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风采

一个政协委员的追求——记郧县政协委员、十堰兴升工贸有限公司总经理罗祯德

2014-09-21 11:17:21  
字体大小:【


    十堰兴升工贸有限公司总经理罗祯德,一名普通农民的儿子,肩负着一个政协委员的神圣使命,带领公司全体员工,开拓创新、精益求精、以人为本、团结求实,使一个濒临倒闭的企业重获新生,并成为该县机械行业的龙头企业和纳税大户,连续四年被评为“重合同守信用企业”,实现了一个政协委员的人生价值。
                       

临 危 不 惧
   

    湖北十堰兴升工贸有限公司的原身是郧县机械电子工业公司。原公司下辖汽车零部件厂、节温器零件厂、灯具厂和一个汽配联销公司四个生产经营单位。公司总部原设在茶店镇境内,并租赁一家企业的闲置厂房进行生产,年交租赁费42万元。1995年企业受汽车市场整体疲软的影响,生产经营日渐滑坡,企业连年亏损。
    到1996年,企业年亏损额高达370多万元,职工月工资不到300元,还久久发不下
来,企业完全靠借贷维持生产。
   
    就在这危难之际,1997年4月,受组织委托,罗祯德出任机械电子工业公司总经理
。为了企业的发展,为了职工们的生存,他深深知道肩上的担子有多重,职工工资连年发放50%,并且就连每月200元的生活费也久拖发不下来,职工们是在饿着肚子生产啊。罗祯德清醒地认识到,要想使一个濒临倒闭的企业起死回生,必须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他针对公司机构设置重复,人员过多的实际,将公司9个生产经营单位合并为5个,撤消了服务公司、动力公司两个单位,并将公司总部与下属企业汽车零部件厂合并,一次性减少后勤管理人员10余人。1998年,又将节温器零件厂与灯具厂合并为一个企业,将20多名后勤人员充实到生产车间。同时,公司取消对各企业收取管理费,各企业实行自主经营,自负盈亏(产品自己找,工资自己发,三金自己交)。此举大大提高了各企业的积极性,降低了公司的生产成本,减轻了包袱,此后公司逐年以50%的速度减亏。
   
    1999年,罗祯德开始研究如何使企业尽快扭亏为盈。原公司1994年开始租赁的厂房设施每年增加各项费用达100余万元,这对于一个年产值只有1000多万元的企业来说,无疑是一项庞大的成本。同时公司职工大多都居住在城区,一周回家一次,难以安心上班。此时,罗祯德又做了一个重大决策,采取搬迁厂址的办法来解决这种矛盾。经过几个月的周密考察论证,最后选准了原种场原金牛集团一家破产企业的闲置厂房,采取先租赁后买断的办法将企业搬回县城。2000年2月22日,公司迁址成功,并在这个新的厂房里开始了生产。
   
    新的厂房、新的起点,切除了肿瘤后的公司焕发出了新活力,企业生产经营持续上升,亏损大幅下降,到2001年,公司走出亏损的怪圈。
                          

改 革 创 新
   

    2001年,郧县以企业转产权、职工转身份为主要内容的企业改革起步。罗祯德认为,自己是一个政协委员,一定要走在改革的前列,为企业的发展、工人的稳定做出贡献。2002年10月,罗祯德以886万元(承债式经营)将原公司汽车零部件厂一次性买断,成立了十堰兴升工贸有限公司,安置职工260余人,职工安置就业率达到85%以上。
   
    改制成功,轻装上阵。为了不辜负全体员工的信任,罗祯德又将全部精力放在了企业的生产经营上。新公司成立伊始,他通过多种渠道筹措资金400多万元,新建辅助车间,添置设备,改进工艺装备,提高设备精度。投资150多万元购买了厂房和十几亩的土地,结束了企业多年来上无片瓦,下无寸土的历史。投资200多万元,新购8台数控车床,一套加工中心,同时投资50余万元对机床进行了改造和维修,这样以来大大提高了工艺装备水准,使产品质量和精度上了一个新台阶,拓宽了市场空间。
   
    为了加大新产品开发力度,为企业增加发展后劲,罗祯德紧紧抓住东风公司与日公司合资重组的机遇,结合自身实际,制订了发展策略。他把新产品定位在大企业不愿干、小企业干不了的中档以上技术含量高的产品上。并运用激励机制重奖新产品开发有功人员,让公司员工放开手脚抓新产品开发。2003年,公司成功开发新产品10多个品种,并形成批量生产,仅此为企业新增产值500万元。
   
