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风采

访孝感市政协委员、云梦县政协常委郑赛毅

2014-09-21 11:17:38  
字体大小:【



    初次见到郑赛毅委员的人,也许会把他错认成明星孙红雷。相貌如此之像,以至市电视台的记者无意喊出“孙总”两个字来,成为4月15日采访时的趣闻。一个破产的国企经其收购,两年内重振雄风,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达45%,累计出口交易额达2400万元。如此壮举,虽然不是名演员,时任孝感市、云梦县政协委员的郑赛毅也当之无愧地成为地区和行业的一颗明星。

    两年前,因为一位云梦籍老部下的推荐,正在寻找新的投资机会的郑赛毅委员来到云梦,前往湖北汽车齿轮厂考察。该厂已于2005年正式破产,厂区内一副残破景象。

    独具慧眼的郑赛毅委员发现了商机:这个厂1982年就设有全国唯一一家汽车取力器研究所,为全国近90家汽车及专用汽车厂配套取力器,是全国唯一大规模生产汽车取力器的基地,市场占有率曾达到87%。中国专用汽车正处于发展的最佳时期,这样的良好基础和丰富资源,一旦开发利用,必定大有前途。他迅速行动,2006年5月将其全资收购,成立了湖北亚川汽车齿轮集团有限公司,这个温州人在云梦安下了一个家。

    收购之初,全国一片房产热,职工们疑惑重重:这个人来干什么?是不是要拆了厂子开发房地产?郑赛毅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

    然而他用行动给出了明确回复:创新考核机制,采用量化管理,奖勤罚懒,更新观念,调动员工积极性;投入技改基金2000余万元,更新设备50多台套,改造老设备100多万台套,投入基金800万元进行新产品开发;恢复并成立云梦柯晓贤取力器研究所,与华中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等高校合作,自主研发拳头产品;深入市场调研,调整营销思路,成功开发中国重汽、一汽解放、北汽福田等汽车巨头的配套市场,产品陆续进入越南、欧盟、中东、印度、韩国、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2007年生产销售各类箱体达7万台套,市场占有率达40%,2008年实现企业开门红,已完成产值2千万,实现销售收入2.2千万……观望和猜疑早已消除,取而代之的是上下齐心,发展生产,这个存在了40多年的老厂区充满了催人向上的力量,焕发出勃勃生机。

    企业的发展给地区带来的影响显而易见,这影响不局限于对地方财政和经济的贡献。亚川集团厂址位于云梦城关建设西路(以下简称建西),用现任销售部部长、原齿轮厂职工徐伯鹏的话说:“厂子职工大部分住在建西,06年以前,打车都到不了建西,司机都说建西那一片穷,没有钱付车费。”现如今,不仅的士能到建西,厂里的300多名老职工平均月薪都在千元以上,最高的可以拿到4千多元。

    郑赛毅委员也因此成为云梦人关注的焦点,2007年,他被选为孝感市政协委员、云梦县政协常委,关注当地发展,积极建言献策成为他生活的一个重要部分。2008年两会上,郑赛毅委员提出发展中国云梦汽车特种传动箱(取力器)特色产业,对未来市场和产业走势进行深入独到的分析,获得孝感市政府相关领导的高度评价。他说,中国专用车进入了发展的黄金时代,汽车特种传动箱(取力器)是专用汽车的零部件,市场前景及潜在商机非常看好,云梦拥有良好的产业基础条件,又地处于湖北省规划的两大汽车零部件产业重点区域——汉十汽车工业走廊与武汉城市圈的交汇区,区域优势明显,建议政府积极推动,发展云梦取力器特色产业,形成产业集聚和规模化发展,才能在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立足成绩,展望未来,郑赛毅委员对自己提出了一系列具体目标:在内要争取5~8年内成功上市,在外要积极推动云梦取力器特色产业链的形成,“明星”郑赛毅将在云梦这片沃土上空散发出更加夺目的光彩。
                  (转自《孝感市政协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