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风采

执着的追求  无私的奉献----记枝江市政协委员、顾家店农业服务中心主任曾建中

2014-09-21 11:17:48  
字体大小:【


    在枝江市顾家店镇,只要提到曾师傅,广大的桔农都会竖起大拇指,夸他是顾家店镇人民的“财神爷”。曾师傅就是枝江市政协委员、顾家店农业服务中心主任曾建中。

    曾建中是顾家店镇上世纪80年代从湖南引进,从事农业特产工作的技术员。来到顾家店镇后,他把全部的精力和才智都奉献给了顾家店镇人民,和顾家店镇人民一起走出了一条发展柑桔生产的致富之路。他技术过硬,工作吃苦耐劳,几十年如一日,不管是酷热的夏天,还是寒冷的冬季,他不分节假日,忘我地活跃在农民中间,田间地头,示范传授农业技术要领。年复一年,农民从柑桔园开发到栽苗、挂果,到丰产优质,每一片桔园都留下了他的足迹。在他的带领下,顾家店镇的柑桔产业从最初的不足200亩,产量不足100吨,发展到现在的2.2万余亩,全年总产量2万多吨,柑桔产业产值达到2000余万元,种植大户年收入达到5万余元,收入1-2万元的户占全镇农村户数的10%以上,柑桔产业已经成为了顾家店镇两大农业支柱产业之一。

    1984年冬,才进“而立”之年的曾建中,应原枝江县委副书记郑广玉邀请,抛下年迈双亲及家属幼子,来到顾家店镇为农民辅导柑桔生产。当时只签订了6个月的合同,谁知,一来就是24年,来时的“小曾”现在都改叫“老曾”了。时光飞逝,风雨兼程,他每年春、夏、秋各个季节到村组进行技术培训30多场上万人次。他主编的《顾店科技》小报每年印发10万余份,准时送到农民手中,使每个农户都有一个种田明白人。他培养出来的学徒都能独挡一面,能熟练掌握柑桔全年生产管理措施,其中有24名获得农民职称绿色证书。他所创办的蜜柑示范田亩产达1.2万多斤。他先后从华农大、湖北省果茶研究所引进优质品种,实施高接换种,改变了原来品种单一的柑桔生产格局,调节了上市季节,减轻了农民劳动强度,提高了生产效益。顾家店是枝江市脐橙、椪柑最早有产品销售的一个镇,他的椪柑示范田每年都是亩产8000元以上的产值。在品种改良上,他从不计报酬,每年为农民高接换种几千株,还培养带领十几个人的嫁接队伍,每年换种几百亩。别人有休息日,而他只有在狂风暴雨的天气,才能安心地在家查阅资料,整理下乡日志,思考更佳的生产方案。在他技术指导下,全镇范围内新开发基地栽植幼苗成活率高、生长快、挂果早。成龄园产量、质量达到历史最好水平,柑桔产业收入已成为农户收入的主要来源之一。

    作为一个政协委员,他首先搞好调研,当好领导参谋,实事求是地向领导提出可行性建议。在他实地考察和研究后,提出了“山岗坡地种柑桔、低洼渍地挖鱼池及兴办深加工企业”的建议,得到镇委、镇政府领导的采纳。在他规划和设计下,上世纪90年代初,全镇开发两处连片林果场,面积3800多亩,低洼渍水田开发鱼池1000多亩,改变了农业生态环境,使荒山坡地变成了摇钱树,低洼渍水田成了聚宝盘。他围绕全市经济发展,每年都写出有价值的提案,并多次获得优秀提案奖。他撰写的论文“抓住中国入世新机遇,发展柑桔生产新战略”曾获得了宜昌市农业局、宜昌市科技局优胜奖。

    随着时代的进步,事业单位改制,原来的农牧站、农机站、林业站合拼成农业服务中心。在领导和职工的信任下,他当选为农业服务中心主任。从此他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不再是单纯地搞好柑桔生产,农业各种农作物技术推广他都要管。2006年至2007年稻飞虱连续两年在本区域发生,他带领农业服务中心一班子人,迎朝晖,送晚霞,每年历时3个多月,到每块早、中、晚稻田查虫情,及时指导农民以最佳的方法防治。在他们的指导下,顾家店镇的各季水稻,没有出现一块穿顶倒伏田块,损失率压低到5%以下,取得了良好的效果。2008年元月至2月间的长期雨雪天气,对柑桔生产造成极大的影响。冰天雪地中,他每天与镇领导一起到各村,到农户田间指导农民抗灾保树的措施。开春了,各种农作物冻害的恢复管理重担又压到他的肩上。他向镇领导建议,先分两大片现场培训,柑桔冻害严重的,先不忙于修剪,采取摘枯叶、主干涂石灰乳防日灼、地面松土长新根等措施,油菜、大小麦采取追肥松土措施,防病害漫延。建议得到镇党委、镇政府领导赞同,两大片培训两场,参训上千人次。然后是到各村现场培训,每天2-3个村,不到一个星期,全镇17个村培训结束,参训人数达4000人以上。在他的指导下,全镇柑桔冻害轻的树,预计今年不会减产,冻害严重的脐橙、椪柑、柚子、杂柑,温度升高后合理修剪,追施肥水,春梢老化后又是青枝绿叶,来年丰收有望。

    科学在发展,经济在腾飞,曾建中又对自己提出了新的要求,瞄上了新的技术领域,新的农业科学技术。“三新”农业技术推广,农业信息进程,名、特、优品种的引进,农业科技入户工程,水稻轻简化栽培,测土配方施肥,水果精品园建设,农产品无公害生产,环境保护、板块经济建设等,是他农业技术推广中又一新课题。

                                        (枝江市政协 张 涛  王绪强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