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风采

湖北陶业一新星—— 记当阳市政协常委湖北天冠陶瓷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朱传文

2014-09-21 11:17:45  
字体大小:【


    2007年8月13日,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湖北省委书记俞正声到当阳视察,看了该市四家企业。当他来到一家陶瓷车间,被该企业规模宏大的生产流水线所震撼,主动提出“我要把这个厂全部看完。”在瓷砖抛光线拐弯处,他停下脚步,叫随行者都来看看。临出厂门了,他向企业负责人仔细询问了相关情况,未了,一叠声地称叹:“(这个企业)有气魄,有特色、有超前意识,很了不起,不简单。”
    第二天,陪同俞书记视察的当阳市委领导从宜昌给这位企业老板打回电话,说在宜昌县、市、区负责人碰头会上,“俞书记再次提到你的企业,并号召全市要向你学习!”
 
    8月13日,与这个企业建成投产还不到一年;
    8月13日,这个企业投产仅6个月,已为国家创税近百万元!利税人均绝对值居全市前茅。

    近乎是一个奇迹,悄然崛起在荆楚大地上;
    创造这个奇迹的,就是本文的主人公——当阳市政协常委,湖北天冠陶瓷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朱传文。

一、科学定位,敢做湖北陶瓷界领头羊

    生于1964年2月的朱传文,武汉理工大学硅酸盐材料专业毕业,在大学就读期间加入中国共产党。
    2006年初,这位被称为“远安县最大的国有企业”县水泥厂当阳籍的厂长,四年前,即2002年初,在水泥行业不景气,该厂生产举步维艰、400多名职工无奈下岗、生活无着落之际,他毅然到远安参加竞标招租,入主该企业,经过4年的努力,企业起死回生、扭亏为盈。债务结清了,职工的福利问题解决了,且实现当年上缴税金排名第五,连年成为该县的纳税大户。

    就在企业正掣顺风船的当口,湖北“中部崛起”战略口号的提出,使他不安分了,他突发奇想:陶瓷与水泥、玻璃一样都是国家主要的建材用品,自己的家乡——当阳市又有丰富的陶瓷资源!何不在陶瓷品生产上做做文章呢?

    当即,他把厂子里生产、经营事务安排妥,便只身外出,开始了数月的考察调研之旅。他走山东、赴江西、下广东、进四川、上辽宁,对国内当今最前端的抛光瓷砖生产厂家逐一进行深入地了解调查,在大量的信息资料中,基于市场、区域、资源、运力、人力五大优势,一个雄心勃勃地宏大计划渐渐在脑海中清晰、定格。这五大优势:

    第一,市场。陶瓷,是国计民生重要的建材用品,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档次也不断升级,人们对装饰陶瓷的要求越来越高。他考察的结果表明,目前市场上的产品情况恰恰相反,一方面是中低档次的产品拥挤不堪,一方面是高档产品芳踪难觅。其主要原因是上高档项目令人生畏,不敢动手;

    第二,区位。抛光瓷砖基地主要分布在广东、江西、山东、四川、辽宁等地,湖北乃至中原地区几乎还是空白,随着“中部崛起”战略的实施、随着以国家陶瓷产业结构的调整和陶瓷产业带的北移,上这个项目绝对是一个千载难逢的大机遇;

    第三,资源。陶瓷生产以高岭土、长石、石英等非金属物质为主要原料。当阳地跨鄂西隆起构造地带及江汉平原沉降带,地质构造适合各类矿物的发现。据了解,该市已初步探明的矿藏极为丰富,非金属矿主要有石膏、石灰石、石英砂、陶土泥等,其中可用于陶瓷生产的高岭土储量约2亿吨,已探明的储量在3500万吨以上,且品味高、分布集中、易于开采,这为发展陶瓷生产提供了其他县市不可比拟的资源优势;

    第四,运力。鄂西大动脉焦柳铁路、荆宜高速公路纵贯当阳境内;
    第五,人才。他本人是大学材料工程毕业,在此之前,在近20年的创业生涯中积累了一定的管理经验,也结识了一些高技术人才。

    为了稳妥,他又把当阳土、湖南石、江西砂等十一种原料配方,送到山东淄博进行大窑试验,结果非常令人满意。随后,又进行多次试验,使配方升华、定型。
他执意要做湖北陶界的领头羊!

    于是,一个高品位的项目,在朱传文慎密的运作中形成。
    鱼与熊掌不可兼得,为了保证有足够的资金、物力、人力办新厂,他把远安的企业转让,慎重决定回家乡重新创业。
    当朱传文带着资金、带着项目同当阳市委、市政府一接触,当阳在招商引资、求贤若渴的关键时刻,朱传文的到来不谛天上掉下一个金苹果,当即被确定为当阳招商引资的重点项目。
    2006年4月28日,朱传文与当阳市政府投资办厂协议书正式签约……

二、做大做强,为打造“中部瓷都”作奠基石。

    冠,按词书上解释,居首位,如体育、游艺竞赛中的第一名:冠军。“天冠”,“天下第一”之谓也!
    朱传文的办企业理念:不重复已有的项目,不在他人之后亦步亦趋,要做,就做第
一;要做,就做大做强。
    “天冠陶瓷,冠天下陶瓷!”
    于是,寄托着创业者的理念、抱负,“湖北天冠陶瓷有限公司”于2006年5月26日正式注册成立。

