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身建设 >机关党建

吴麟章为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机关党办党支部讲党课

2021-06-30 16:33:28  
字体大小:【

6月24日下午,省政协机关党组成员、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吴麟章以《从科技创新的历史思考中更加坚定“四个自信”》为主题,为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机关党办党支部讲党课。


吴1.jpg


吴2.jpg


吴麟章引用恩格斯的观点“科学是一种在历史上起推动作用的、革命的力量”为切入点,系统辨证、深入浅出地论述了“世界科学技术史的发展演进、中国和西方国家科技发展的比较、改革开放后我国科技迅猛发展背后的启示”等课题。讲座案例饱满、史料详实、逻辑严密,从科技创新的过去、现在和将来,由点及面地回答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重大问题。


吴麟章指出,纵览整部人类科技创新史,从知识的发现阶段、科学的诞生阶段、科学的启蒙阶段到过去历次工业革命,世界科学的中心从古希腊、古罗马转移到伊斯兰区域,又转移到欧洲和美国。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从鸦片战争到新中国成立,由于封建专制的腐朽和“闭关锁国”等原因,中国没有把握住历次工业革命机遇,沦落到落后挨打的境地,甚至面临被“开除球籍”的危险,我们必须从“四个面向”着力,以坐不住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等不起的责任感奋起直追,肩负起新时代的历史重任。


吴麟章强调,改革开放后,中国之所以能用短短四十多年时间就走过西方国家近百年乃至数百年的发展历程,得益于中国共产党这个无比坚强的领导核心,得益于建立了比较完备的现代工业体系,得益于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举国体制,得益于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的价值追求。开启“十四五”、奋进新征程,我们要胸怀“两个大局”,坚定不移坚持党的领导,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在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贡献更多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切实把“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转化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磅礴力量。


省政协办公厅二级巡视员陈章贵、石宝国出席会议。省政协办公厅二级巡视员李学良主持会议,并传达学习省党史学习教育办公室有关文件,部署省政协机关组织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工作分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