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身建设 >机关党建

2012年度省政协机关干部学习体会文章汇编之二

2014-09-24 13:58:20  
字体大小:【

 

战士的责任是冲锋   
                   ——党校学习感悟
梅  雪

 

    为期两个月的党校学习,今天就要结束了。回顾过去两个月紧张的学习生活,我能得到什么样的收获呢?我深深感到,作为中国工人阶级的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共产党员对于个人未来可能无法预测,但战士的责任就是冲锋,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奋斗终身。


    国庆长假后,全班赴红安县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对于红安革命斗争的光荣历史,虽然以前也了解过,但却从未有过如此之深究;对于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虽然以前也感动过,但却从未有过如此之震憾!

    戴醒群,这位刚满20岁的新四军女战士、共产党员,面对我们不忍心用文字进行描述的种种酷刑,大义凛然,英勇就义。面对敌人“要头还是要共产党”的拷问,共产党员程昭续烈士果断回答:“头是个人的,共产党是劳苦大众的,要的当然是共产党!”面对敌人“要命还是要革命”的拷问,共产党员张南一烈士愤怒回答:“生是革命人,死是革命鬼,再过二十年,老子还要革命!”戴克敏,这位出身于书香门第的知识分子,不仅自己参加革命,而且动员父亲、伯父、叔父及兄弟姊妹13人参加革命,这14人中只有1人活到建国后,其余包括他本人,都为革命英勇献身。

    站在革命烈士群像前,虽然历史已逝去了半个多世纪,但英雄们那鲜活的脸庞、青春的朝气,却仿佛就在我们眼前,使我们倍感亲切、倍感鼓舞;英雄们那种冲锋陷阵、不胜不休的革命斗争精神,使我们受到前所未有震憾力、感染力。

    我在同红安党史专家彭希林进行交流的时候,他把红安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的精神,概括为“一图两不图”(图贡献,不图名、不图利)、“一要三不要”(要革命,不要钱、不要家、不要命)。我在思考,究竟是什么精神力量使红安革命先烈义无反顾、冲锋陷阵,“一图两不图”、“一要三不要”呢?其实,革命先烈们早就用他们那气壮山河的革命誓言为我们指出了答案,这就是共产主义伟大理想。

    《中国共产党章程》第一章第二条第一款明确规定:“中国共产党党员是中国工人阶级的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我体会这句话,决不是简简单单、随随便便写上去的,这既是中国共产党对共产党员的根本要求,更是广大共产党员用生命和鲜血凝成的铮铮誓言。

    1921年至今,中国共产党已经走过了90多年极不平凡的历程。我们党之所以能取得这样无与伦比的巨大成为,之所以能由十几个人的小党发展成为八千多万人的大党,一条极其重要的经验就在于:广大党员坚定不移按照党的教导,长期不懈地团结奋斗、艰苦奋斗,冲锋在前、牺牲在前。有了这样一支具有先进性、纯洁性的共产党员队伍,我们党就有了不断开拓前进的重要基础。


    当前,我们党正团结和带领人民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同过去相比,党面临着更加复杂的环境,承担着更加艰巨的使命,经受着更加严峻的考验。这就需要全体党员常怀忧党之心,恪尽兴党之责,坚定不移坚持和维护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走党开辟的改革开放之路,与党在思想上同心同德、在目标上同心同向、在行动上同心同行。

    要常怀忧党之心。为什么要“忧”?从党承担的历史使命看,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任务繁重。有人说,中国经济发展已经进入下行通道。不管这种判断是否正确,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国经济发展面临困难的局面,是不可否认的。发展经济这个中心任务解决不好,会带来一系列严重社会问题和政治问题。从社会的复杂情况看,各种思想意识不断增加,各种利益诉求不断增长,各种社会矛盾不断增多,给党掌控和管理社会带来极大挑战,稍有不慎就会造成大局不稳。从党的自身状况来看,长期执政已经使一些党员习惯于过太平日子,不思进取,特别是一些党员领导干部忘记了理想信念,忘记了党的宗旨,消极腐败,把党置于危险境地。总之,当代中国形势极其复杂,给党长期执政提出了考验。全体党员都要看到这个形势,都要认识到现在拥有不等于长期拥有,现在执政不等于长期执政,始终保持忧患意识,忧党所之忧,急党之所急,办党之所需。

    要恪尽兴党之责。如何尽“责”?就是要像战士那样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冲锋陷阵,具体地说,就是要立足岗位做好本职工作,为实现党的理想和现阶段的目标任务而不懈奋斗。当前,许多党员干部价值观出现了严重偏差,他们的心思不是用在工作上,而是用在谋取个人私利上,特别是用在谋取官位和利益上,在党的利益与个人利益的天秤上,个人利益的法码要远远重于党的利益的法码,甚至为了个人利益而不惜损害党的利益。我在党校学习期间了解到一个情况,世界各国廉政指数,中国名列第75位,属于较腐败的国家;中国公务人员给世界的现象,最重要的就是腐败,令人震惊。对于腐败这种危及党的执政地位的严重情况,完全不能掉以轻心。共产党员,不管是领导干部党员还是普通党员,都要廉洁从政,都要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冲锋陷阵,在本职岗位上拿出经得起时代考验、经得起历史检验的成绩。

    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党的事业发展,首先要靠全体党员精心呵护、竭力推动。虽然在今天和平时期,已然没有了革命战争年代那样的生与死的考验,但是仍需要共产党员冲锋在前,发挥模范作用。



    人民政协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人民政协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好政协工作,共产党员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特别是综合处的干部,直接为省政协主要领导服务,尤其要冲锋在前、多做贡献,努力在人民政协事业发展中彰显共产党员的风采。

