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风采

小成在智  大成在德——记荆州市政协常委、荆州恒力塑料管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刘援朝

2014-09-21 11:17:16  
字体大小:【




——记荆州市政协常委、荆州恒力塑料管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刘援朝


    刘援朝,单听名字就知道生于抗美援朝前后,基本与共和国同龄。刘援朝下过乡,当过学生、农民、工人,现在是荆州一位颇有名气的民营企业家。虽然他的名字叫援朝,可他没有进过军营,这成了他人生的一大遗憾。后来他儿子圆了他军旅生活的梦。现在,年仅25岁的儿子已独立门户,经营着一份实业。

    刘援朝曾在沙市搬运公司工作,1976年下乡到公安县郑公渡,返城后任交通局团委书记,可是他不愿意图这份安逸,偏要把自己“贬”到基层去学技术——开车。红领变蓝领,天天跟柴油、机油打交道,家人都笑他傻,只有他自己对自己的选择感到无悔,觉得充实。开车、修车一学就2年,到1978年,5个师兄一起考驾照,刘援朝率先过关,不久就再被提为车队行车机务副队长。

    刘援朝开着车驶进改革开放的年代,1980年,他来到沙市皮件厂跑销售,任供销科副科长。最早跑业务的一发人应该是“先富起来”的人,不过那时财富还不认刘援朝。不久刘援朝又来到胜利冲压厂任副厂长,从一线开车到带队管理,还有供销、生产,刘援朝深浅都经历了。

    1993年,小平南巡一年后,刘援朝开始跟自己打工。他们三个朋友,一人一万元股份,做起了金属加工。因为自己是属马的,他们的公司就取名为“金马实业”。一年后,公司开始涉足出租车行业,先是面的,不久就统一换成10台轿车,成为和蓝星、物兴等一起最早做出租车营运的公司。他转了一个大圈子,又转回自己的老本行——开车上来。大概这就是当初刘援朝为啥放着官不当而要去“学技术”的回报吧。金马公司使刘援朝掘到了第一桶金。

    1998年特大洪灾过去,金马公司在荆州开发区征地9亩建设新厂房,生产汽车油管。2001年又征地30亩,扩大了生产规模。现在公司总体是一幢三层高的红楼,加上六千平米、花团锦簇的厂区,十分夺目、耀眼。这里一草一木都是刘援朝自己布局设计的。金马公司员工大多是残疾人,总人数有60多人,员工平均月工资1400多元,熟手最高可达2000多元。残疾人家庭“麻烦事”很多。为了做好这些员工的家属工作,刘援朝经常深入到这些员工的家中,嘘寒问暖,化解矛盾,帮助他们解决具体困难。

    今年30多岁的残腿女工谭爱君在金马虽然说工资较高,但全家仅靠她一人的收入维持生活,前年其小孩生病入院,公司号召同事们为她捐款2000多元,减轻了她的负担。谭爱君更加努力地工作,还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刘援朝不仅把公司办成员工们的大家庭,还把党、团、工会组织延伸到员工们的心上,让他们找到家的归属,感受家的温暖。

    作为荆州市政协常委,刘援朝更是满怀责任感、使命感,积极调查研究、建言献策。同时,在企业发展过程中,政协领导也千方百计帮助解决了不少实际问题,成为刘援朝坚实的后盾。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中,农村水改工作是一个大市场,他决定兴建一个专门生产给水塑管的企业,这就是恒力塑管公司。该企业当年的七个月时间里销售额就达120万元,去年达520万元。现在公司有员工60名,技术人员10人,固定资产500万元,年销售产值1400万元,利税300万元。PE、PVC两大类产品已占领荆州、宜昌、荆门、襄樊以及武汉等地给水管市场。最近恒力公司正在为江陵县三湖管理区实施水改工作。

    刘援朝有些自豪地说:荆州等地城乡水改80%用的是恒力塑管!由于他严于管理,善于管理,公司先后通过ISO9000、ISOTS国际标准认证,获得省市重合同守信用公司、省三A信用等级,公司当年仅增值税即完成182万元,获荆州市2000年纳税先进企业。刘援朝则先后被授予荆州市先进共产党员、开发区优秀企业家、荆州市荣誉市民等荣誉。

    永不满足,永远进取是刘援朝创业的一大特点。他得知湖北工业大学化工学院彭少贤等四位教授掌握了“木塑复合材料”的核心技术,就多次上门求教,想把这一项目转让权拿到手。

    因为木塑项目,刘援朝先生已与刘伯元、彭少贤、桂先伦(安徽科技发展公司总工程师)等专家教授有了交往,他们对刘援朝先生也不由敬重几分。

    刘援朝先生个子有点高,前额有点亮,应该属于精明人,不过,今年年初,当刘援朝与刘伯元等教授相逢在湖北工业大学时,刘教授只感到刘援朝的貌不惊人,还有一种奔波的倦尘。刘伯元、桂先伦等教授带着在工业大学压成型的木塑样品,作成果报告,意在寻求合作知音,刘援朝听得怦然心动,他知道自己已很久没有这样兴奋了。

    刘教授曾对刘援朝交流说,好项目显而易见,心动者也有一大片,只有刘援朝行动在前,好女只有一个,我们当然选择有缘人。结果,刘援朝第二天就前往安徽考察,第三天就预付了3万元专利受让保证金。刘援朝的实实在在赢得了合作者信任。争取省、国家发改委立项,帮助企业早日拿下“金钥匙”,让新兴产业花落荆州,成为专家们殷切的期盼。

    木塑材料就是利用锯木、刨花、秸杆等材料,将其加工成型材。由秸杆木屑变成的型材,其强度、硬度、耐酸咸、抗腐蚀、抗水、防虫等性能都优于木材或一般木塑产品,它还具有不易变形,不含甲醛,可回收再生利用等优点,是一种资源丰富、全环保的产业。木塑可以全面取代竹木材,原材料取之不尽,用之不竭,因而投入少,低消耗、高产出。

    他们大致估算了一下,仅荆州城区50公里半径内年出秸秆约100万吨,这些在城里是污染,在农村是肥料的东西,如用耒加工“木塑”,每公斤秸秆也可卖个好价钱。

    专家们与刘援朝初步契合:计划在“十一五”期间建设规模为年产10万吨的木塑基地。投资规模2亿元、产值8亿元、年利润2亿元。

    项目首期投入近6000万元,预计年产值1.87亿元、利税7000万元。

    今年3月,中国塑料改性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刘伯元、湖北工业大学化工学院院长彭少贤等四位教授联名向时任荆州市委书记段轮一写信,说荆州市恒力塑料管业有限公司已经获得其专利使用权,已帮助恒力塑业公司编制出《新一代农业秸秆木塑复合材料高新产业化示范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段轮一当即批示,这一可造福子孙后代的新型木塑产业,一定要在荆州搞成!

    刘援朝先生如今正在加紧把美好的蓝图变成现实。在给市领导递上报告的同时,刘援朝连手就拿出了“年产2.5万吨木塑”基地规划。企业弄潮这些年,刘援朝深知打主动战的重要。面对无形压力和有形的压力,他敢于拼压力、反压力,逆风飞扬,逆水行舟中。

    他相信他的公司一定能把这个项目搞上去,万一自己上不了,只要荆州有企业把这个项目搞上去,他也不会觉得前功尽弃。他说,只要能为荆州的发展做贡献,自己就心满意足了。(转自《荆州市政协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