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身建设 >机关党建

2012年度省政协机关干部学习体会文章汇编之三

2014-09-24 13:58:21  
字体大小:【

 

关于参加省年轻干部成长工程中青班培训学习情况的报告

帅  逊

   
    受组织选派,4月15日一7月17日,我有幸参加了省年轻干部成长工程2012年省委党校第一期中青班(农业农村类)培训学习。省委对这次中青班非常重视,李鸿忠书记参加了开班、结业典礼并作重要讲话,省领导张昌尔、侯长安、尹汉宁、李春明分别作专题报告;省委组织部梁伟年、陈绪群、杨汉军等部领导多次进班座谈。作为省政协办公厅唯一一名入选本次中青班的干部,我非常珍惜此次难得的学习机会,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在精力上全身心投入,圆满完成了各项学习培训任务,使自己的理论基础、党性修养、战略思维能力、业务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可以说是终生受益。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本次培训班的主要特点
    这次中青班,是省委“年轻干部成长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期开设了党务、宣传文化、农业农村、党外四类班次,共338名干部。其中,农业农村班80人,省直34人,市县46人。

    1、培训针对性强。农业农村班培训,旨在提高“三农”工作干部的领导能力,为农业强省建设储备后备力量;采取领导专家授课、专题讨论与实地考察相结合的方式,内容充实,方法灵活,实效性很强。一是培训内容丰富。培训课程共有9个学习单元、 74个学习日,既有基本理论、党的建设、党性锻炼等理论教育,又有形势与政策、湖北发展战略、农业农村问题研究等业务知识学习,还有革命传统教育、与农户“同吃同住同劳动”、专项调研等实践活动。二是师资力量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年青干部成长工程”,6位省委常委亲赴党校专题授课,各领域的知名专家教授、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先进模范人物等57人次作专题报告,师资质量和数量,在党校培训历史上少有。三是培训方式灵活。推行研究式、案例式、体验式、模拟式教学。3个月里,我们先后到省委党校、湖北警官学院、红安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等3个教学点学习培训,到4个县市专题考察、8个县市调研实践,“封闭式”培训和“开放式”教学做到了有机结合。

    2、教学管理科学。省委组织部、省委党校对中青班培训要求极为严格,组成由陈绪群副部长为组长的培训工作专班,每班安排了一个学员组织组跟班,实行“半军事化”封闭管理。一是纪律要求高。对农业农村班,省委组织部、省委党校有5人全程跟踪管理。开班之初,省委党校和每个学员签订了“六不’,承诺,要求学员在公车私驾、相互宴请、接待来访等方面规范言行、廉洁自律。二是学习任务多。要求每位学员完成课堂笔记8万字,自习笔记2万字,撰写专题心得体会4篇,在线学习8学时,并结合课题安排了专题测试、小组讨论和学员论坛,不仅白天课程饱满,而且绝大部分晚上都集中学习。三是自我管理意识强。这次培训参加的学员,经过了多次选拔推荐,整体素质较高,相互竞争较强。党校要求学员自我管理、民主管理,实行了班组干部竞争性选拔和任期制,中期轮换。中期,经过竞岗,我竞任纪检委员,负责班级日常纪律监督工作。

    3、考评手段新颖。省委组织部采取“理论培训+测试考核+面对面考察”三位一体模式,多角度、多层面考察识别年轻干部。跟班组织员全程参加培训,与学员“同吃同住同学习”,面对面考察学员的理论功底、表达能力、思维能力和性格品行。我们先后参加了履历和业绩评价、无领导小组讨论、领导能力测试、文件筐测试、党性分析、调研答辩等9次测试,接受了心理素质、影响力水平等方面的考核评价,进行了两次闭卷考试,考试频率、测评体验前所未有。

    4、交流互动频繁。培训学习创新性采取“1.5+1”的课堂教学方式,即课堂讲授1.5个小时、教师与学员交流探讨1个小时,将师生互动作为授课的重要内容,分专题组织小组讨论和学员论坛,将学员发言量化为评分标准,老师、学员交流频繁、互动热烈,实现了学学相长、学用结合。我踊跃参加小组讨论和班级交流发言,先后六次参与课堂讨论,《湖北跨越式发展的内外部环境剖析》一文被小组推荐到全班交流发言。

    二、学习培训的主要收获
    三个月的学习让我感到,这次培训是“一次全所未有的体验,一次灵魂的洗礼,一场知识的盛宴,一个成长的驿站”,学习收获很大。

    1、开展党性分析,坚定了理想信念。这次培训将理想信念、价值观教育作为事关年轻干部健康成长的根本性问题,作为党性教育的重中之重,贯穿于集中培训的全过程。开班仪式上,省委李鸿忠书记就对加强党的纯洁性教育作了动员,要求党员干部做到“八个纯洁”,即党性纯洁、政治纯洁、思想纯洁、组织纯洁、道德纯洁、境界纯洁、世界观价值观纯洁、作风纯洁;强调年轻干部要在服务群众中纯洁党性。结合学习鸿忠书记的讲话,我认真开展了党性分析,认真查摆了自己在理想信念、作风建设、宗旨观念、群众纪律、民主集中制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分析了原因,落实了整改措施,明确了努力方向。尤其是通过对红安精神的学习,深感党的政权来之不易,深感当前的大好形势和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进一步坚定了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提高了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进一步增强了永远跟党走,始终忠于党、忠于人民,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觉性。