    一个企业效益的好坏,主要取决于企业生产成本的高低,罗祯德还在企业内部管理上下功夫。为了降低生产成本,年初公司与部门,部门与员工层层签订了承包协书,把成本考核纳入管理,每年为企业降低成本5%以上。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罗祯德通过不断的改革创新,企业终于获得了丰厚的回报。2003年,公司创产值3000万元,上交税金97万元,分别比改制前上升50%、61%;2004年,创产值4100万元,上交税金102万元。现在公司产值每年正以10%的发展速度递增。
                          

以 人 为 本
   

    谁都知道办企业为的是赚钱,可罗祯德想的是,自己是一个政协委员,要最大限度地改善工人的生产环境,提高工人的工资待遇,把兴升公司办成工人生活的乐园。
   
    企业刚搬到原种场时,可谓困难重重。为了方便职工上下班,租用了金牛集团的一辆大客车接送职工。由于资金紧张,没按时付租金,大客车停运,为了不影响公司员工正常上下班,他狠下心来,购买了一辆新客车,每天免费接送工人上下班,解决了公司职工上下班的后顾之忧。
   
    企业要发展,人才是关键,罗祯德认为民营企业更要实行以人为本的人性化管理,才能铸造长远的发展根基。在企业和职工两者利益分配上,他总是将职工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只有职工待遇提高了,才会尽心尽力工作,才能为企业创造效益。自买断企业以来,他就考虑如何提高职工的待遇,如何最大限度地改善职工生产生活条件。通过努力,在两年多的时间内,工人的工资翻了一翻,月平均工资可达850元。同时新盖了职工食堂、餐厅,每月补贴食堂3000元钱,并按季度制定食谱、菜谱,最大限度地改善职工们的伙食。按时发放劳保用品,冬季有取暖费,夏季有降温费,还有雪糕、冰冻绿豆汤、甘菊汤等。每个职工过生日,他都会亲笔签署赠送一张生日贺卡和一份生日礼物。对困难职工,他带头捐款并发动全厂党员干部及职工捐款。

    几年来,对内捐助了王大成、龚焕兵、郭吉才等因病或家庭困难的职工,对外帮助了核桃树垭三组的困难户王贤有盖起崭新的砖瓦房,每年都拿出5000元资助一名贫困大学生和10名高中生。在企业资金不宽裕的情况下,按时为每个职工缴了养老、医疗等保险,解决了职工们的后顾之忧,让职工们感觉到民营企业与国有企业没有什么两样。对职工们的文娱体育活动,公司更是常抓不懈,每年公司都有周密的安排。

    几年来,公司组织职工游览了武当山、四方山植物园、黄柿仙女洞、龙吟峡、襄樊隆中等风景区;组织职工进行游泳、钓鱼、趣味赛跑、跳绳、踢毽、拔河、打球等比赛活动,还多次参加县里组织的大型歌咏比赛和文艺活动。前不久,企业还代表县民营企业工委参加了郧县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胜利60周年歌咏比赛。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人性化的管理,陶冶了职工们的情操,增强了企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使企业处处充满了生机和活力。
    
    为使全厂工人的素质有一个大的提升,公司投资买回了电视机、播放机,购置了职工技能培训相关光碟,循环播放,让全厂的工人轮流观看学习,对照光碟认真听记,要求在实际操作中熟练掌握并灵活运用 。近年来,公司职工系统地学习了经济管理、市场营销、财会、计算机操作、数控机床操作等业务知识,素质大大提高。工人们说,兴升公司不仅提高了他们的生活质量,还将他们改造成为新时代的产业工人。
   
    兴升工贸有限公司员工技能、素质的提高,加速了企业高新产品的研发生产。去年,罗祯德带领公司职工研制开发了广泛应用于汽车行业、轻工、电子、医疗器械冲压制造等领域的高科技产品氮气弹簧总成,该产品是传统的螺旋弹簧、橡胶软垫、空气软件垫的升级替代产品,在国内还没有一个企业生产该产品,市场前景十分看好。兴升工贸公司生产的氮气弹簧产品,通过国家质量检验中心检测证明,使用106万次无泄漏,并获得了两项国家专利,经省科技部门专家鉴定,质量达到了国际标准,属国内领先水平,现已与神龙公司、武汉中人集团、北京福田等公司达成了配套协议,全国各地的定单正通过互联网源源不断的传来,五年内生产能力将达到10万套。
 
                                                    (郧县政协王兆忠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