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风采

从小餐馆老板到知名企业家——记麻城市西陵建安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刘良友

2014-09-21 11:17:12  
字体大小:【


    他,一米七的个头,平头短发,浓黑的眉毛,一双炯炯有神的眼睛里透出果断、坚毅、永不言败的力量之光。在他担任麻城市西陵建安股份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的短短六年的时间里,把一个上无片瓦、下无寸土、手无寸铁的股份制建筑安装企业,建设成为名扬麻城、享誉鄂东的年产值近三千万的明星企业,成为麻城建筑安装行业的“大哥大”。他,就是麻城市西陵建安股份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刘良友。

身处逆境创大业

    现年47岁的刘良友,出生于麻城市西畈村一个普通农民之家,兄妹5人,他是长子。由于生于三年自然灾害时期,他的童年是在受冻挨饿中度过的。青少年时期,他又是遇上十年浩劫,空耗了学习知识的大好时光。初踏社会时,他因年少气盛犯下了不该犯的糊涂事,又经历了一次人生磨乱。然而,身处逆境的刘良友并不气馁,坎坷艰幸的人生经历,并没有消沉他的斗志。

    1987年2月,再次步入社会的刘良友,在村党支部的帮助与支持下,承包了村里的一个小餐馆,他发誓要用自己人实际行动向父老乡亲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他所接手的小餐馆,之前虽然位于北环路商业中心,但由于经营不善,生意冷淡。刘良友承包后,村里一些人半信半疑,对身处逆境中的他能否经营好小餐馆投去了怀疑的目光。

    为了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给那些怀疑他的村民看,刘良友将自己承包的小餐馆取名为“良友餐馆”。他起早贪黑,热情服务,不断提高餐饮水平,经过几年的打拼,昔日冷冷清清的餐馆街变得生意红红火火,顾客络绎不绝。俗话说:浪子回头金不换。刘良友经营餐饮的成功,彻底改变了过去那些持怀疑眼光的人对他的看法,大家都对他投去钦佩的眼光。首次创业,旗开得胜,不仅磨砺了刘良友的斗志,而且为他赚得了第一桶金。

    1996年4月,刘良友所在的西畈村预制厂,由于产品质量差,信誉低,造成销路不畅,职工工资不能发,电费也交不起,几乎到了山穷水尽、濒临倒闭的地步,在此关头,村党支部果断决定让他接手这个“乱摊子“,出任预制厂厂长。面对村委会一班人的期待目光,刘良友深知这是干部和群众对自己的信任,他忍痛放弃了自己正值红火的餐饮业。

    上任之初,面对预制厂堆积如山的断板、废板、一片满目苍痍的衰败景象,他和职工们一起找症结,寻良药,以超人的胆识和气魄敲定了企业的整改更新。他通过抓产品质量,想方设法协调好与组民及有关职能部门的关系,积极改善外部环境,产品很快打开了销路,正品率达到99%,实现了当年扭亏为盈。至2001年10月,预制块从刘良友上任之初的年产15000块增至年产30000块,年产值从60万元增至150万元,创利税10余万元,还安置无业村民30余人。

    一个濒临破产的村级企业,通过刘良友的精心呵护,终于起死回生,实现产销两旺,人们在称赞刘良友经营有方的同时,更钦佩他面对坎坷人生不恢心丧气,敢于在逆境中崛起创业的可贵品质。

临危受命铸辉煌

    2001年10月,国庆节刚过,许多人还沉浸在节日的气围中,龙池桥办事处会议室里,处党委正在召开一次特别会议。为了适应麻城城市建设的新形势,增强建安市场的竞争力,处党委决定将陵园、城西、西畈三个村的建安公司合并,组建新的西陵建安股份责任有限公司,但由谁来担当公司的“掌门人”,处党委可谓煞费苦心,最后经反复研究,广泛征求意见,大家一致推选刘良友任公司的董事长兼总经理。面对处党委和公司员工的信任与厚爱,刘良友二话没说,点点头,扛起了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的重担。

    说刘良友是西陵建安公司的董事长兼总经理,不如说他是一个光杆司令,公司除了从三个村的建安公司合并过来的百余号“杂牌军”外,一无所有。几个不眠之夜,刘良友审视公司面临的严峻形势,不说外省已有几支来麻城实力雄厚的建筑队,仅麻城境内国营、集体大大小小的建筑队就有十几家,再说自己的公司合并后虽说资质由四级升为三级,但上无片瓦,下无寸土,两手空空。

