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风采

责任重于山

2014-09-21 11:17:10  
字体大小:【


    -------记湖北省政协优秀委员、襄樊市王胖子建筑(置业)公司董事长王元山


    2007年1018日下午,襄樊市王胖子建筑(置业)公司董事长王元山在他的办公室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记者发现,王元山使用最多的词是“责任”二字。

    “责任是什么?责任就是事业,责任就是奉献,责任就是奋发向上的力量。作为民营企业家,我要把企业做好,对公司的员工负责;作为先富起来的人,我要先富帮后富,反哺社会,尽到自己的社会责任;作为政协委员,我更要尽到自己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职责!”王元山说。


    这些年,王元山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他作为襄樊市行风评议代表,在行评中发现了一些不良现象。如行评代表的当选透明度不高,有的行评代表接受被评单位吃请、收受礼品,有的行评代表私下串通、公报私仇等。


    在2005年年初召开的省政协九届三次会议上,王元山向大会递交了《关于行评代表的当选和行评工作要进行改革的建议》的提案。提出行评代表应充分尊重代表社会、代表各行业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加强行评代表的纪律建设,行评代表不准接受被评单位的吃请、收受礼品等八条建议。引起省领导和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我省采纳王元山的建议,从2005年起,对行评工作进行了一系列改进。如建立行评代表库、认真选聘代表、加强培训和监督、进一步严肃评议纪律、申请行评专款等,有效地促进了我省行评工作取得新进展。


    担任九届省政协委员以来,王元山向大会提交《大力鼓励民办教育,营造良好投资环境》等提案36件,大部分意见和建议被采纳。


    作为襄樊市建筑行业的领头羊,王元山积极进取、开拓创新,所在企业有了长足的发展。如何致富思源,回报社会?王元山深感肩负的责任重大。


    王元山告诉记者:“我父亲生前最大的心愿就是办一所学校,能让那些因贫困而读不起书的孩子都能上学。所以我以父亲的名字命名,创办了长春高中。学校,是让我最牵挂的,也是我最值得骄傲和感觉最有意义的事业”。


    王元山提出“资助贫困生,全助特困生”的理念,拿出30万元设立了王胖子奖学金,专项用于奖励学习优秀的贫困学生。现在校就读的高三(四)班的李星星就是其中之一。


    李星星来自谷城县茨河镇后庄村,成绩优异的她本可以上重点高中,但由于家境贫寒几乎辍学。在相关部门的帮助下,李星星来到了长春高中,学校不仅全免了学杂费,每月还发130元生活费,冬季还发送棉衣棉被。李星星入学后的学习成绩一直不错,上学年的统考中她以582分的成绩列全年级第二名。


    截至目前,像李星星这样接受学校资助的贫困生有70多人,资助、免去的费用总计2000多万元 。

 
    党的十七大更加坚定了王元山为构建和谐社会多作贡献的决心和信心。

    王元山说:“十七大报告提出和谐社会要靠全社会共同建设,说到了我的心坎上”。

    前不久,王元山在他建设的长春小区新农贸市场为20多名诚信经营、守法经营户赠送了经营性意外伤害及医疗保险。他认为,此举是他为构建和谐社会应尽的一份责任和义务。

    今年7月的一天,王元山发现经营户陈建泰走起路来一瘸一拐。仔细询问后,得知他是夜里骑车运菜时不慎出车祸,仅医药费就花了一万多元。这件事使王元山萌发了为经营户办保险的念头。


    经过商谈,保险公司特意为农贸市场中的经营户“量身定做”了经营性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由王元山的公司出资为符合条件的农贸市场经营户购买保险。


    据不完全统计,2004年以来,王元山为参与光彩事业、新农村建设以及其他社会公益活动累计捐款1200多万元。王元山分别获得“十大爱心人物”、“十大热心市民”、“十大经济风云人物”提名奖、“九届省政协优秀政协委员”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