    2、全面系统学习,提升了理论素养。提升理论水平,为今后的工作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是中青班培训学习的根本目的。通过对马克思主义哲学基本观点和方法、理想信念教育、党的建设基本理论的学习,尤其是通过重温《共产党宣言》、《资本论》、《矛盾论》、《实践论》等经典著作,加深了对马克思主义思想精髓的理解,提高了自觉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指导社会实践的能力。通过对形势政策的学习,深刻领会了胡锦涛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对当前国际经济、政治、安全形势以及我国宏观经济形势有了比较深刻的把握。通过对湖北发展战略的学习,进一步深化了对我省一元多层次发展战略的认识,增强了加快构建重要战略支点的紧迫感和责任感。通过对“三农”知识的学习,深入了解了我省“三农”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明确了建设农业强省的工作目标和工作思路,对促进湖北农业增效与农民增收、推进新农村建设、完善农村体制机制、创新农村社会管理工作有了更明确的思路。通过学习领导科学原理及方法、调查研究方法、群众工作方法、战略思维方法、与媒体打交道的方法、驾驭互联网等新兴媒体的方法、应对群体性事件及公共危机的方法,加速了知识更新,提高了履职尽责的综合能力。培训期间,许多高层领导、部门“一把手”、知名专家放眼全球、立足现实,围绕国情省情、跨越式发展、打造中部崛起战略支点和“五个湖北”建设做了精彩的专题报告,帮助我们从全球视野认识考量湖北,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使我们眼界更为开阔、思路更加清晰、发展更有方向、工作更有干劲。在参加集中统一学习的同时,我还利用课余时间抓好政治理论原著、省十次党代会精神、农业农村工作等相关理论和知识的学习,广泛阅读《政策》、《学习月刊》、《三农研究》等杂志及文件,认真学习国家、省《十二五规划》以及《农业十二五规划》,做读书笔记2.5万字,撰写读书心得体会6篇。

    3、深入基层锻炼,加深了群众感情。只有接地气,才会有底气。培训期间,我们赴红安革命传统教育学院接受了革命传统教育,听老师讲授了鄂豫皖苏区及井冈山革命斗争史、董必武的革命历程和品格风范等课程,参观了黄麻起义纪念园、新县革命纪念地、七里坪革命遗址群,重走了老区红军路,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度过了丰富多彩、深受教育的一周。通过学习,深感用生命和鲜血铸写的“万众一心、紧跟党走、朴诚勇毅、不胜不休”红安精神的宝贵,认为传承红安精神,必须牢记宗旨观念,正确认识党同人民群众的关系,以服务群众的实际行动赢得人民群众的真心拥护。我们还先后赴省现代农业展示中心、汉川市、鄂州市、孝感市孝南区等地开展现代农业科技、新农村建设、现代农业等专题学习考察,在与基层干部、企业家和农民群众的深入交流中,学习基层发展农业、繁荣农村、富裕农民的好思路、好做法、好经验。按照学员组织组统一安排,我们小组10个成员还集中利用一周时间,赴钟祥市开展农业强市专题调研,完成了《钟祥市推进农业强市建设的调研报告》,个人完成了《湖北新农村建设的一面旗帜——钟祥市彭墩村发展的经验与启示》的调研报告,总结了该村壮大产业的三大发展模式、搞活农村的三项机制、惠农强农的三大举措,得出了一些具有普遍指导意义的经验和启示,在汇报交流中得到了指导老师的好评。

    4、严守学习纪律,确保了学习效果。作为班级纪检委员,带头自觉遵守学校纪律,按时参加学习,认真听课,认真记好课堂笔记,不迟到、旷课、早退和上课接打手机、喧哗、走动。严格执行六项承诺,切实廉洁自律,没有公车私驾,没有留公车驻校,没有参加“带彩”的娱乐活动,没有用公款相互宴请,没有接受礼品及有价证券,没有接待“礼节性”来访。协助学员组织组老师完成了对80位学员遵守学习纪律情况的考评工作。端正考风,严肃考纪,积极参与,保持良好心态,先后完成了闭卷笔试、无领导小组讨论、调研成果答辩、网上考试、文件筐测试等多项考试测验任务。

    5、重温集体生活,增进了同学感情。在三个月的学习培训中,通过与同学们朝夕相处,彼此主动开展交流,感到中青班学员都很优秀,有思想、有激情、有活力。同学们在相互学习、相互启发、相互借鉴、取长补短、共同提高的过程中,增进了理解和互信,建立了深厚的友谊,进一步提升了学习效果。积极参加班级活动,在文艺晚会和篮球比赛中,承担了一些服务工作。积极参加太极拳健身运动,每天坚持锻炼身体两小时。秉承服务宗旨,积极为同学搞好照相服务工作,留下了大量影像资料。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三个月的时间转眼即过,在即将返回工作岗位之际,除了同学之间的别离之情,更多的是迸发的工作激情。顶风逆水雄心在,不负组织培养恩。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珍惜“中青班学员”的荣誉,时刻做到高标准、严要求、争先进、当楷模,做坚定信念、服务人民的表率,做勤奋学习、终生学习的表率,做爱岗敬业、勇于担当的表率,做严格要求、廉洁自律的表率,把学习成果贯穿到工作中,不断进取,超越自我,以高尚的人格、过硬的作风、一流的业绩,为“年轻干部成长工程”争光添彩。我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更加强烈的责任感履行秘书岗位职责,认真做好为领导服务的各项工作,认真做好涉及提案委、经济委及相关单位工作事项的协调落实工作,在省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大职能,发挥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四大作用,谋更多的事,干更多的事,成更多的事的实践中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为推动湖北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加快构建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重要战略支点、实现富民强省的伟大目标进献绵薄之力,以实际行动回报组织、领导和同志们的关心和厚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