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风采

立足本职教书育人  服务社会参政议政

2018-06-05 17:46:27  
字体大小:【


何义发,1964年出生于湖北天门。1985年7月从南京林学院林业专业毕业后,到湖北民族学院(原鄂西大学)从事林业教学与科研工作,扎根恩施山区30多年。现任民盟湖北省委委员、恩施州政协副主席、民盟恩施州委主委,湖北民族学院教学质量评价中心主任、林学园艺学院教授。


爱岗敬业结硕果


作为一名教师,何义发始终把教书育人放在首要位置。在教学过程中,他一方面注意因材施教,理论联系实际,帮助学生独立思考,培养创新能力,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另一方面,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教育,特别是在树立团队协作精神、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等方面,用自已的人生经历激励学生奋发有为、成人成才,深受学生的好评。近五年来,学生评教结果均为优秀等次。


何义发还曾是学校野生动植物保护与利用学科的方向带头人。他结合自已的专业特点,面向恩施州经济建设主战场选择科研方向,先后主持省科技厅科技攻关项目共2项,省教育厅科研项目3项,恩施州科技攻关项目2项。经过长期的科学研究与探索,何义发与他的团队取得了一系列科研硕果:一是在山区高效经济林技术研究与示范推广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系统地研究了板栗、银杏、杜仲等经济林树种的良种选育、种苗繁育和栽培技术体系,取得较好成果;二是在武陵山区特色植物资源开发与可持续利用方面成效显著,出版了国内首部薇菜方面的专著《武陵山区薇菜》一书,为发展山区特色农业作出了积极贡献;三是完成了“地方良种—湖首柚的选育”研究工作,并通过了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的审定,先后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参编著作3部,2008年被恩施州政府授予“具有突出贡献专家”荣誉称号。现正在开展对武陵山区珍稀植物种资源保护以及森林文化方面的研究。


履职尽责献良策


何义发努力把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作为目标,紧紧围绕中共十八大、十九大及历次中央全会精神,围绕中共恩施州委提出的“三州”战略等方面选题,着眼恩施的长远发展,结合民盟及个人的自身优势,聚焦生态文明建设,积极开展相关调查研究。


近年来,他主持并亲自执笔了《“五大工程”推进我州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新农村建设调研报告》《湖北省恩施龙凤镇综合扶贫改革试点发展现代特色农业的调研报告》《繁荣森林文化,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调研报告》等调研报告,特别是2003年《鄂西南少数民族地区自然保护区建设管理及周边群众生产生活状况专题调研报告》被民盟省委作为集体提案提交省政协,后被列为时任副省长张通督办提案。《保护丹霞地貌及其资源刻不容缓》《关于加快发展我州特殊教育的建议》《关于州市联动,共创州城国家森林城市的建议》等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得到有关部门采纳和高度重视。


担任州政协副主席之后,他在工作十分繁忙的情况下,参与精准扶贫民主监督调研,到所联系的贫困村进农家,察民情,与驻村干部座谈,实地考察基础设施和产业发展,共谋发展大计。根据中共州委统战部的安排,积极参与政党协商,并就生态文明建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方面向州委州政府提出了许多建议。


热心盟务注全力


何义发自幼丧父,母亲残疾,家境贫寒的他从小就养成了坚忍不拔、克难奋进的性格。1985年南京林业大学林学专业毕业后,为了回报社会,响应国家到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的号召,他放弃了就近分配的机会,来到刚刚筹建的鄂西大学(湖北民院前身),长期致力于林业教学和农业领域的科学技术研究工作,一干就是30多年!


他对恩施山区有特别的感情。1998年,他多次与时任民盟恩施州总支主委余展深教授到利川石板岭高山蔬菜科研试验基地参与部分科学研究工作,余教授自已购买蔬菜种子分发给农民,对贫困户还无偿提供肥料,不求回报。他被余教授心系山区、志在富民的赤子情怀深深地感染。在余教授的影响下,他对民盟组织有了初步的认识,后来通过学习盟章盟史,进一步了解民盟先贤的光荣事迹,了解民盟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的光辉历史,下定决心要加入民盟。


1999年3月,经时任民盟湖北民族学院支部主委郭万明介绍,何义发加入了中国民主同盟。2003年被省委组织部选派到恩施市担任科技副市长。2004—2014年担任民盟湖北民族学院支部主委。2009年获民盟省委表彰为“社会服务先进个人”称号,民盟湖北民族学院支部2010年被民盟省委表彰为“先进基层组织”。2006年担任第二届民盟恩施州委委员、秘书长,先后开展新农村建设调研,系统总结了“政府主导,党派合作,企业参与”的恩施新农村建设帮扶新模式,被中央统战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各民主党派中央、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表彰为“‘十一五’期间‘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贡献’社会服务优秀成果”。2011年担任第三届民盟恩施州委副主委,2014年1月全票当选为主委。当选后,他牢记宗旨,不负重望,主动适应新常态,积极谋求新作为,把提高民盟组织的凝聚力和参政议政能力作为首要任务,建章立制,抓班子、带队伍,各项工作呈现良好的局面。


作为主委,何义发加强制度建设,带领民盟州委先后制定了《民盟恩施州委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实施方案》《民盟恩施州委开展“两学一跟”专题学习教育方案》;成立了以州委委员、支部主委和机关干部为主体组成的中心学习组;结合基层组织建设调研,开展“入盟为什么?作为盟员的历史责任是什么?我为恩施发展做什么?”的“三问”大讨论;在民盟组织领导班子中开展“如何提高盟组织的凝聚力?如何创新盟务工作?如何提高参政议政能力?”的“三思”大讨论,有力地促进了盟员队伍的思想政治建设,增强了作为参政党成员的使命感。


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工作的核心任务,何义发聚焦精准扶贫、“五州”战略和“一谷两基地三示范区”建设等方面,着眼恩施的长远发展。恩施民盟每年完成调研课题10项以上,主委、副主委带头主持重点调研课题,调研成果均转化为参政议政成果,作为人大建议、政协大会发言、提案和社情民意,大大地提高了参政议政质量,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何义发还持续推进“同心”共建基地建设,参与农村教育“烛光行动”、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活动,积极支持龙凤镇试点区建设并启动“校园安全健康公益饮水示范工程”。为进一步提高宣传力度,将《恩施盟讯》小报改版为《恩施民盟》杂志,并建立了民盟恩施州委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组织编纂了《初心有梦》一书,系统梳理恩施民盟组织成立三十年来的成就,作为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专题教育的生动教材。与此同时,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的基层盟务工作,把提高民盟组织的凝聚力作为重点,引导盟员双岗建功。他关心盟员的自身发展,积极向中共州委统战部推荐了实职安排、政治安排和党派团体领导安排人选,使后备干部队伍形成梯次结构。他也关心退休老盟员的生活,安排组织每年重阳节活动,走访慰问80岁以上的老盟员,让大家感受到了民盟组织的温暖。2017年,民盟州委社会服务和宣传工作受到民盟省委表彰。


通过这一系列的措施,恩施民盟逐步形成了一支有活力、善思考、参政议政积极性高的精英队伍,通过他们带动全体盟员的参政热情。何义发表示,“作为恩施民盟组织的负责人之一,将践行费孝通先生提出的‘出主意、想办法,办好事、办实事,为鄂西经济建设服务’的指示精神,组织大家把自已的聪明才智奉献于恩施的发展,把恩施民盟建设的更好。”


(民盟湖北省委  民盟恩施州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