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风采

商海弄潮人----记钟祥市政协委员李士峰在改革开放30年中的变化

2014-09-21 11:17:43  
字体大小:【


  在钟祥市柴湖镇商业界,有一位连续担任市第四届、第五届政协委员、并当选为镇工商业联合会主席的商人,他叫李士锋,现经营一家超市,长年代销市盐业公司食盐业务和多种酒类业务,拥有资产300多万元。

吃苦耐劳是立身之本

  1955年,李士峰出生于一个贫苦的农民家庭。1968年,因国家兴建丹江口水利枢纽工程,正上小学的李士峰随父母从河南淅川县迁移到钟祥市柴湖镇。当时,除了国家为移民修建的“兵营房”外,李士峰一无所有,可谓家徒四壁。为了维持生计,李士峰随父母兄长下地、捞猪草、进沼泽地砍芦苇、上山打柴,放学回家后帮父母干农活……正是这段苦难的经历,练就了他特别能吃苦的品格,也为他日后搏奕商海打下了基础。谈起这段经历,李士峰感叹地说:这段苦难经历,是我人生的一笔财富。

  1991年,在镇文化站工作的李士峰敏锐地捕捉到了改革开放带来的商机,租借文化站门面开起了副食品商店,由于是小本经营,李士峰三天两头骑着自行车到钟祥进货,经常累得头昏眼花。刚开始,生意十分清淡,有时每天只能卖出一袋牙膏,爱人也埋怨地说不如回家种地。在他的不懈努力下,现在,小商店变成了大超市,但李士峰仍然坚持多年养成的习惯:无论进多少货物,他都只身卸货,整理仓库,有时一忙一个通宵,累得浑身散了架似的。他常说:做生意确实很苦,但只有这样,才能换来甜蜜的明天。

诚信守法是经商之道

  多年的诚信守法经商使李士峰在商界建立了良好的形象,也积累了可观的财富。深谙此道的李士峰在经商初期也曾栽过大跟头,至今有一件事让李士峰刻骨铭心。
1993年12月,春节即将临近,进入商业旺季,李士峰的一个远房亲戚送来一车散盐让其批发销售,并信誓旦旦地保证属于合法商品,李士峰信以为真。不料,第二天盐业公司找上门来,认为是违法经营,查封了这批货物,并将李士峰送进了检察院。这一个大跟头,让李士峰“栽”进去3万多元,也让他明白守法经营的道理。

  因为诚实守信,李士峰与许多业务单位建立了良好的关系。1993年12月30日,是李士峰和钟祥副食品公司约定的结帐时间,不料一场大雪阻断了柴湖至钟祥的交通,李士峰心里十分着急。春节将至,10万多元多货款将不能及时汇结。这时,副食品公司杨经理打来电话,让他春节后再结帐。放下电话,李士峰怀揣10万元现金,徒步走向了县城。上午10点多钟,满身雪花的李士峰出现在杨经理的面前,杨经理感激地说:我还没见过像你这样讲诚信的生意人啊!李士峰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赢得了供货商的充分信任。资金周转紧张时,供货商让他赊销;销售形势不好时,可以延期结帐。

  1996年,河南少康酒厂因经营不善,濒临倒闭,酒厂业务员张某也因60多万元货款未收回被判刑。得知这一消息后,李士峰自己垫支迅速把尚未销完的8万多元货款汇到酒厂,又帮钟祥副食品公司库存的10多万元少康洒销售了。亲威朋友们说:李士峰太“苕”了。

  因为“苕”,河南双沟酒厂业务员慕名而来;因为“苕”,湖北白运边酒厂销售部经理找上门来。如今,李士峰已成为多家酒厂的代理商,在酒类销售上闯出了一片新天地。在多年的经商历程中,李士峰用自己的行为诠释了诚信守法经商的内涵。

关注民生,回报社会是他的追求

  多年来,李士峰始终坚持薄利多销的原则,充分让利于民。在他的超市,从不按比例加价,商品价格是全镇最低的,许多商品甚至是保本销售。李士峰富了不忘帮助他人,在他的带动下,有近10多家开始经商,李士峰无偿为他们提供周转资金、介绍客户,这些经营户无一不走上富裕之路。经商之余,李士峰还热心调解商界的各种矛盾纠纷。2007年2月的一天,内蒙古伊利奶粉厂业务员赵某到柴湖落实兑奖政策。因对兑奖政策理解上的偏差,赵某与经营户冯某发生了冲突,双方打得头破血流。李士峰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赶到现场,对双方进行劝解,制止了冲突的升级,并协助兑现奶粉销售奖励。

  作为市政协委员,李士峰十分关注民生问题,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以前,因钟祥大桥维修,市内生活垃圾无处堆放,只好倾倒在余家山头,造成臭气熏天,当地居民和过往行人怨声载道。在市政协会议上,李士峰提出关于市内生活垃圾处理的提案,引起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使这一问题得到及时妥善处理。连续几年,李士峰被评为市“优秀政协委员”。
  李士峰──一位成功的移民商人,在商海大潮中正阔步向前,创造更加绚丽的明天。

             (钟祥市政协杨勇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