    要有强烈的责任担当。一个人的能力可以有大小、岗位可以有不同、要求可以有差别,但保持强调的责任担当却应该是共同的。只有树立强烈的责任担当,简单的事情才能够做得不简单,平凡的工作才能够做到不平凡。综合处是文件起草、理论研究、文献编辑等综合文字部门,工作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人民政协工作的全局,必须充分认识综合处工作的重要性,增强岗位意识,强化责任担当,勇于担当、敢于负责。正如李鸿忠书记所讲的,只有勇于担当、敢于负责,才能谋奇思、出奇招、以奇胜。如果有事不敢担当、不敢负责,遇事为自己考虑,见荣誉就抢,见难事就躲,那是做不好综合处工作的。长期以来,我要求自己敢于担当、善于担当,关键时刻顶得上去、帮得上忙、管得上用,我自信我做到了这一点。

    要有高尚的精神境界。文件起草、理论研究工作,是一项高境界的精神活动,是展示思想和才华的大舞台。但这项工作是如此之辛苦,以至不少人把我们的工作描述为“白加黑”、“5+2”。因此,做好综合处的工作,要树立正确的苦乐观,既要善于从工作中发现快乐,更要学会从工作中体验快乐,始终保持一种良好的工作状态。奉献也是一种人生态度、也是一种快乐感受,奉献也能影响幸福指数。我经常说,要敬业奉献。一般来说,讲奉献,就是讲服从,服从工作、服从组织、服从大局,以大局为重,把集体利益放在个人利益之上等。但是这种服从,不应该是一种消极的、机械的、被动的、无奈的,甚至是痛苦的服从,奉献精神中应该蕴涵着一种积极、乐观、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

    要有扎实的工作作风。作风不是小事,作风是一个人思想境界的体现,作风是工作的重要推动力。首先,要有严谨细致的作风。“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天下难事,必成于易。”很多时候,看起来事情很小,但关系到党关于政协工作重要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关系到主席会议和政协领导的科学决策、正确领导。应严而又严、细而又细,视常为圣、视小为大、视平为要,从“细”处着眼、在“精”上下功夫,以精心的态度、精细的过程、精致的服务,致力追求精品、追求极致、追求尽善尽美。其次,要有雷厉风行的作风。政协工作中有许多是有时效性的,一些文稿有时来得很急,这就要求我们发扬雷厉风行、又好又快的工作作风。凡是领导交办的事情特别是文稿起草任务都要在第一时间完成,许多事情要立即办、马上办,而且办完后要立即报告,不能等一等、放一放、拖一拖,一拖就不知拖到什么时候了,有时候误事就误在这个“拖”字上。



    共产党员必须增强党性,这是我们冲锋陷阵的重要动力。所谓党性,简而言之,就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所必须具备的内在的、本质的特性。具体地说,共产党员的党性要求包括五个基本层面,即理想、信念、宗旨、作风、工作。“理想”,即共产主义;“信念”,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旨”,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风”,即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作风,艰苦奋斗、不骄不躁、求真务实;“工作”,即立足岗位,无私奉献。党员的党性就是由上述诸要素组成的一个有机整体,是一个完整的系统和结构。

    在读书学习中增强党性。学习是提高的前提。在九十多年的历史中,我们党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取得的每一个发展和每一个胜利,都是同全党的学习进步密不可分的;我们党的每一个党员的进步,也都是同自身的学习进步密不可分的。学习,最重要的,当然是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要重点学习科学发展观以及执政能力建设理论、先进性建设理论、纯洁性建设理论,与党中央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要在学习的基础上,力争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要努力钻研业务,坚持不懈地学习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知识、现代科技知识、法律知识等。历史是一本活生生的教科书。作为中国共产党的一名党员,特别要重视学习我们党的历史,从历史上吸取智慧,增强前进的动力。历史充满着智慧,学习历史,好处很多,小到修身齐家,大到治国平天下,都大有好处。

    在社会实践中增强党性。理论联系实际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早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毛泽东同志就对一些党员中存在的理论与实际相脱离的作风进行了严肃批评,认为这是共产党的大敌,是工人阶级的大敌,是人民的大敌,是党性不纯的一种表现。因此,增强党性,关键在于理论联系实际,在活生生的实践中造自己的主观世界。党员要认清自己的历史责任,积极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扎扎实实地把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推向前进。一个党员是否有党性,党性观念强不强,不能以他的自我判断、自我评价为标准,要看这个党员在实际工作、学习、生活组织中的所言所行、所作所为。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共产党员一定要有群众观点,想问题、办事情要把为人民谋利益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老老实实地向人民群众学习,真心诚意为人民服务,时刻警惕不要犯脱离群众的错误。

    在党内生活中增强党性。积极参加党内生活,既是党员经受锻炼、接受教育帮助的极好机会,又是履行党员权利、提高党组织战斗力的前提条件。只要积极认真地参加党内生活,就可能得到组织和党员的经常教育和帮助,不断地完善自身、求得进步。但是,我们一些同志对党性锻炼存在着一些片面认识,比如,认为那不过是形式主义,走走过场,组织生活会不是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场所,而是表扬与自我表扬的场所,是一些人粉饰太平的场所,不能解决任何实际问题,徒有虚名而已。再比如,认为向党组织和党员同志暴露思想,会产生诸多不好的影响,会不会破坏自己的形象,会不会丢选票,会不会成为别人攻击自己的把柄,顾虑重重,患得患失。因此,加强党性锻炼,必须在党内生活中发扬自我批评的精神,敢于暴露自己的缺点,敢于自我批评,以期在党内生活的锻炼中不断提升自己。
    党校学习时间虽然不长,但受教育却非常深刻。我从中悟出一个道理:也许我不可能成为一名将军,但作为一名战士,责任就是冲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