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风采

用剪刀和爱心装点美丽人生—记秭归县政协委员宋彩英

2014-09-21 11:17:47  
字体大小:【


  在丈夫眼里,她是一位温柔、美丽、贤惠的妻子;在孩子眼里,她是一位慈祥、严格、智慧的母亲;在弱者眼里,她是一位坚强、热心、无私的天使;在大众眼里,她是一位年轻、能干、聪慧的强者……她就是秭归县第八届政协委员宋彩英,一位用剪刀和爱心装点人生的美丽女性。

她说:我是农民的女儿,我不会忘记自己的根本

  宋彩英出生在一个贫穷的农民家中,艰苦的生活锻炼了她的意志。17岁的宋彩英就学会了理发手艺,出师后在太坪街开了一家理发店,很快就有了名气,这一干就是12年。生意兴隆了,她却没有忘记支持她、鼓励她的好人和社会,她时刻想着要回报社会,回报人民。她说:“我是农民的女儿,我不会忘记自己的根本。言出必行是她的个性。在二十多年里,她无数次免费为贫困群众、孤寡老人和残疾人理发、捐衣物、捐钱。从2005年开始,坚持每两个月到泄滩福利院义务为院民和工作人员理发一次,主动将院内一名孤儿收为干女儿,多次为这名孤儿买衣服和学习用品,鼓励她好好学习。

 孤儿说:您是我心中最好的妈妈,我决不辜负您

  2007年2月16日,泄滩乡福利院收留的孤儿曾兴源高高兴兴地认了个妈妈,给沉浸在节日喜庆气氛中的该院又增添一份喜气,而这位妈妈就是宋彩英。9岁的孤儿曾兴源家住该乡陈家坡村,她四岁的时候父母双亡,于2004年入住福利院。宋彩英义务为该院孤寡老人理发时获悉这位小姑娘的遭遇后,决定用实际行动关爱她,让她感受到一份母爱。2007年2月16日,她特地给小兴源买了一套漂亮的新衣服,让她也和别的小朋友一样穿上新衣服欢欢喜喜过新年。宋彩英把小兴源揽在怀里,柔声问她:“愿意做我的女儿吗?”小兴源马上喊了一声“妈妈”,就这样,宋彩英一直关爱着小兴源的成长。

老人说:这丫头真不简单呀,社会需要这样的人

  她每次到福利院理发时,对老人和残疾人客客气气,跟他们拉家常,关心他们的生活和身体状况。她就这样为老人和残疾人洗呀剪呀,忙前忙后,几乎没有休息,而该院二十五位老人和残疾人在她的巧手下一个个都换上了新容颜,这一忙就是整整一天。他们中间能够用语言表达的都连声道谢,不能用语言表达的就用手势传达各自的感激之情。那场面让在场的每一个人都为之动容。该院院长王跃生说:“我没有想到,这样一位完全靠自己长期艰辛劳动发展起来的个体老板竟会有如此善心和善举;我没有想到,这样一位身材柔弱、娇小玲珑的年轻女性竟会如此坚强和富有爱心;我没有想到,这样一位自己并不特别富有、各方面负担也较重的当家人竟会如此执着地关爱弱势群体和热衷于社会福利事业。”该院年近七旬的院民向同德老人说:“这丫头真是不简单呀,社会需要她这样的人。”

儿子说:我要和你一样关心他人,有一颗爱心

  2007年6月7日,泄滩乡福利院迎来两位特殊的客人,原来是宋彩英带儿子专程到福利院体验生活来了。宋彩英的儿子在秭归一中读高三。为了让儿子从小就学会关爱弱势群体,富有爱心和热心,宋彩英早就想创造机会培养一下儿子。今天,机会终于来了,儿子放假回家,宋彩英同儿子谈了自己的想法,得到儿子的同意后,宋彩英马上收拾行当,连给福利院的领导招呼都没有打一个,就带着儿子直奔福利院。

  到底是好母亲带出来的儿子,到了福利院,做母亲的忙着给老人和残疾人理发,做儿子的就主动给妈妈打下手,忙前忙后地给老人洗头、倒水,帮着搀扶盲人。空闲时,他就站在一旁看母亲理发,或者陪老人聊天,一天的生活体验,虽然短暂,却也辛苦,年轻的小伙子一脸的笑容,毫无倦意。当有人问到宋彩英为什么要把孩子带到福利院这个特殊的场所去时,性格开朗的她莞尔一笑:“我要让儿子也学会关心他人,有一颗爱心,希望他能明白当母亲的一片良苦用心,长大以后成为一个对社会对人民有用的人,能够关心需要帮助的人。”

她有个心愿:无偿捐出自己的眼角膜

  她心中一直有一个愿望,这是一个惊人的愿望,也是她的夙愿。她说:“我一直以来就有一个愿望,但是我又不知道该履行一些什么手续,才能实现这个愿望,所以我一直在向各方打听。那就是在我走完生命旅程的时候,我愿无偿捐出自己的眼角膜,以帮助那些需要做眼角膜移植手术、想重见光明的人。”宋彩英的这个愿望得到了她的丈夫和儿子的支持,家人都为她感到骄傲和自豪,认为她作为一个女同志,又是这么年轻,况且自己身体也非常健康,能够有如此不同凡响的想法,真是了不起。有领导说: “希望泄滩涌现更多的宋彩英,为我乡经济社会发展添砖盖瓦,为社会福利事业奉献爱心,为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奏响一个和谐的音符。”然而,宋彩英是一个谦虚的人,她认为自己只是做了自己该做的事情。

  宋彩英委员所追求的东西并非形式,而是实在。她心灵纯洁而丰盈,她对事业充满搏击的豪情,她在奉献中永远感到奉献的快乐。我们愿这个社会有更多的像宋彩英一样的好心人,有了他们的装点,我们的社会一定更加美丽,更加绚烂。

                 (秭归县政协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