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身建设 >机关党建

省政协机关纪委召开工作会议

2022-02-18 09:00:21  
字体大小:【

2月15日,省政协机关纪委召开工作会议,传达学习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总结回顾2021年机关纪委工作,讨论2022年机关纪检工作要点。省政协副秘书长、机关党组成员吴麟章,省纪委监委驻省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机关党组成员潘艳明,省政协办公厅二级巡视员、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机关党办主任李学良应邀到会指导。会议由省政协机关党委副书记、机关纪委书记周兵主持,机关纪委委员参加。


吴麟章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了全方位、深层次影响,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强大政治引领和坚强政治保障。在新的历史征程上,如何更加积极有效地发挥机关纪检工作在加强机关建设、服务政协履职中的作用是我们面临的长期重要课题,做好机关纪检工作意义重大、责任艰巨。


吴麟章强调,一是要以强化政治监督为本,推动做到“两个维护”落实落地。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站稳政治立场,突出政治历练,严明政治纪律,扛起政治责任,保持自我革命定力,坚持不懈把机关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省委工作要求和省政协两级党组工作安排执行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助力营造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要在机关党组领导下,进一步厘清机关纪委职责,对怎么抓、抓什么心中有数,从讲政治的高度认真履职尽责、积极发挥作用。二是要以做实日常监督为重,持续深化清廉政协机关建设。要认真落实孙伟主席“立足于早、落脚于实”的工作要求,聚焦服务落实省政协党组工作要点和年度工作安排,结合机关党建工作要点,认真谋划、推动落实全年机关纪检工作。要坚持虚功实做,采取项目化、清单式的方法,将机关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一步细化、具体化,逐项抓“精”抓“细”抓落实。要加强事前监督,将监督的关口重心前移至工作谋划和决策阶段,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打好“预防针”,筑牢“防火墙”。要优化工作方法,变“得罪人”为“帮助人”,以有力有效的监督执纪推动机关工作更规范、服务履职更高效。三是要以抓好自身建设为要,不断提高监督工作实效。机关纪检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加强政治理论和纪检业务学习,提高履职尽责能力。要自觉接受派驻纪检监察组的指导,积极借助派驻纪检监察组“派”的权威、“驻”的优势和专业能力,形成齐抓共管、共同推动机关纪检工作的整体合力。


潘艳明充分肯定2021年机关纪检和机关纪委工作,并围绕更好发挥机关纪委和纪委委员作用、推动做好2022年机关纪检工作提出要求。他说,参加机关纪委工作会议,是派驻纪检监察组加强对机关纪委业务指导和督促检查的履职要求。2021年机关纪委认真履行职责,机关纪检工作有力有效,为机关政治生态持续向好作出积极贡献。


潘艳明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纪委、省纪委全会精神,深刻领会我们党伟大自我革命的重要意义,深刻把握“六个必须”、“九个坚持”的深刻内涵,坚持不懈把机关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要强化政治监督,旗帜鲜明讲政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有力的政治监督体现政协机关的政治属性。要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的监督,加强对支部落实组织生活制度情况的监督,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建设“好正实优”的清廉机关、模范机关。要本着对党和国家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坚持问题导向,不断改进监督方式方法,敢于和善于斗争,忠诚履职、担当尽责,推动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要加强监督协同贯通,围绕监督发现问题、机关纪检重点工作和日常工作与派驻纪检监察组交换意见、协同工作,同心同向推动各项工作落实。


李学良就加强机关纪检工作提出指导和建议。他说,要明确机关纪委工作职责,确保聚焦主责主业;要配齐配强机关纪检工作力量,有效提高监督执纪能力;要充分发挥机关纪委委员和支部纪检委员作用,多给纪检干部压担子、分责任;要加强协作配合,自觉在派驻纪检监察组的指导、支持和监督下开展工作。


会议还就机关纪委近期有关工作作出安排部署。


(省政协机关纪委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