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风采

梦想放飞山水间——记钟祥市政协委员叶玉生

2014-09-21 11:17:45  
字体大小:【


    8年前,钟祥市长滩镇八角山下的安坡水库还是债务累累,每年5000元的承包费连正常维护都无法保障,近千万立方米的库水只灌溉着200多亩耕地,几乎是一潭死水。
斗转星移,历史悄然改变。现在的安坡水库,已是鹅鸭戏水,鱼儿翻浪;岸边的猪圈、牛栏一字排开,猪肥牛壮……在这方圆不到1平方公里的范围内,年产值高达百万元。激活这一潭死水的,就是市政协委员、该镇农民叶玉生。

    叶玉生是在困境中长大的。家中姊妹7个,家大口阔,父亲身体又不好,在那靠“挣工分”过日子的年代,家境可想而知。1972年,他作为家中唯一的男孩,小学没毕业就辍学回家,用稚嫩的肩膀挑起了生活的重担,13岁开始常年出外工,艰苦的磨练使他从小就感受到生活的艰辛。那时,他最大的心愿就是尽快还清家中落下的几千元债务。1979年11月,正值青春年华的叶玉生应征入伍,到沈阳某部从事后勤服务工作,练就一身过硬的烹饪技术,深受首长和战友们的喜爱,多次被评为优秀共青团员和优秀士兵。但因文化程度太低,叶玉生1984年不得不离开心爱的军营,回到家乡在乡政府食堂找到一份工作。

    回乡不久,发生一件让他至今刻骨铭心的事。当时,乡政府要求机关干部职工带头还清集体欠款,而叶玉生家里仍欠着国家和集体4000多元钱,其中一笔还是1962年在信用社的贷款,这些欠款就是卖掉口粮和房子一下子也还不清!无奈之下,他只好辞去工作,卖掉家中所有的余粮,还上了大部分欠款。为彻底摆脱贫困,他主动要求承包大队林场,与妻子一起住到了山上。这期间是他最困惑的时候,失望甚至绝望的心情时时折磨着他,但在部队的长期磨砺使他不甘心失败。之后,他又先后在街上办过餐馆、承包过近60亩耕地,但始终没从根本上改变生活窘境。

    1996年,叶玉生承包邻村一座水坝养鱼,凭着吃苦、钻研精神,他迅速掌握了饲养管理和常见病防治技术要领。经过3年的努力,终于获得了丰厚的回报。合同期满,赚到“第一桶金”的他在长滩街道建起楼房,开了一家种子门市部,还开了长滩第一家澡堂,成为街道居民眼中有模有样的老板。

    机遇总是垂青有准备的人。2001年初,叶玉生抓住安坡水库新一轮租赁招标的商机,筹资12万元一次性买断了水库10年的经营权。这时的叶玉生没有盲目去养鱼,而是下功夫到周边的大中型水库考察,并到华农等院校请教专家学者。经过精心筹划,他决心充分利用现有的400亩水面和周边山场搞立体养殖。他把两个门店交给妻子打理,自己一心扑在水库综合配套建设上。一年的艰苦奋战,他建起5栋猪圈,引进优质母猪开始自繁自养,发展猪(牛)鱼配套的立体养殖模式,有效降低了养殖成本。市委、市政府号召大力发展养殖业后,他积极响应,搭起20多间牛栏,饲养优质肉牛80头,发展小龙虾40亩。2007年,他出栏生猪1000多头、肉牛105头,出笼鸡多6000只。同时,他开始发展野猪养殖,目前,已饲养野猪30多头。

    现在的叶玉生富了,但他想到,作为一名政协委员,不仅要带头富,还要带领别人致富。几年来,他把库区近百亩山地提供给周边农民发展黑木耳,为农民增收50多万元;牵头兴办安坡综合养殖小区,主动帮扶附近农户建养殖场,上门传授养殖技术,很快带动发展80多个各类养殖专业户,为当地农民增收提供了一条重要途径。

    安坡水库这块曾经的偏远荒凉之地,在叶玉生的辛勤打拼和示范带动下,已焕发出勃勃生机,充满无限的活力。叶玉生更是对这里的山山水水充满着激情和憧憬,他要带领村民在山水间放飞更大的财富梦想!
              (钟祥市政协 杨勇  石玉琴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