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身建设 >机关党建

梅雪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宣讲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2021-12-03 11:02:11  
字体大小:【

11月30日上午,省政协副秘书长、机关党组成员梅雪以一名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联络接待处党支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主题党日活动,与支部党员一道深入学习六中全会精神,交心谈心。


活动开始,支部党员同志向支部组织委员缴纳了党费。随后,在支部书记吴琼带领下,大家围绕本次活动主题,诵读了党章有关章节,重点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大家紧密联系各自思想和工作实际,敞开心扉,踊跃发言,畅谈认识和体会。活动开展得生动活泼、富有成效。


梅雪说,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决议》,对百年党史重大问题都作了结论,为我们正确认识党史提供了根本依据,也为我们正确认识党史提供了科学思想方法。


要客观全面地而不是主观片面看待党的历史,就是要准确把握百年党史的主流本质,不能一叶障木、以偏概全。百年党史的主流和本质,从初心使命上看,党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从重大成就上看,党领导人民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从历史地位上看,党和人民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


要联系发展地而不是孤立静止地看待党的历史,就是要准确把握百年党史的主题主线,不能割裂历史、对立历史。践行和实现初心使命是百年党史的主题主线,百年党史就是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历史,党在各个时期的奋斗都为推进实现这个伟大目标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新民主主义革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继续前进。


要具体历史地而不是形而上学地看待党的历史,就是要正确看待百年党史的曲折失误,不能无线上纲、求全责备。党历经百年沧桑更加充满活力,其奥秘就在于始终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党在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过程中,由于多方面复杂的原因,工作中也有过一些失误和不足,但这些都是前进中的问题,而且都是由我们党自己纠正的。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我们要始终坚定地相信党。


梅雪说,“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以史为鉴,是我国政治和社会的重要传统。学习百年党史,就是要鉴往知来,把我们党建设好,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好,推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第一,要始终牢记“两个确立”,对党忠诚、紧跟核心,坚决维护党的团结统一。提高政治站位、思想站位,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两个确立”转化成“两个维护”的自觉行动。第二,要始终牢记“两个什么”,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坚决践行党的时代使命。常思常虑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既脚踏实地,又仰望星空,把自己的“涓涓细流”汇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汪洋大海”。第三,要始终牢记“两个务必”,常怀远虑、居安思危,坚决加强党的自身建设。把加强党的建设摆在十分重要、十分突出的位置,坚定理想信念,密切联系群众,严明纪律规矩,勇于自我革命,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


梅雪说,历史是一个国家立国的重要基石,是一个民族延续的重要基石,也是一个政党立党的重要基石。“灭其国,必先去其史。”抽空或搞乱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政党的历史,就等于搬掉了这个国家、这个民族、这个政党赖以存在的重要基石。一个成熟的民族、一个成熟的政党,都高度重视自己的历史,一个不重视自己的历史的民族和政党,是不成熟的,是没有希望的,是走不远的。希望大家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的谆谆教诲,按照六中全会和《决议》的指引,珍惜党的历史,学好党的历史,不断增强为党和国家事业而奋斗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自觉性、坚定性。


省政协经济委员会办公室党支部书记向东、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办公室党支部书记江龙志列席了部分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