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身建设 >机关党建

梅雪为分管处室党员干部讲党课

2021-04-13 16:01:12  
字体大小:【

在中国共产党百年诞辰来临之际,根据机关党组和机关党委要求,4月12日,省政协副秘书长、机关党组成员梅雪,围绕“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为分管处室作了题为《一部最生动的教科书》的党史报告。梅雪说,中国共产党所以能,密码就在百年党史中:能就能在通过科学理论指引形成强大思想力,能就能在通过紧紧依靠人民而形成强大动员力,能就能在通过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形成强大战斗力,能就能在通过统一战线形成强大凝聚力,能就能在通过团结统一形成强大领导力。


梅.jpg

4月12日,省政协副秘书长、机关党组成员梅雪为机关党员干部讲党课

 

梅会.jpg

与会党员干部认真聆听党课


省政协经济委员会分党组副书记、专职副主任杨延昭出席报告会。联络接待处党支部书记、处长吴琼主持报告会。联络接待处、经济委员会办公室、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办公室的党员干部参加报告会。


梅雪回顾了我们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历程。他说,中国共产党的100年,概括起来说,就是党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的100年。100年来,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干了三件大事,实现了三次伟大飞跃。我们要树立正确党史观,全面、准确、完整把握我们党经历的三个时期、八个阶段,所干的三件大事、实现的三次飞跃,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梅雪说,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经受考验的精神支柱。党史上,无数共产党人“虽九死其犹未悔”“历百折而仍向东”,承受着常人难以想象和难以克服的困难,甚至付出生命的代价,就是源于强大的理想信念。“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是共产党人坚持理想信念的内在动力。在百年奋斗历程中,党先后把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新时代,坚定理想信念,最重要的就是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


梅雪用大量史实阐明,党进行革命、建设、改革,根本目的是让人民过上好日子。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新中国成立前主要是解决人民站起来的问题,新中国成立后主要是解决人民富起来、强起来的问题。“兵民是胜利之本”,党既一切为了人民,又一切依靠人民。“最后一把米,用来做军粮;最后一尺布,用来做军装;最后的老棉被,盖在担架上;最后的亲骨肉,含泪送战场。”我们党为什么有力量,关键是中国人民有力量。新时代,必须坚持“人民至上”,贯彻落实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梅雪说,共产党员首先是一名战士,一名先锋战士。战士的责任是冲锋,“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百年党史,无论是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斗争,还是社会主义革命的伟大斗争,还是改革开放新革命的伟大斗争,广大共产党员都展现出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风骨和品格。新时代,我们要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始终保持“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的革命精神,发扬“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斗争精神,鼓起迈向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梅雪用大量正反两个方面的事例指出,党的团结统一是党的生命,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从幼稚走向成熟的过程,就是不断加强团结统一的过程,就是防止和反对各种宗派主义、山头主义、分散主义的过程。加强党的团结统一,关键是维护党的核心和中央权威,前提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克服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新时代,要把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全党的核心、党中央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一项重大职责和重大任务,坚定不移,持之以恒。


梅雪说,“一人为仇嫌太多,百人为友嫌太少。”统一战线问题是中国革命的基本问题,统一战线工作是党的伟大法宝。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根据形势和任务,党都建立了内容和形式相统一的统一战线,推动革命浩浩荡荡、滚滚向前。人民政协是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在深交广交党外朋友方面,应当也能够发挥重要作用。新时代,我们要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把拥护我们的人搞得多多的,把反对我们的人搞得少少的,汇聚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


梅雪的报告内容丰富,旁征博引,陈言大去,新意迭见,引起了大家的共鸣。大家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努力做好新时代政协工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