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身建设 >机关党建

2012年度省政协机关干部学习体会文章汇编之五

2014-09-24 13:58:29  
字体大小:【

 

参加省年轻干部成长工程省委党校第二期中青班学习培训总结

徐少明

  
    2012年9月9日至11月29日,我有幸参加了湖北省“年轻干部成长工程”2012年省委党校第二期中青班(工业商贸外经类)的学习,接受了80天的高强度培训。实施“年轻干部成长工程”是省委作出的一项重要决定,明确写入了省第十次党代会报告,再加上这是我第一次参加省委党校的学习培训,因此我深感荣幸、倍加珍惜,全力以赴地参加了学习培训。经过努力,我圆满完成了各项学习培训任务并顺利结业。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本期中青班的基本情况与主要特点
    这期中青班于2012年9月9日正式报到,9月13日上午举行开学典礼,11月29日下午举行结业典礼,前后历时80天。
    本期中青班按专业类别不同分为三个小班,即工业商贸外经班、社会管理班、少数民族干部班,我参加了工业商贸外经班的学习。工业商贸外经班共有79名学员,另有4名组织员跟班学习考察。
    与其他形式的党校培训班相比,这期中青班有着截然不同的区别,其特点十分明显,可归纳为四个“十分”:
   
    ——领导十分重视,社会广泛关注。省委领导对这期中青班高度重视,寄予了厚望。开学时,李鸿忠亲自出席开学仪式并作重要讲话,王晓东、楼阳生、傅德辉一同出席;学习期间,王晓东、侯长安、楼阳生亲临现场授课;结业时,李鸿忠又亲自出席结业典礼并作重要讲话,张昌尔、王晓东、楼阳生、傅德辉一同出席。此外,省“年轻干部成长工程”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均参加了开班仪式和结业典礼,省委组织部多位部领导到党校和学员座谈交流或给学员授课,一大批来自中纪委、中央党校、中国社科院、中国科学院、省直有关部门、省委党校、二炮指挥学院等的领导、专家、学者都来为学员讲座、授课。同时,湖北卫视《湖北新闻联播》约10次播放中青班学习活动的有关新闻,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

    ——管理十分严格,学员压力很大。省委组织部和省委党校对中青班的管理十分严格,近乎苛刻,而且经常组织各种考试测评,学员的学习压力很大。主要体现在:一是从省委组织部、省经信委、省商务厅、省委党校专门抽调4名处级干部作为跟班组织员,和学员同学同吃同住,进行全程考察和监督管理。二是增加了军事训练内容,赴武汉市公安局警察训练基地进行了为期三天的封闭式训练。三是要求学员统一在党校住宿,并增加了早操活动,每天早上6:40集中组织跑操。四是严格纪律要求,签订了廉洁自律“六不承诺”,定期公布迟到早退次数、公车留校过夜、食堂就餐次数等信息。五是组织了2次闭卷考试、1次无领导小组讨论、2次人机对话、1次文件筐测验等等,全部打分并计入个人最后的综合成绩。

    ——安排十分紧凑、涉及领域很广。本期中青班培训,立足于未来5—10年各级领导班子建设的需要,既注意突出宏观领导能力的研究,同时也注意强化微观领导科学的培训,提升学员的全局观念、战略思维、世界眼光。培训期间,每天上午、下午以及晚上都安排了教学活动,甚至连周六都不放假。初步统计,培训期间62个学习日共安排了82个教学专题讲座(授课),讲授课程涉及马克思主义理论、党的建设、科学发展观、行政管理、依法行政、国防、金融、决策思维、领导艺术、反腐倡廉、民族宗教、社会管理、工业经济、商贸流通、外经外贸、招商引资、区域发展战略、经典名著导读、商务礼仪、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等众多领域。

    ——内容十分丰富、形式多种多样。除上述领域的教学讲座以外,还安排了十几次小组讨论,举办了十多期主题班会和学员论坛,让大家走上讲台交流心得、分享成功,展示风采、锻炼才干。同时,由于本期中青班培训期间正值党的十八大召开,因此集中收看了十八大开幕式,聆听了多场关于十八大精神的学习贯彻讲座,包括观看了张昌尔、王晓东、张岱梨等省委领导所作的十八大精神辅导视频。此外,还组织学员赴红安,不仅在红安干部学院听取专家讲授红安精神,还参观了红安革命烈士陵园、鄂豫皖苏区纪念园,赴七里坪和新县参观革命遗址,开展夜宿农户与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活动,以多种形式接受了革命传统教育。

    二、本人在中青班的基本表现
    学习培训期间,我一方面牢记自己是一名被称为“关键的少数”的中青班学员,努力加强学习和锻炼,汲取各种营养,为今后的成长进步打好基础;另一方面牢记自己是一名政协干部,在日常学习和生活中注意宣传政协事业、维护政协形象。80天来,我主要从四个方面作了努力:

    一是明确目的,端正态度。我充分认识到,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是每一个党员干部成长的必备条件。培训期间,我端正学习目的和态度,严格按照省委组织部和省委党校的要求,坚持以理论武装、知识更新、党性锻炼、接受革命传统教育、进行研讨交流为目的和重点,珍惜机会,排除干扰,认真学习,端正态度,努力实现从领导身份到学员身份、从工作状态到学习状态、从家庭生活到集体生活的“三个转变”。

    二是学习锻炼,提高素质。培训期间,我认真听讲,作好笔记,共记录课堂笔记5本、计10余万字,阅读课外书籍4本并记读书笔记2万余字,在线学习完成47门课程、获得54学分;积极参加各种调研考察活动,主动思考问题,精心撰写调研报告1篇和学习心得5篇;积极参与讨论交流、班委竞岗、班歌征集、文体等班级活动,作为宣传小组成员为班级撰写简报《工业商贸外经班学员通过军训取得“六种收获”》,参与赴武汉市盲童学校献爱心活动等;在小组讨论会上和课余集体活动中,积极宣传人民政协工作,特别是大力宣传了省政协助推大别山区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三是担任组长,认真履职。通过参与班委竞岗,我被选为第七组组长。担任组长后,我积极配合班委会开展工作,带领和组织小组成员开展了一系列重大活动,如:组织小组赴红安开展“夜宿农户”活动,圆满完成任务;赴十堰市张湾区开展“打造工业梯田”小组专题调研,小组共同完成了10篇高质量的调研报告;组织10余次小组讨论,推荐多名小组成员参加学员论坛发言;精心排练节目,以小组名义参加了班级联欢活动;等等。

    四是严格要求,增强党性。党校是各级干部加强党性锻炼的熔炉。除了通过赴红安接受革命传统教育、锤炼党性以外,学习培训期间,我不忘自己是在省“四大家”机关工作的干部,对自己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从未旷课、迟到或早退;认真兑现和省委党校签订的廉洁自律“六不承诺”,没有任何违反纪律的现象发生。我感觉,通过培训,进一步增强了自己的党性修养,坚定了理想信念,强化了宗旨意识、担当意识、责任意识、创新意识、勤俭意识、纪律意识。

    三、本人参加培训的主要收获
    经过这次中青班学习培训,我感觉这不是一次常规意义上的培训,而是一次能力素质的大检验、大演练、大提升,自己从中受益匪浅。归纳起来,我主要有六个方面的收获:

    1、提高了思想政治素质。通过理论学习和党性锻炼,我的理论水平、思想境界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特别是对科学发展观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使自己在思想上更加清醒,政治上更加坚定。赴红安接受了革命传统教育,进一步增强了党性。

    2、完善了知识体系。通过听取讲座、课程辅导、参观考察、讨论交流、实地调研、课外阅读、在线学习等各种形式,既加强全面学习,又人针对性地重点学习,补齐“短板”,巩固和更新了知识,完善了知识体系和结构。

    3、学习了领导艺术和方法。通过对多门行政管理、领导艺术课程的学习,我对领导艺术、领导方法有了一定的熟悉和掌握,为培养锻炼领导才能提供了理论指导。

    4、培养了良好的学风。经过接受系统性、高强度的学习培训,感觉自己增强了加强学习的意识,激发了重新学习的兴趣,培养了自觉学习的习惯,掌握了科学学习的方法,特别是每天坚持详细阅读《湖北日报》,从中受益匪浅。

    5、取得了一批研究成果。根据要求或自选课题撰写了10余篇材料,如撰写《倡导“五种精神”,优化湖北发展软环境》,在学员论坛上演讲并被中青班简报采用;深入基层开展专题调研,撰写《开山造地的利弊分析——对十堰市及张湾区山地整理的调查与思考》,顺利通过答辩;自选课题研究,合作撰写《湖北省中小企业融资的困境与对策建议》,在10月底出版的第20期《企业导报》杂志上发表。

    6、增进了团结与友谊。学习期间,我与许多来自省直和基层的学员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增进了相互之间的交流学习,同时对基层工作情况有了更深的了解,为今后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四、不足及下一步的打算
    我也清醒地认识到,培训期间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在主动学习、知识消化、学用结合等方面做得还不够。今后,我将坚持终身学习的理念,秉持学以致用的精神,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为契机,继续保持党校期间的良好学风,进一步加强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的学习;保持党校期间的精神状态,全身心做好本职工作;保持学员间的沟通联系,努力营造相互学习、共同进步的良好氛围,为我省改革开放、经济发展、社会稳定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