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身建设 >机关党建

湖北省政协机关下沉干部:做好老百姓的小事,党员就成了旗帜

2020-04-08 11:34:04   来源:中国民族广播网   作者:张毛清 郑轩  
字体大小:【

在重疫区武汉,户部巷社区和青鱼嘴社区是典型的老城区、老小区、老人区,疫情防控和生活保障是老百姓反映最集中、最现实的难题。


湖北省政协机关22个党支部,100多名党员,纷纷走出机关,走进小区,实打实、面对面地对口帮扶这两个社区共8900户近20000人。从排查、消杀到送菜、买药,他们解决的都是普通老百姓的琐碎小事,他们用党员这面闪光的旗帜,照亮了寻常巷陌,带动了邻里守望。


为“狠心”点赞,八旬老母有嘱托

3月2日上午11点,胡小兵和同事们终于完成了户部巷街道的消杀。卸下重达30公斤的消毒桶坐在路边休息时,他掏出手机,微信中备注为“聪明的妈妈”发来了一段语音:“小兵,我跟你老爸看到了你到社区做消杀(工作)的照片,表现很好,你要发挥党员的模范作用,为武汉作自己的贡献!”


周围的同事们听到这位80多岁老母亲的语音时,纷纷打趣:“小兵,老妈真狠心呀,让你冲锋在前,也不问问你防护是不是到位,工作有没有危险!”


胡小兵的母亲,目前生活在湖北枣阳,是一名80多岁的普通老党员,因为儿子工作繁忙和疫情爆发,他们已经很久没有见面了。


当同事们把这段语音转发到机关党员微信群时,听着朴实的乡音,群里炸开了锅,党员们纷纷为“狠心”的老母亲、老党员点赞,同样下沉在户部巷社区的党员罗丹回复,这不仅是对小兵同志的嘱托,更是对工作组全体组员的要求!


一直远在仙桃市参加市州督导工作的省政协副秘书长、机关党委书记周向阳听后非常感动。他回复,这是新时代的“岳母刺字”啊!中华民族的优良品德和巨大潜能就像熔岩和地火,一代代埋藏在普通民众的心中,他们是世界上最伟大最值得尊敬的人……


户部巷社区属典型的老城区型社区。辖区内有超市、学校、商铺及多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大部分区域无物业管理,防疫任务重,社区工作压力大。在这里,工作组的每个人都是一名普通的党员,一名平凡的志愿者,但也是一名英勇无畏的抗疫战士!


湖北省政协提案工作委员会分党组副书记、专职副主任李辉是这个工作组的组长。为了完成每日18栋楼1600余户的消杀工作,每天早上不到八点,李辉带领工作组的胡小兵、赵世友就开始了爬楼入户,做好居民楼高层和楼道的消杀工作,由于区域楼栋均无电梯,加之戴口罩、穿防护服,他们有时爬到6、7层楼时,就感到呼吸不畅,浑身是汗;另外三名同志于学亮、党军强和刘冬阳则背负三十公斤的消毒桶,负责做好户部巷主街、居民楼外围的消杀工作,户部巷美食街纵横交错,小巷子很多,他们人均要步行至少上万步,才能完成自己所负责的区域任务,中途还需要多次补充消毒剂,任务重、责任大。


同时,每周二、四、六,工作组的同志们还要负责协助社区做好搬运分发居民团购物资等工作。


3月1日下午3点,社区居民们团购的一批生活物资到货了,工作组的两名女组员罗丹、王坤坤,帮助社区群干从中百仓储搬运出肉制品56袋、蔬菜430多袋,分类运送到社区不同的团购领取点,并在3小时内完成了300多单居民团购物资的发放,无一错漏,无人员扎堆,现场秩序井然。


“就像打了一场仗,浑身都汗透了,心里也很紧张,就怕忙中出乱发错物品……”王坤坤取下了帽子,汗水从她的额头滚落。


王坤坤是机关一名80后年轻党员,个头不高、性格活泼、工作泼辣,机关的同志们亲切地称她为“勤劳的小蜜蜂”。在加入户部巷社区工作组前,她一直负责省政协机关党员下沉青鱼嘴社区的服务联络工作。“和我们现在承担的户部巷社区工作相比,下沉青鱼嘴社区的工作更琐碎、更复杂……”


三支队伍,青鱼嘴社区的“服务员”

从2月5日开始,湖北省政协机关对口联系武昌区水果湖街青鱼嘴社区防控工作。他们迅速成立工作专班,组建了社区工作队、党员突击队、电话跟踪网格员3支队伍,肩负起电话询问第十网格居民,以及沙湖小区、电车宿舍、九天公寓3个无物业老旧小区封闭式管理的值守工作,并结对帮扶12户患病困难居民。


3月2日早上8点30分,综合处党支部、宣传处党支部党员蒋排楼和屠晶靓准时来到青鱼嘴社区电车宿舍值守。在此之前,有经验的同事传授经验,第一条就是不要喝水!电车宿舍是老旧小区,因为疫情关系附近公共厕所关闭,只能回社区解决如厕问题,往返一趟将近两公里。电车宿舍老年人多、生活有困难的群众多,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也很多,需要格外关注。


上午十点多,一位84岁的老人来到值守门房,反复要求测量体温。在确定体温正常后,老人还是嘟囔着身体不舒服。蒋排楼赶紧和负责该小区的网格员李迪联系,得知社区已经多次帮助老人做过相关检测和身体检查,一切正常。


中午时分,天空下起了大雨,老人冒雨又来了,拿出一张化验单让两名值守的党员看,蒋排楼把化验单拍给熟识的医生看后,再次确认了网格员的说法。在和老人的聊天中,蒋排楼得知她是名空巢老人,“疫情以来,老人已经40多天没出门了,她可能只是有点孤单,那我们就认真地听她说说话吧……”


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蒋排楼本可以礼貌地表示“回家去吧,您没事”;但他没这么做,也不能这么做,老百姓相信党和政府,作为一名党员,更深知这份信任的分量和力量。社区工作也不是万能的,能帮助解决问题,自然要尽力;即便帮助不了什么,倾听也是解决问题、凝聚人心的有效方式!


