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身建设 >机关群团

省政协老同志赴襄阳参观考察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2021-11-12 17:34:41  
字体大小:【

11月9日至11日,湖北省政协组织老同志赴襄阳市开展参观考察经济社会发展活动。省政协老领导杨斌庆、王少阶、王振有,离休干部孙玉文等60余人参加。省政协副主席、襄阳市委书记马旭明,市长王太晖,市政协主席岳兴平在活动现场看望全体老同志。襄阳市政协副主席尚显强一同参观考察。


11.jpg


老同志们来到谷城县堰河村,了解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这里依托茶叶产业和优美的自然风光发展起来的“农家乐”远近闻名,先后获得“全国文明村”、“全国生态文化村”、“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等殊荣。曾经的堰河村户户都是贫困户、人人都在小康线下。1992年,村党支部带领群众成立堰河生态旅游经济合作社,立志拔掉穷根。他们在荒坡上发展茶园、杜仲和经济林5000亩,开办全省首家4星级“农家乐”,举办年俗文化节,年接待游客30万人以上,农民人均年纯收入达3万多元,把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在这里,老同志们详细询问企业农旅休闲结合,建设现代农业综合示范基地的情况。对已形成了“一亭一心两园两庄三馆”即茶圣亭、接待中心、生态养殖园、千亩茶园、天艺茶庄、银杏山庄、奇石馆、茶艺馆、农博馆的休闲园区布局大为赞赏。大家对当地做好山水文章、发展特色产业、改善生态环境、建设绿色家园的思路表示充分赞赏。老领导杨斌庆兴致勃勃,应邀现场挥毫泼墨。 


据介绍,谷城县堰河村已被省直机关工委确定为“湖北省直机关党员干部教育基地”。


农产品加工是促进产业升级、助推乡村振兴的关键环节。参观期间,老同志们考察了正大食品(襄阳)有限公司。


2.jpg


这是一家由襄阳市投资的现代化大型食品加工企业,是襄阳百万头生猪产业链项目的终端工业项目,参观考察团饶有兴趣地参观从子猪到养殖、从养殖到屠宰深加工一条龙生产现场。这家已经跻身全省生鲜产品行业的龙头企业,从供应链到终端零售的全产业链先进模式,让大家很受鼓舞。

  

在枣阳,老同志们参观考察了广创模具产业园和吴店镇徐楼村。


3.jpg


枣阳广创模具产业园是刚竣工投产的项目,可带动相关产业发展100亿元,而且填补鄂西北精密高端大型塑胶模具产业空白。模具是“工业之母”。为在强手如林的市场中站稳脚跟,实现精密模具和大模具并驾齐驱,枣阳市敢为人先,营造最优环境,力争使这一项目成为枣阳制造业强有力的支撑。


吴店镇徐楼村是枣阳市“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标杆村。过去,徐楼村是省级贫困村,集体经济薄弱,没有支柱产业,在村党支部和扶贫工作队的带领下,徐楼村结合地域特点和村民实际,探索发展香菇、冬桃、油茶、苗圃等特色产业。


4.jpg


在党员干部的示范带动下,广大村民积极性被调动起来。短短几年时间,徐楼村就形成香菇、红薯,油茶、稻田养虾、花卉为一体的多元素的乡村文化旅游产业项目。


三天的参观考察,内容丰富,大家深受启发,对乡村振兴充满信心,认为近年来襄阳市在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脱贫攻坚、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等方面特色鲜明,成绩喜人,大家对乡村振兴呈现的新气象纷纷点赞。老同志们表示,今后将一如既往关心支持全省“三农”工作,继续发挥老干部的积极作用,为全省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发挥余热,增添正能量。


5.jpg


为切实组织好这次参观考察活动,省政协高度重视,有关部门认真落实,完善保障措施,行前对参加活动的老同志一一进行了身体健康评估和核酸检测。 


此次活动得到了谷城、枣阳等地党委、政府和政协的大力支持,主要负责同志一同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