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风采

一个女委员的风采——记襄樊市襄阳区政协委员、区纺织行业协会副主任张国珍

2014-09-21 11:17:37  
字体大小:【


    天使,在《现代汉语词典》解释的非常形象,她是多带翅膀的美女,于是现在常用“天使”来比喻可爱的女子。又因天使有神性,又有人性,故她又是真善美的化身,象征一切美好的事物。
  
    在这期的委员风采中,我们将要叙述的就是能够给周围的人们传递天使的爱,给予他们勇气、信心、希望,让他们通过自己的力量解决问题,摆脱困扰过上幸福的生活,并送达真善美、带来美好愿望的行花天使——湖北省襄樊市襄阳区政协委员、区纺织行业协会副主任张国珍。
  
    说到张国珍,襄阳区的纺织、物资、轻工等十多个行业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不仅她的工作实绩连续四年被区委评为优秀,荣立过三等功,而且她是全区十多个行业领导班子里唯一的一个女性代表。为此,人们尊称她是“行花”。
  

抗灾排险,“行花”带来天使风采

    2008年7月22日,一场几十年难遇的特大暴雨龚击着襄樊大地,降雨持续二十多个小时,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襄阳区纺织行业协会的院内一片汪洋,齐腰深的水阻止了干部职工的出入。
  
    看到大雨倾盆,地面水流如河,住在协会机关外面的张国珍心急如焚、如坐针毡。她想到机关院内地面低洼,每逢下大雨就会积水一片。于是,她一方面立即打电话请示汇报同样住在外面的主要领导,另一方面通知住在院内的机关干部要严守以待,注意观察水情,随时做好救灾的准备。中午时分,得知雨水进入办公一楼,她实在放心不下,硬是赤脚淌过近一米深两里远的水路赶到机关亲自指挥工作人员开展抗灾自救。
  
    水位不断上涨,为了防止洪水进入一楼办公室和院内住户,她亲自组织人员拿来铁揪,找沙袋冒雨在水中挖土装袋,在机关院内大门口和一楼住户、办公室筑起一道防线,两个小时后,雨水还是进入了机关一楼办公室和一楼的住户家中。水火无情,她又想到了破产改制企业以及机关的各种档案。抢救档案是第一当务,她当机立断,一方面迅速分派人员到一楼办公室抢救档案,另一方面组织人员帮忙一楼住户转移不能沾水的电器和家具等物品。
  
    23日,院内积水慢慢减退,张国珍拖着疲惫的身体,组织全体人员用水管和笤帚对房屋地板和浸湿物品进行冲洗,以减少污染。
 24日,她又组织机关人员对院内所有被淹的地方进行了消毒,确保了整个院内无疫情发生。
  
    三天的抗灾战斗虽然短暂,张国珍的身影给干部职工特别是住户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的手磨出了许多血泡,她的腿划破了两条血印。
 洪水无情人有情,在此次洪涝面前,张国珍带领机关一班人发扬团结拼搏、大公无私的关爱精神,没有发生一起生命安全事故,将财产损失降低到了最低限度,表现出了一个大无畏的优秀战斗集体。一名机关干部绕有风趣的说,男女搭配,干活不累。正是有了行花实干魅力带来的天使般的风采给我们增添了生机和活力,使得协会在这次大灾中没有受到损失。
  

解决民生,“行花”当做第一要务

    今年五月,四川汶川地震发生后,协会所属的原家俱厂院内的一栋单元楼莫名晃动的问题引起了楼内居民的注意。这栋晃动的楼房共有六层,住12户居民。得知情况后,身为政协委员的张国珍第一个信念就是把楼房晃动的事当成解决民生的第一要务。她带领机关干部赶到现场,亲自走进楼房住户了解实情,掌握第一手材料。当她看到三楼室内客厅一角木凳上放有一盆绿色盆景,盆景中间的枝叶不停地轻微摇晃,如同有微风吹过。她走进六楼居民家,看到茶几上杯子里的水也在明显摇晃。
  
    从一楼到六楼,室内的物品明显晃动。怎么办呢?按照上级领导的安排,她一方面配合好襄樊市房管、建设部门的专家和技术人员仔细查找分析该楼房晃动的原因,另一方面,主动给住户们做好思想工作,安抚住户不平静的心态。
  
    楼房莫名晃动,给住户的心理带来了压力和惊慌,12户几十名人员的安全又一次挂在了张国珍的心头。作为一名副职,按说上面有直接领导她不必操多大的心,作为一位女性,她完全可以退缩。事实证明,她没有丝毫打退堂鼓的想法,而是尽了一位领导的职责,特别是很好地履行了一位政协委员的职责。楼房微动是多方面的原因,在不可能推倒、重新盖楼的情况下,只有和住户们共患难、同甘苦,才是当前解决问题的唯一办法。在她的带动下,协会仅有的六名机关人员轮流住进了住户家中,一天24小时轮流值班。作为一位女性又身为领导,同志们提出让她坐在机关指挥就行了,但她没有这样做,而是和同志们一样,无论是白天还是晚上,坚守在第一线。就这样,除了开会,张国珍一守就是两个月。个别同志面对一时不能解决楼房晃动的问题,又或多或少影响本职工作时,要求撤退。张国珍语重心长的告诫大家:“大家的难处我能理解,因为我也在第一线驻守。大家对这件事表面上看起来事小,实际上关系到政府对弱势群体的民生关爱。马上就要召开奥运会了,这关系到我国在世界上的名声。如果不解决好楼房的问题,这12户居民就有上访的可能。事实摆在这里,我们坚守一天,就是居民对政府信任一天。希望大家从大局考虑,不要因小失大。相信政府有能力解决好这件事情。”
  