    在当阳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公司坐落在当阳经济开发区黄金地段,与焦柳铁路当阳站仅一路之隔,设备瞄准高、精、尖,选用世界领先的陶瓷生产装备、采用最先进的生产工艺技术组织生产,主要生产600×600mm、800×800mm高档渗花抛光瓷砖,属湖北省第一条专业高档抛光瓷砖生产线。

    “建基业,创大业!”是朱传文的人生追求,不小打小闹,不打“擦边球。”
    朱传文认为,小打小闹,既遭市场淘汰,又遭国家政策淘汰。他在做市场调查中了解到:在我国现有企业80%以上生产的是中低档产品,仅有20%左右的企业生产高档产品。中低档产品,既浪费资源,又浪费能源,同时又对当地环境造成很大的破坏,发达地区已在着手对部分产品档次低,节能减排不达标的企业进行淘汰,并停止再上新的陶瓷项目。资源一经开采使用,是不复存在,只要想到这一点,便不难看出资源的珍贵。

    上档次、创品牌、谋发展,这是朱传文一直遵循的,决不搞靠侥幸心理“闯关”。公司从创办之处,就从管理制度、目标考核上进行了严格的规范,其两大主要产品和质量保证体系,于投产一年即通过3C、环保、ISO9001——2000的国家认证。
“天冠陶瓷”第一期工程投资6500万元,年生产能力300万平方米,年产值1亿元。两大类主要产品的质量合格率均控制在99%以上,产品销售市场已遍布全国十多个省(市)自治区。产品信誉誉满中原大地以及云、贵、川、陕!

    朱传文没有安于这“小富”,为了更好的抓住当前的有利时机,确保“天冠陶瓷”在湖北乃至中原的优势地位,进一步增强企业竞争力,他乘势而上,投资5300万元,进行扩建改造,以提高产能,实现产品升级,冲刺全球最高技术水平项目——聚晶微粉。

    扩建项目采用国家先进水平且具节能、环保、低耗特点的技术和装备,主要生产800×800mm微粉和聚晶微粉抛光砖,设计能力10000㎡/日,年产能力为300万平方米,新增产值1.2亿元,年利税3000万元!计划中再投一个亿,上“仿古砖”项目,力争产值过3亿,真正成为纳税大户。

    仅仅一年多的实践已经证明:天冠陶瓷抢得了在湖北乃至中原地区生产高档抛光砖的先机!他的项目选择是正确的,市场和产品定位是准确的!企业发展的方向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该企业对打造省级陶瓷产业基地“中部瓷都”毋庸置疑的起到了“基石”和示范作用,这正如朱传文自己总结的:
“我的厂子不大,但想法大,做法大!”

三、建功立业,造福社会作贡献。

    “办一个优秀的企业,做一名优秀的企业家。”这是朱传文面对笔者采访袒露的心迹。
     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当年在远安县办企业,把一个濒临倒闭的企业起死回生,不仅为400余名职工解决了就业和福利,而且连年成为县纳税大户,他本人连续两年被评为“远安县优秀创业者。”

    回当阳办企业,仅仅一年,为社会提供数百个就业岗位,并较好的完成税收,公司被当阳市委、市政府授予“二00七年度先进单位”称号,他被评为“百姓最喜爱的企业家。”
    朱传文办企业的目的很明确:就是为社会造福。
    在企业内部,他坚持以人为本,以诚信对待每一个员工。一方面,员工应该享有的各项待遇一分不少的全部发放到位;另一方面,坚持用先进的企业文化教育人,用优秀的企业精神凝聚人,员工有归属感,形成一个“要我成才”为“我要成才”共存共荣的良好氛围。

    在企业外部,公司坚持以诚待客,建立健全了售前、售中、售后服务体系。销售人员行万里路,进千家门,用诚心打动客户,用信誉赢得信赖,赢得市场。如今产品行销十多个省、市、自治区,产品产销率达100%,合同履约率达100%。
    在工作实践中,他用关爱回报社会,体现在他的人生履历之中。
    1994年,他在潜江办厂,那里一个孩子因穷11岁却没上学,他知道后及时资助,使这名孩子读上了书;

    2003年,他在远安办厂,为修一段城区路,他资助30多万元;
    2006年,为支持家乡的通村公路建设,他垫资100多万元;
    湖北省在当阳启动计划生育“关爱行动”,他捐资10万元;
    今年5月,四川汶川大地震,他个人捐资2万元,缴纳“特殊党费”2000元,单位职工捐资2万元;

    此外,他还为远安慈善事业捐资1万元,为当阳一名癌病患者捐款1000元……
朱传文于2007年初任当阳市政协常委。他认为,这是党和政府给的一个荣誉,也是为企业家提供的一个参政议政的平台,怎样履行好这个职责,自己应该清楚。
    当阳陶土是当阳陶瓷生产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但优势再优,却不能再生。为了把钢用在刀刃上,他积极写提案,建议由政府牵头,把这些资源“监护”起来,对这份有限的资源立即整顿,先有整顿,后有整合,其方针是有序开采,有序销售,有序使用。第一步,政府牵头框定资源范围;第二步,相关部门制订详细开采方案;第三步,相关部门监管销售方向,确保本地企业使用;第四步,由政府牵头进行年度评估、总结……

    他的提案有理、有据,操作性强。事关重大,影响深远,引起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
    还有,关于民营企业融资难问题,他结合本企业的实际,积极写成提案,提交给年度大会……
    2007年度,他被评为当阳市优秀政协委员。
    朱传文,无论他的善举,还是他的建言献策,都体现了一名政协委员和企业家系民于心的赤子情怀。
                     (当阳市政协 翟宗法 王荣平 李栋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