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身建设 >机关党建

省政协办公厅开展“能力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

2014-09-24 13:02:52  
字体大小:【

 

(2009年5月8日省政协办公厅党组会议通过)


研究室,机关各处室,活动中心: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干部能力建设的要求,巩固和发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成果,促进提高机关干部的素质和能力,促进提高机关工作效能和质量,促进提高为省政协全面履行职能的服务水平,结合省政协机关水平,特制定省政协办公厅开展“能力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

    一、目标要求
    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围绕两级党组整改落实方案,着眼于省政协机关在推进政协事业发展进程中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在机关大力开展“能力建设年”活动,着力提高机关干部学习思考能力、执行落实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团结共事能力和言表文述能力。推进机关干部素质能力建设,构建促进能力建设的长效机制。进一步强化机关干部的执行落实意识、岗位责任意识和能力席位意识,努力达到执行能力有提升,本职工作上水平,服务工作见成效的目的。

    二、活动步骤
    结合省政协办公厅实际,“能力建设年”活动总体上按四个步骤进行。从2009年3月开始,至2010年2月底结束。
    (一)加强领导,高度重视。(2009年5月完成)成立省政协办公厅“能力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省政协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厅党组书记王树华同志任组长,省政协副秘书长沈昌发、杨玉华、祝新铭、熊维明、黄立国、江德寿同志任副组长,机关各处室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人事处(机关党委),负责活动具体组织实施工作。办公室主任由省政协副秘书长沈昌发同志兼任,副主任由王昌友、王虹同志担任。

    (二)制定方案,明确标准。(2009年5月完成)根据“科级公务员对本职工作做到应知应会,处级公务员成为行家里手,厅级公务员成为专家权威”的要求,制定《省政协办公厅开展“能力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召开动员大会,在机关广泛开展“能力建设年”活动。

    (三)对照检查,抓好落实。(2009年12月完成)对照岗位职责、岗位要求,以处室为单位开展工作案例讲评和讨论,查找机关和个人在素质能力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各处室和个人结合实际,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制定学习计划和措施。

    (四)总结提高,建章立制。(2010年2月完成)对开展“能力建设年”活动进行认真自查总结,形成总结报告报省政协办公厅“能力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对工作中表现先进的处室和个人,以适当方式进行表彰。同时进一步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推动“能力建设年”活动扎实深入开展,建立健全对素质能力建设常抓不懈的工作机制。

    三、活动内容
    (一)强化领导责任,确保全员参与。省政协办公厅“能力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机关“能力建设年”活动,各处室主要负责人为本处室第一责任人。要以省政协办公厅为主体,以机关各处室为平台,以岗位为基础,大力开展“能力建设年”活动,确保人人参加。着力解决机关干部存在着的服务态度、办事效率和能力素质方面的问题。

    (二)明确岗位职责,进行能力反思。紧密结合省政协办公厅机构改革“三定”工作,明确各处室的职能,重点明确个人各自岗位的工作职责。以思想水平、综合素质、五个方面的能力为基本内容,在各处室开展能力要求讨论,分层分类明确每个岗位的能力要求。要通过自查、互查、上下征求意见等方式,找准个人在履行岗位职责和能力方面存在的不足和需要改进的方面,促进个人能力反思,以处室目标责任书为基础形成处室和个人能力提升的工作计划。

    (三)立足岗位锻炼,提升履职能力。围绕省政协两级党组的年度工作任务,结合各处室年度目标责任书制定的工作要求,按岗位将工作目标和任务逐级分解落实,明确责任到人,使每个人明确年度要完成的工作任务、工作时限和要求,层层签订目标任务责任书,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履责体系。个人要立足本职工作,坚持干中学、干中练,把完成本职工作作为提高履职履责能力的重要途径和手段。处级及以上干部着重提高政策研究分析能力,科级及以下干部着重提高公文写作和计算机操作能力。

