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身建设 >机关党建

省政协社法委分党组、学习座谈小组开展民法典专题学习讲座
暨社法委办公室党支部、会议处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2020-09-29 17:56:04  
字体大小:【

根据《政协湖北省委员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会实施办法》《湖北省政协委员读书活动实施方案(试行)》《2020年省政协机关党风廉政宣教月活动方案》,按照省政协党组对委员学习的要求和机关党委对各党支部的要求,9月28日,省政协社法委分党组、学习座谈小组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专题学习讲座暨社法委办党支部、会议处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社法委分党组书记、主任李刚主持学习活动,省政协委员,北京中伦(武汉)律师事务所主任张粒主讲。


张粒委员结合30个典型案例,从民法典的编纂背景、原则、构成、重大意义和突出亮点进行了逐章解读。


李刚主任就加强分党组和委员学习工作提出了要求。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5月29日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关于民法典的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民法典要义,不断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和水平。我们今天对民法典的学习还仅仅是个开始,后期会在委员联络暨委员学习读书群,按照省政协对委员读书的要求,进一步分阶段强化对民法典的学习。要加强对民法典的宣传教育。政协委员都是各个界别的代表人士,要在界别中发挥代表作用,引领界别群众共同学习、宣传民法典,在全社会凝聚起广泛共识,发挥正向溢出效应。要切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的三个“讲清楚”要求,即:讲清楚实施好民法典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保障人民权益实现和发展的必然要求,讲清楚实施好民法典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巩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必然要求,讲清楚实施好民法典是提高我们党治国理政水平的必然要求,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能力和水平。要发挥社法委专业优势,共同推动民法典的贯彻实施。社法委作为法治建设领域的专门委员会,要把推动民法典的贯彻实施作为工作的重要内容,积极开展民法典执法司法活动的调查研究和民主监督活动,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高司法公信力,维护民法典权威。


省政协社法委专职副主任石雁飞、委工委专职副主任许瑶,省政协常委万汉英、皮汉萍,委员吕莹、朱清、刘红敏、彭文洁、童志敏,社法委办党支部、会议处党支部全体党员以及机关部分同志参加学习。


(省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办公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