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风采

不负使命的女委员

2014-09-21 11:17:12  
字体大小:【


-------记宜昌市政协委员、五峰土家族自治县政协常委张琼

    
   

    从1986年开始,年仅18岁她被分配到五峰山区最边远的红渔坪任教,后调入县教育局教研室任语文教研员,2007年被提拔为县教育局副局长,至今已有整整21度春秋。她默默耕耘,潜心教学教研,一步一个脚印,一年一个新台阶。先后获得:宜昌市优秀实验教师、语文学科带头人、课改专家;湖北省优秀中学语文教研员、中学语文骨干教师、省教改先进个人、五峰第五届“专业技术拨尖人才”、宜昌市优秀专家等称号。

  
    她,就是宜昌市政协委员、五峰土家族自治县六届、七届政协常委张琼。

    张琼,对工作兢兢业业,不断进取,勇于创新,可谓劳苦功高。

    去年,她花近三个月时间,外出学习、考察,到各个学校调查研究,召开座谈会讨论,最后出台了引领全县未来五年教育的纲领性文件——《关于在全县创新型学校、做新型教师、当新三好学生的活动方案》,目前创“三新”活动正在全县中小学广泛开展,促进了教学教研和学生的全面发展。


    为遏止优质五峰生源继续外流,张琼与她的同仁们借助民办机构之平台开办三个优质班,经过近半年一系列艰难而困苦的努力,各项准备工作基本就绪,明春开班。

张琼经过反复思考与研究,探索出职业教育“25+25”模式,即初中读两年半、职业中专读两年半。对那些学困生、厌学生,让其在9年级下学期进入中职学校学习,并发给初中毕业证。允许职业中专寒假招生。这样,既给参加中考的学生纯净一个更好的空间,又保证职业中专的生源,并让他们更早获得一技之长,以促进各得其所、互惠互利的“双赢”。这一模式得到教育界同仁的充分认可。目前正在拟定实施方案,明年春季第一批学生可以入校。


    她心系校园文化和素质教育,精心谋划并任主编,花费近两年心血编写出五峰第一本校本教材《凝视五峰》,由内蒙古出版社出版问世,让山寨学生爱不释手。

张琼欣慰地告诉笔者,2007年,她还做了很辛苦且很有成效的三件事:


    组织对8个乡镇党委、政府的教育目标考核,有力地促进了各乡镇党委政府的教育的关心重视和支持;对全县17所民办学校(幼儿园)进行年审并考核,严格规范了民办学校(幼儿园)的办学行为;对13所中学和两做小学分别进行了为期五年一次的综合办学水平督导评估,大大推动了学校各项工作的有效开展。为做好三件事,她和部下前后耗时近两个月,每天起早贪黑,其辛苦程度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身为政协委员,张琼委员不负使命,建诤言献良策,为发展、稳定作出了贡献。县城天池河受到一定污染,张琼委员进行实地察看、拍摄现场图片,写出了《请救救咱们的“母亲河”》的社情民意,经县政协提交县委县政府,得到重视并采取措施对天池河进行了治理。她针对招聘教师这一特殊群体,作为全县农村基础教育师资力量骨干,却与公办教师同工不同酬,收入低,维持正常生计都很艰难,提交了《关注弱势群体,关爱招聘教师》的提案,为解决招聘教师问题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被县政协列为2007年重点提案。

    县委县政府召开专题报告会议研究、制定解决全县200多名招聘教师待遇问题的方案,并付诸实施,使能胜任工作的招聘教师能与公办教师同工同酬,一举解决了社会关注、沉积多年的老大难问题。她始终真诚关爱招聘教师,去年暑期为他们做了题为《献给含泪奔跑的人——与全县招聘教师漫谈专业成长》的专题讲座,与全县183名招聘教师产生了强烈共鸣。


    去年,张琼委员在充分调研、冷静思考、客观分析的基础上,于年底撰写了《我为教育开处方》的调研文章,供领导决策,在今年114日县政协七届全会上作了专题发言,一些发展山区教育的建议和设想得到了众多人士的极力拥护和赞赏。同时,向县政协全会提交了有关城镇道路改造和加强幼儿园基础设施的提案,向市政协提交关于打造三峡旅游精品的提案,为为五峰建设、宜昌的发展献良策。


    她听到很多赞美,但她总是谦虚地说:成绩只能说明过去,未来还须奋力开拓。她的眼睛总是向高处远处凝望!

 

             (五峰土家族自治县政协 季卫民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