    由于张国珍带头和住户们驻守在一起,不仅给12户居民的心理带来了稳定的因素,而且为政府也带来了赞美声。有许多居民发自内心地说,要不是张主任苦口婆心、语重心长的劝说,要不是张主任这么长时间地守护着我们的楼房,和我们心连着心,我们的心理防线早就蹦溃了,也许我们现在已经赴省上京告状了。
  
    正是张国珍以身作则的带头作用和卓有成效的努力,正是张国珍深入细致的工作,原家俱厂居民楼莫名晃动的问题,在由于多方面的原因两个多月没有解决好的情况下,居民们没有一户到区政府上访,更谈不上赴省上京越级上访了。
  

“闲”妻“凉”母,“行花”方显优秀本色

    在工作中,张国珍在领导干部和职工的眼里也许是个标兵、楷模,但在家里,女儿形象的把她说成是“闲”妻“凉”母。
 女儿的评价是有原因的。丈夫在外省工作,一年难得回家一次,她在家里陪不了丈夫,真正成为了“闲”着的妻子;女儿在外地上学,她平时忙着工作,照顾不了女儿,就连女儿放假回家也把女儿“凉”在家里。
  
    为了积极配合区政协的各项工作,发挥政协委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责,更为了纺织工作在全区立于四大经济支柱不败之地。作为政协委员,她要经常深入到乡村、企业调查研究,掌握好第一手材料,履行好政协委员的职责;作为全区四大经济支柱的纺织行业的领导,她要带领同志们在纺织工作领域里大显身手。
  
    本来,她完全可以成为一名贤妻良母的。因为她有这个条件。2003年,她从乡镇领导的位置上调整到纺织协会,作为一位女同志,到协会“养老住闲”是很多乡镇领导的选择。加上丈夫长期在浙江上班,一年中难回一次家乡,女儿又在武汉上学。前两年,有很多关心她的领导劝导她趁区委干部改革改非算了。工资一分不少,趁早和丈夫团圆,何乐而不为呢?面对这优厚的条件,她也动摇过,过一个逍遥自在的家庭主妇,专门照顾丈夫女儿,解除家庭危机也是一个好的办法。她把自己的想法当即跟主要领导汇报后,领导因工作需要劝她再三考虑。的确,作为一个仅有三个领导的协会,她是唯一的副职,她一离去,协会的工作会遇到许多棘手的问题。在去和留的抉择上,她果断的选择了后者,她坚信丈夫和女儿会理解支持她的选择。

    2008年7月,女儿放假没有直接到爸爸身边,而是先到了妈妈身边,想“逼迫”她一起到浙江过一个愉快而温馨的假期生活。张国珍知道女儿的心愿后,心里感到很内疚。当时正是协会全体干部轮流在原家俱厂值班,她怎能丢下这件事而走呢!她只好做女儿的工作,一方面让她耐心的等过这一段时间再定,另一方面买来不少方便面作为午餐和晚餐,,应付因工作忙不能回家给女儿做饭的遗憾。一晃假期就要过去了,女儿的小小愿望一直实现不了。丈夫在浙江翘首已盼的等待母女俩早日到来,女儿在家里焦急万分的等待妈妈尽快和她一起到浙江与爸爸团圆。
  
    就这样,一次次失去了家庭团聚的机会,却换来了协会的名声、行业的发展、企业的稳定、群众的掌声。几年来,她亲自深入双沟、东津、伙牌、峪山等乡镇和企业第一线,掌握了大量的、丰富的第一手材料,撰写了《双沟纺织工业园建设之我见》、《东津食品工业园调研》等大量富有卓见的调研报告。被区政协连续多年评为优秀政协委员。同时,由于她勤勤恳恳、任劳任怨、扎实有效的工作作风,为纺织经济作出了突出贡献。她的业绩受到领导和同志们的肯定,为此她连续四年被评为优秀领导干部,被区委授予“三等功干部”荣誉称号。
  
    张国珍作为襄樊市襄阳区十多个行业协会领导班子中的唯一的一朵“行花”,为襄阳的政协工作、为襄阳的纺织工作作出了许多有益的探索和卓有成效的工作。我们愿这朵“行花”像天使一般走到哪里就会给人们带来真善美的感觉,让人们享受一切美好安宁的生活。
                    (襄樊市襄阳区政协 姚全胜 闫子伍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