    如何不负处党委和公司员工们的重托,把西陵建安公司建成麻城的知名企业?上任伊始,刘良友通过调查研究,走访市场,与公司员工们集思广益,推出了一系列新举措。

    抓学习培训,提高公司员工的业务素质。面对新组建的百余号“杂牌军”,刘良友深知,提高员工素质是眼下当务之急。他狠抓公司员工的业务学习与培训,请建筑专家来公司讲课,选派业务骨干外出进修“充电”,在公司各班、组开展优质工程竞赛大比武,此举有效地提高了公司员工的业务素质,为公司快速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抓建章立制,向管理要效益。面对竟争激列的建安市场,刘良友深知,建筑精品来源于严格的管理,于是,他根据建筑行业的特点,结合公司的实际,制订出一套科学的规章管理制度和严格的奖惩激励机制,以制度管人管钱管物。

    抓工程质量,用信誉打造西陵建安公司的“金”字招牌。作为企业家,刘良友深知,信誉是企业的立业之本,工程有没有,质量是基础,必须以质量求生存,以质量求发展。他狠抓工程质量管理,实行层层把关,责任到人,坚决杜绝安全事故。为此,他事必躬亲,全身心扑在工作上,七旬老母患病中风,他仍奋战在工地上。为了质量,他宁可六亲不认。他的亲弟弟做铝合金装璜,他从不讲关系照顾,始始把工程质量作为企业的生命,做到百年大计,质量第一。

    一石击起千层浪,刘良友上任后的“三把火”,烧出了质量,烧出了效益。2003年11月,西陵建安公司承建的第一个大型工程—麻城博达学校学生宿舍楼,当年荣获“麻城市优质工程”和“黄冈市安全施工文明现场”荣誉称号,还获得“大别山杯”奖。

    由于注重了工程质量,西陵建安公司承建的工程合格率达100%,优质工程达80%,质量安全事故均为零。公司因此名声远扬,“回头客”、“慕名者”频频造访,工程一个个按踵而至,公司先后承建的市金属公司宿舍楼、麻棉职工还建楼、华英学校宿舍楼、新天吉大酒店等一大批重点工程,都成为麻城建筑工程的典范。尤其是位于金桥大道上的新天吉大酒店,中西合壁,式样新颖,成为金桥大道上的一大亮点。

    几度辛酸苦与乐,血汗点点荡欢歌。由于西陵建安公司有刘良友这样一位好“领头雁”,6年来,公司白手起家,从零开始,不断发展壮大。目前,公司员工从成立之初的100余人增至500余人,拥有工程师20余人,累计创产值近两亿元,创利税近600万元,公司还添制了大型发掘机、推土机、铲车等大型机械施工设备,固定资产达2000万元。据统计,公司承建的工程先后荣获五个麻城市“优质工程”,四个麻城市“安全施工文明现场 ”,公司连续三次被黄冈市建设局评为“先进企业”,公司党支部年年被处党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刘良友本人也年年被处党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连续两届当选麻城市政协委员,先后三次荣获黄冈市“优质项目经理”和“优秀企业经理”荣誉称号。

不用扬鞭自奋蹄

    有首歌唱道:“人生就像海面上的波浪,有时起有时落……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爱拼才会赢。”麻城市西陵建安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刘良友,就是一位在逆境中崛起,在商海中打拼,成了“赢家”的硬汉,汗水洒满创业路,冲出困境铸辉煌。

    致富后的刘良友不忘回报礼会,他说:“我能有今天,并不是我有什么三头六臂,是组织的关心和同志们的支持与帮助的结果。”他还常说:“穷汉有了钱,不能忘了天下还有不少穷汉。钱,生不带来,死不带走,有了钱就要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每年“六一”儿童节,他都要拿出一定资金帮助困难儿童学习,办事处兴建敬老院,他一次性捐款20000元……。他急公司员工之所急,生就一副侠肝义胆热心肠,对职工工资,他每年都要结清,公司承包工程缺资金,他宁可找银行借贷,也不拖欠员工一分钱。公司员工红白喜事,哪家有困难,他就要去登门慰问,用组织的关爱去温暖每个员工的心田。

    如今,麻城市西陵建安公司犹如一颗傲然挺立的青松,崛起在强手如林的麻城建筑之林。面对已取得成绩和荣誉,身为公司董事长和总经理的刘良友,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不敢丝毫的懈怠,他把个人的作为与公司所有员工的命运甚至与家乡的经济发展紧紧连在一起。时刻激励自己努力工作,不断进取。他常对员工说:“如果因为我自己的无能和懈怠而导致企业的效益滑坡或破产,那么我将上对不起组织,下愧江东父老。所以,我没有退路,只能以百倍的干劲来从事于造福家乡的大业。”接近天命之年的刘良友,发誓要率领公司500余名员工,在他这块魂牵梦绕的家乡土地上,开创新的业绩,再创新的奇迹……(转自《麻城市政协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