推进会上,李杰作了《认真履行扶贫责任,着力提高脱贫成效》的典型发言,受到与会同志的好评。


(竹溪县政协  彭勇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