    (四)强化学习培训,提升能力素质。强化学习型机关建设,突出学习制度建设。重点围绕办事、办文、办会,在“学、写、讲、干”等方面开展专业能力学习培训和岗位练兵。倡导终身学习,提倡在线学习,提升素质,提升能力。一是进一步健全办公厅党组中心学习组学习、党支部学习制度,落实学习计划。办公厅中心学习组每两个月集中学习一次;以各党支部为单位开展学习研讨,每年至少举办一次交流活动。二是机关干部自觉进行经常性学习。平时以自学为主,做好学习笔记,机关党委年底将进行检查。三是切实加强对机关干部提高工作能力的教育培训,有计划地选派干部到党校及各类培训班学习。参加学习培训的干部要写收获体会,适时组织学习交流活动。四是适时举办各类专题讲座,邀请专家学者进行授课,半年公布一次参加学习情况。五是组织机关干部参加机关公文知识答题活动,开展处级干部按设定的案例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案例分析文章和处科级干部开展公文写作等活动。六是组织机关干部职工参加纪念建党88周年、建国60周年和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等征文活动。七是开展包括理论文章评比、公文写作比赛、电脑操作比赛、汉字书法比赛、大会演讲比赛等方式在内的岗位能力练兵活动,同时积极组织参加“省直机关干部首届综合技能大赛”活动。

    (五)注重实践锻炼,培养良好作风。在机关各项工作中,注重结合工作实际,积极创造条件,培养和锻炼机关干部独当一面的工作能力和业务能力。加强机关干部交流轮岗,根据各处室结构需要和干部的具体情况,突出能力需要,优化干部配备;安排新进人员和年轻干部到综合处室轮岗锻炼;推进省政协机关干部上下挂职、参加新农村建设工作队、开展“城乡互联,结对共建”活动。着力增强机关干部的宗旨观念和群众观念,使干部在多个岗位得到锻炼,提高综合素质能力。在坚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的基础上,强化抓落实、抓执行意识。大力推行“马上就办”的办事理念和下级服从上级、个人服从集体、局部服从全局的执行理念。增强机关干部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不断强化服务观念,倡导雷厉风行的作风,树立干事创业光荣的良好风尚,为加强机关干部素质和能力建设提供保证。

    (六)健全考核体系,搞好总结评估。要建立健全以“确责、履责、问责”为主要内容的能力考核体系。结合岗位职责和工作任务建立考核制度,认真考核每个人特别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履职履责情况。处室要按照个人目标任务和岗位职责的要求考核个人的履职情况,每个月根据处室月度工作计划汇报工作情况。机关每季度进行一次抽查,年终统一考核。要对“能力建设年”进行认真评估,开展深入的总结。在各处室做好总结评估的基础上,机关召开总结大会,表彰先进,推广经验,并逐级报送公务员年度考核材料和“能力建设年”总结报告。

    五、主要措施
    (一)提高思想认识,营造浓厚氛围。开展“能力建设年”活动,提高干部素质能力,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客观需要,是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重要途径,也是深化省政协机关能力建设的重要方式。机关全体同志要充分认识开展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统一思想认识,明确目标要求。在省政协门户网站上开辟学习专栏,广泛宣传开展“能力建设年”活动的重要意义和目标任务,及时报道好经验、好做法和取得的成效。

    (二)搞好统筹兼顾,共同推进工作。要把开展“能力建设年”活动与责任目标管理、党风廉政建设、精神文明创建、公务员年度考核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与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及省委关于开展“城乡互联,结对共建”活动结合起来,形成统筹兼顾,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共同推进的工作格局,确保“能力建设年”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三)加强检查督办,建立长效机制。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开展经常性的检查督办工作,及时通报活动进展情况,抓好典型。对各处室开展“能力建设年”活动情况进行检查评估,及时提出改进建议,加强活动督导。完善责任追究,创新执行能力建设的长效机制,巩固能力建设的成果。

 

 

政协湖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2009年5月9日