第二天,同样在电车宿舍值守的人事处党支部党员陈璐璐遇到了新问题:在为小区群众分发团购物资和为困难群众发放生活物资时,遭遇了少数群众的不理解、不支持,“网格员和社区专干太辛苦了,顶着风险和压力,每天只有几个小时的睡眠,咱们居民自己能团的菜、能买到的药,就不要让他们多次奔波了……”陈璐璐耐心地向小区的居民们做思想工作。


除了值守,真刀真枪、实实在在地帮社区居民解决生活难题,是下沉青鱼嘴社区党员们最关心的、也是最有成就感的事情。


2月24日上午,湖北省政协机关下沉青鱼嘴社区8名党员突击队队员,为社区40户空巢老人和生活有困难的群众送去了肉菜等生活物资,一并送去的还有省政协办公厅《爱不隔离 抗疫必胜》慰问信,鼓励大家携手互助、共克时艰。


信中表示:省政协两级党组和机关全体党员始终牵挂社区居民,机关的党员将与社区群干坚定站在防控第一线,为居民排忧解难,为守护人民的身体健康努力工作!


当天晚上八点四十七分,社区专职副书记谢燕收到了沙湖小区住户陈养源一条短信:“我父亲今天收到你们送的猪肉和蔬菜了。衷心地感谢,在疫情这么严重、工作这么繁忙的时候,社区和政府对独居老人这么关心,我们全家都很感动、心存感恩!你们都是好人,祝你们一生平安、幸福!另,今天送去的猪肉和蔬菜一共多少钱,我要付给你们!”党员突击队队员们看到这条短信时,热泪盈眶、暖意融融。


此外,从2月16日起,在半个月的时间内,湖北省政协机关22个党支部的100多名党员,对青鱼嘴社区第十网格共26栋740多户居民进行了四轮电话跟踪回访,摸查疫情情况、宣讲防疫政策、了解居民诉求、安抚群众情绪,及时向社区反馈居民诉求,协助居民解决实际困难。


3月1日中午11点20分,电话跟踪网格员工作群里展开了一场“寻找老人纸尿裤”接力行动,委员工作委员会党支部党员彭娟长期电话跟踪的一户老人急需一种老年人纸尿裤,在武汉市面上买不到。电话跟踪网格员们迅速开展了寻找行动,很快提案委办党支部的党员葛九永委托他远在长沙的战友,在当地的实体店找到了这种老人纸尿裤,并在中午一点前,通过快递火速发往武汉……问题解决后,群中一片欢呼雀跃!


为人民服务,不是口号,而是行动!不需丰功伟绩,不需惊天动地,只要点点滴滴,只要全心全意,就一定能暖到人们的心坎里!


我是志愿者,更是共产党员

在积极参与青鱼嘴社区工作基础上,湖北省政协机关还在党员干部职工集中居住的社区,安排多名联络员负责与社区对接,做好相关防控工作。同时,机关党员还纷纷主动向所在社区、村庄报到,投身到夜间值守、上门排查、小区消杀、便民服务等工作中,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


秘书处党支部党员卢嘉莉承担了机关党员集中居住的岳家嘴社区联络员的“苦差事”。同时为减少人员集聚交叉感染的风险,她还协助东湖社区卫生站建立了便民取药群,在这个多达500人的取药大群里,时刻闪现着她忙碌的身影。“我现在已经快变成半个医生了……”


在得知卢嘉莉药品分发任务较重的情况下,住在岳家嘴小区的省政协机关党员又组建了省政协工作小分队,召之即来,来之能战,顺利完成了40余户药品分发任务,得到社区医院和邻居们一致好评。


“高度自治、自我管理是我们小区的特色。”同样居住在岳家嘴小区的联络接待处党支部党员田剑介绍,“岳家嘴小区的党员在报到后即编入每个楼栋,以楼栋为单位认领社区任务,每个楼栋配一名楼栋长,负责团购生活用品及送药送菜的组织工作;配一名网格联络员负责与社区对接防疫控疫任务,两条线相互配合,相互协作,并与以省直单位为整体向社区请领工作任务的下沉工作组相结合,形成合力,共同完成社区的各项工作任务。”


田剑就是她所居住的39栋网格联络员,每天直接对接社区认领志愿服务任务。在小区巡查、物资分发、药品分送等现场都能看到她的靓丽的身影。最令人感动的是,在“封城”近一月,许多住户都面临食品短缺的时候,她的先生主动站出来,多方联系货源,为小区居民团购生活物资。他们夫妇的辛勤付出大家看在眼里,记在心里,被喻为“抗疫伉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