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风采

让爱心永远传递--记襄樊市襄阳区政协委员、双沟镇羽佳超市经理翟随全

2014-09-21 11:17:44  
字体大小:【


    45岁的翟随全是襄阳区双沟镇羽佳超市总经理,襄阳区第三届政协委员,一位公认的乐于帮助他人,乐于奉献爱心的人。

    2003年9月的一天,翟随全听说襄阳区二中一位名叫刘琴的学生因交不起学费而退学。他想:一个高中生,省吃俭用,一个月一百多元的生活费就够了。一百多元对自己来说,也许只能买一件衣裳,也许只能吃一顿便饭,也许只能抽半个月的香烟……可这每个月的一百多元钱却能维系一个孩子的前程!于是他决定:每天少抽一包烟,少喝一杯酒,资助这个勤奋的贫困学生。与学校领导联系以后,翟随全才知道像刘琴这样的孩子,还有不少,于是他彻底戒掉烟酒,每年用省下来的钱资助五名贫困生。

    每月的15号,翟随全都会到学校看望他资助的孩子们,给他们送生活费,买学习用品,中午把他们接到家里加餐,改善生活。这一天是他和孩子们共同的节日,他们谈学习和生活,谈烦恼和快乐,谈理想和追求。翟随全和孩子们在长期的交往中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孩子们都亲切地叫他干爸,把他当作真正的亲人,孩子们的家长也把翟随全当成亲兄弟。

    在翟随全资助的学生中,有一个叫朱华进的孩子,父亲早逝,母亲多病,家里兄妹四人,弟弟妹妹都还在上学。朱华进读高三那年,他的母亲不幸得了乳腺癌,这个不幸的消息对这个风雨飘摇的家庭来说真是雪上加霜!翟随全放下酒店的生意,陪朱华进的母亲到医院检查治疗,为了让病人改善生活,调节心情,他又把病人接到自己家里来调养。那年冬天,朱华进的母亲医治无效,离开了人世,当时朱华进己在武汉上学,翟随全和妻子立即过去帮助料理丧事,翟随全又连夜开车,到襄樊汽车站去接从武汉赶回来的朱华进。那天夜里大雪纷飞,寒风刺骨,汽车又晚点,翟随全在车站一直等到凌晨4点多钟才接到朱华进,见到朱华进时,他的手脚已经冻僵,几乎站不起来了。后来,翟随全把朱华进的弟弟和妹妹接到自己家,组成了一个新的大家庭。

    人生的道路,有鲜花也有荆棘,有浅滩也有暗礁。2005年元月,一场无情的大火把翟随全的家化为灰烬,孩子们知道这个情况后,有的抓两只鸡,有的提一桶油,有的拿一捆葱,有的扛一袋米……纷纷和家人来看望他。虽然自己承受了巨大的损失,但翟随全依然把贷款的钱拿出一部分给孩子们做学费,延续自己的爱心行动。
  
    一些考上大学的孩子们平时给翟随全写写信,发发短信,放假了就拿着农产品到翟随全家看望他,来了就在超市酒店忙上忙下,俨然是当家小主人!虽然孩子们上了大学,成绩优异,并时常拿奖学金,但是翟随全依然给他们买衣服,送红包。去年,有三个孩子在大学当上了学生会干部,翟随全送给他们每人一部手机作为奖励。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除了资助贫困学生外,翟随全还经常对身边的人献上一份爱心,提供举手之劳、力所能及的帮助。襄阳区二中的一位教师身患白血病,学校组织捐款,翟随全虽然不是县二中职工,但知道情况后,主动到学校捐献了一千元;万宝粮油公司一位姓马的下岗工人,一下子得了四胞胎,家里供养有点困难,翟随全免费给他们提供了四千多元的奶粉;去年,双沟镇政府为双沟人民修建停了20多年的路灯,他又捐献了两千元……

    2003年至今,翟随全共资助贫困学生30多名,累计捐款捐物近8万元。“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因为长期资助他人,翟随全的道德品行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肯定,2006年,翟随全被光荣地推荐为襄阳区第三届政协委员。他深知:政协委员是一份崇高的职务,是一份沉甸甸的荣誉,更是一种神圣的责任和使命!他决定化荣誉为动力,化使命为行动,更加努力地工作,更加无私地奉献爱心,努力做一名合格的政协委员,争取在自己60岁的时候资助100名贫困学生,让爱心永远传递。
 
            (襄樊市襄阳区政协田静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